美国媒体持续造谣新疆的原因,找到了

编辑:母曼晔|2022-05-11 17:06:27|来源:环球时报

耿直哥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当地时间5月9日,被视为美国新闻界“最高奖项”的“普利策”奖,公布了2022年度的获奖名单。其中,美国“内幕”网站(前“商业内幕”网站)因为一篇关于中国新疆的“漫画报道”,而赢得了这家美国媒体自成立以来的首个相关奖项。但这篇获奖的“报道”却完全没有实事求是地报道新疆的真实发展现状,而是通过一个满口谎言的反华分子,对中国的新疆政策进行疯狂抹黑。

 

美国媒体持续造谣新疆的原因,找到了

 

这个反华分子,正是被中国媒体和官方多次揭露过的、被美西方势力操控的“演员”早木热·达吾提。

 

根据此前中国媒体的报道,这个早木热·达吾提在美国反华势力的安排下,过去几年曾多次出现在美国媒体的采访中,编造了诸如自己被“强制绝育”以及父亲“被政府关押死在狱中”等一系列谎言。

 

早在2019年时,她在新疆的家人就曾对《环球时报》澄清过她以及操控她的美国政府编造的这些谣言。去年2月,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中国媒体以及中国外交部,也曾再次对她编造的这些谣言进行过批驳与澄清,指出她当年在新疆生下第三个孩子时进行的剖宫产,是其自愿在《分娩志愿同意书》上签字,表示同意剖宫产和结扎,绝非绝育和摘除子宫。她的父亲从未被关押,一直与家人生活在一起,2019年时因心脏病去世。

 

美国媒体持续造谣新疆的原因,找到了

 

美国媒体持续造谣新疆的原因,找到了

 

然而,在早木热·达吾提的谎言已经被中方多次澄清,她的个人信誉早已破产的情况下,美国“内幕”网站的4名记者、编辑仍然在去年12月制作并刊发了一篇对这个反华分子的专访,通过“第一人称”的视角,以“漫画”的形式讲述她是如何“逃离”新疆所谓的“拘留营”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内幕”网站4名“报道”参与人员中,不乏曾给美国漫威公司和DC漫画等娱乐产业作画的漫画家,以及美西方知名电影游戏IP《刺客信条》的创作人员。这说明反华分子炮制的关于新疆的谣言,在美国政府以及服务于美国国家利益的各路喉舌媒体的持续宣传下,现在已经渗透到了美国的娱乐产业。

 

而被视为美国新闻界“最高奖项”的“普利策”给这样的“报道”颁奖,不仅加速了这些反华谣言在美国的传播、给这些低劣的谣言“洗白”和“背书”,更是在怂恿和鼓动更多美国媒体和媒体人投入到抹黑中国的“大业”之中。

 

难怪不论中方如何澄清,一些美国媒体都会如同聋了瞎了一般,仍要继续刊发这些造谣新疆、造谣中国的“报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嘛。

 

美国媒体持续造谣新疆的原因,找到了

 

其实,这已经不是“普利策”奖第一次这么做了。去年,美国Buzzfeed新闻网就同样因为一篇造谣抹黑中国新疆的“报道”而首次拿到这一奖项。

 

当时,Buzzfeed的3名反华记者宣称他们通过“卫星图片”发现了新疆有300多处关押少数民族人员的“集中营”,可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与调查,这些地点要么是当地的工业园区,要么是居民小区。新疆当地居民在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采访时更表示,Buzzfeed记者的做法相当于是“开局一张图,其他全靠编”。

 

美国媒体持续造谣新疆的原因,找到了

 

美国媒体持续造谣新疆的原因,找到了

 

不过,这又是“卫星”又是“漫画”的……看来“普利策”奖不仅在“鼓励”美国媒体造谣抹黑中国,还在“鼓励”他们在抹黑样式和套路上“不断创新”。只可惜,没有了真实性这个新闻报道的生命与灵魂,“普利策”奖所“鼓励”出的,只会是一群服务于美国反华利益的“宣传机器”和“新闻僵尸”罢了。

 

但这或许才是“普利策”奖这个美国的新闻奖项在面对国际报道时的“本色”吧。毕竟曾在2003年炮制了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纽约时报》记者朱迪斯·米勒,在2002年刚拿过“普利策”奖。而在2020年时,另一名《纽约时报》的记者鲁克米尼·卡拉马奇,也差点儿因为编造一组关于中东地区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报道而获得“普利策”奖。直到给这名记者提供虚假新闻的一名加拿大籍男子因“编造涉恐骗局”被捕,《纽约时报》和“普利策”奖方面这才发现这个很对美国“外宣”胃口的报道出了大问题,撤下了参奖的问题报道。

 

另外,虽然今年的“普利策”奖的获奖作品中,也有“批评”美国政府中东政策“失败”和“错误”这样的报道,会被一些人拿来当做“普利策奖也批美国”的依据。可这些报道其实是在大错已经铸成,美国全社会都在反思且把责任都已经推给“前任政府”的局面下撰写的,属于无关痛痒。而在美国正在犯下这些错误的2002年和2003年,那时“普利策”奖的获奖作品中,可是不乏认为美国是在给伊拉克等中东地区人民带去“民主和自由”的内容的。

 

美国媒体持续造谣新疆的原因,找到了

 

20年过去了,中东在美国的搅和下越来越乱,那里的人民没有感受到什么民主自由,他们感受到的是无穷的灾难和痛苦。或许,应该有人给“普利策”奖颁发一个“美国良心”奖(反讽)。

标签: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