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川副主任在第二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上的总结发言

编辑:左妍冰|2022-06-09 00:10:23|来源:中国台湾网

刘军川副主任在第二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上的总结发言

 

6月7日至8日,第二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在北京举办。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在会上作总结发言。(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6月7日至8日,第二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在北京举办。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在会上作总结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洪秀柱主席、王红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经过一天半的交流研讨,第二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即将结束,下面由我作一小结。

 

一、本次活动克服困难成功举办,取得积极成果。

 

“携手圆梦”活动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和台湾统派团体联合主办,承载着两岸同胞推动完成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的共同梦想,去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黄浦江畔扬帆起航,意义非凡。第二届“携手圆梦”活动如期在美丽的雁栖湖畔举办,两岸志同道合之士相聚北京、集智聚力,在新时代新征程续写同心共促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崭新篇章。与会嘉宾发言热烈,精彩纷呈。很多发言思想深刻、见解透彻,饱含深情、打动人心。交流研讨活动达成8项共识,深刻反映了两岸同胞的心声,鼓舞了爱国统一力量的斗志,凝聚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动力。

 

为了参加本次活动,很多嘉宾特别是台湾统派朋友克服了种种困难。有的提前21天从台湾来京,严格执行“14+7”的隔离防疫措施;有的提前一周从外省市来京,进行7天的闭环健康监测;有的因故无法亲临现场,但坚持通过线上形式参会。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大家对本次活动的用心与付出,体现了对民族大义的坚定执着、对时代责任的勇毅担当。在此,我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

 

二、本次活动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方位,深入探讨新时代国家统一命题,展现了两岸同胞反“独”促统的强大意志。

 

一是表达了对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和外部势力干涉的强烈愤慨,彰显了维护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数典忘祖、“倚外谋独”,甘当外部势力操控的棋子,不惜损害中华民族利益和台湾同胞福祉。美国等外部势力为遏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变本加厉打“台湾牌”,不惜把台湾推向灾难。“台独”是绝路,棋子注定逃脱不了弃子的下场。中国人民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众志成城、无坚不摧。两岸同胞要齐心协力,坚决铲除“台独”祸根,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图谋,共同捍卫家国安宁、山河无恙。

 

二是形成了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广泛共识,提出了推动两岸关系走近走亲走好的真知灼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造福两岸同胞的康庄大道。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同胞要理直气壮反对任何歪曲否认“九二共识”的奇谈怪论,反对任何阻挠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的卑劣行径。要大力推进两岸应通尽通,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持续落实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共同传承发展中华文化,促进同胞心灵契合。

 

三是展望了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激发了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国梦的强烈愿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想,也承载着台湾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华民族好,台湾同胞才会好;中华民族强,台湾同胞才会强。民族复兴、祖国统一,对台湾发展是历史机遇,对台湾同胞是最大福音。统一后,所有拥护祖国统一的台湾同胞将在台湾真正当家做主,台湾将永保太平,经济更加发展,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民生更加改善,在国际上更加安全、更有尊严。广大台湾同胞要认准前途所系、利益所在,和大陆同胞携起手来,共创祖国统一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无上荣光。

 

三、本次活动体现统一力量后继有人的可喜气象,呼吁两岸青年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大任的栋梁之才。

 

青年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两岸关系的未来在青年。在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中,一代代有志青年秉持大义、挥洒青春,留下了感人至深的事迹,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少青年朋友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参会比例超过上届,他们发言踊跃,反“独”促统掷地有声,接力报国铿锵有力,展现了爱国统一力量青蓝相继、人才辈出的可喜局面。

 

新时代的中国蓬勃发展,祖国统一、民族复兴充满希望。两岸青年要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扛起统一、复兴的历史重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为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四、本次活动是统一力量大团结的生动写照,大家坐在一起,交流交心,集思广益,汇聚了实现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强大力量。

 

“携手圆梦”活动是爱国统一力量的舞台,是共商统一大计、共谋民族复兴的平台。去年岛内有19个支持统一的政党、团体参与,今年增加到27个,爱国统一力量在这个平台进一步联合起来。实现祖国统一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岛内统一力量理应在统一的旗帜下形成大团结,有志一同。面对民进党当局打压迫害,更应同声相应、同仇敌忾。新时代新征程波澜壮阔,每个政党、团体和个人都有发光出彩的机会,大家应该各展所长、和衷共济,共同铸就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

 

多年来,在座的各位嘉宾旗帜鲜明支持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特别是来自台湾的统派朋友,在岛内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同“台独”势力顽强斗争,追求统一的初心不改、致力复兴的信念不衰。让我们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伟大祖国永远是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所有爱国志士反“独”促统的正义之举必将为历史和人民所铭记!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第二届“携手圆梦”活动即将落下帷幕,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这个活动越办越好,平台越办越大,统一力量越来越强,统一目标越来越近。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台办、市卫健委、怀柔区委区政府及宽沟会议中心等有关单位和同志们付出了辛勤努力,做了大量工作,保障了会议的顺利、成功举办,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谢谢大家!中国台湾网6月8日北京讯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