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针对“台独”势力挑衅逼迫而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都是正义之举

编辑:王瑞颖|2022-06-15 13:07:11|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针对“台独”势力挑衅逼迫而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都是正义之举。

 

有记者提问: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日前在香格里拉峰会上强调,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解放军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一定会打到底”。台陆委会负责人声称,这是“藐视国际关系和平原则的宣战行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民进党当局的有关说法歪曲台湾问题性质,抹黑大陆对台方针,再次暴露其恶意炒作所谓大陆“军事威胁”,图谋把台湾问题“国际化”的险恶用心。

 

马晓光说,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采取何种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部事务。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针对“台独”势力挑衅逼迫而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挫败分裂国家图谋的正义之举,何来所谓“宣战”之说?

 

马晓光说,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否认“九二共识”,操弄“两国论”,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中的现状,一手关闭了两岸和谈的大门。当前两岸关系紧张严峻,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个别国家图谋“以台制华”,阻挠中国的发展和统一。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台湾被从中国分裂出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第十九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已就台湾问题表明我们的严正立场,掷地有声,信号清晰。民进党当局如果继续错判形势,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沉迷于“倚外谋独”“以武谋独”的迷梦,在“台独”的道路上铤而走险、触碰红线,我们必将采取断然措施予以坚决粉碎。

 

另有记者提问:我们看到美国近期在台湾问题上动作频频,包括美国国务院网站涉台表述变化;美国总统拜登在日本提出军事介入的说法;美议员窜访台湾;美方推出“印太经济框架”虽然没有包括台湾地区,但之后又发起所谓“美台21世纪经济贸易倡议”;美方宣布新一轮对台军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有舆论指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正在逐渐清晰化,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日前,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第十九届香格里拉对话上已就台湾问题表明我们的严正立场,掷地有声,信号清晰。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卢森堡举行会晤,对中美关系中如何妥善处理台湾问题,表明了我们的立场,亮明了我们的底线,也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