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两岸青年峰会在北京举办

编辑:左妍冰|2022-07-22 11:23:29|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2022两岸青年峰会在北京举办

 

2002两岸青年峰会会场(摄影:母曼晔)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母曼晔):21日,2022两岸青年峰会在北京开幕,两岸各界青年代表240多人参加。

 

此次峰会以“携手绘青春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包括“成长与成才”“创业与就业”“时代与时尚”“婚恋与生活”“融合与发展”5个专题研讨及25项系列配套活动和办实事项目,9月底前将陆续完成。

 

2022两岸青年峰会在北京举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2022两岸青年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摄影:母曼晔)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7月11日给参加海峡论坛的部分台湾青年回信,站在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的历史高度,为两岸青年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团结广大台湾青年共谋民族复兴伟业明确了根本遵循。本次峰会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彰显了两岸青年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和共同追求。新时代新征程催人奋进,希望两岸青年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以完成统一大业为职志,携手绘青春,共圆中国梦,为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汇聚起蓬勃的青春力量。

 

2022两岸青年峰会在北京举办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在2022两岸青年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摄影:母曼晔)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致辞时表示,北京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蓝绿交织山水一体,是一座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充满创新创业活力的魅力之城。北京市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 ,认真落实中央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全面提升京台交流层次和水平。热诚欢迎台湾青年来京学习生活、就业创业、交流实践。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台湾青年提供更优的服务和更好的平台,继续办好京台科技论坛、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用好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持续开展在京台生北京社会实践等活动,促进两岸青年交往交流。

 

2022两岸青年峰会在北京举办

 

两岸青年峰会会场上播放“复兴有我”青春风采视频(摄影:母曼晔)

 

2022两岸青年峰会在北京举办

 

两岸青年代表在会上发出“复兴有我”倡议(摄影:母曼晔)

 

峰会展示近年来台湾青年融入大陆的青春风采,向两岸青年朋友发出“复兴有我”的倡议。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连胜文通过视频祝两岸青年在克难前行中厚植友谊、积累互信、携手打拼、共创双赢。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向峰会发来贺信。

 

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的台湾青年苏雍竣刚刚毕业,如今已顺利找到自己的工作。来大陆三年多的时间,苏雍竣感触颇深。他说:“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的舞台很大,尤其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给了我们在大陆发展更大的信心。相信台湾青年与大陆青年携手并进,定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台湾青年许允礼去年来北京交流,发现“双奥之城”北京的体育、人文氛围特别浓,于是有了想要留在北京发展的想法。今年是许允礼第一次受邀参加2022两岸青年峰会,她告诉记者:“北京是宝藏之地,所以我希望在这里继续读书、工作,也想在这里逐梦。”

 

2022两岸青年峰会在北京举办

 

两岸青年峰会上,启动六省市台湾青年“边疆行”活动(摄影:母曼晔)

 

2022两岸青年峰会在北京举办

 

全国青联副主席、“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首席潜航员、“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作演讲(摄影:母曼晔)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台湾青年边疆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和全国青联副主席、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发表主旨演讲。

 

2022两岸青年峰会在北京举办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会后接受采访(摄影:母曼晔)

 

会后,林毅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族复兴是两岸的共同愿望,历史的潮流浩浩荡荡,两岸青年应该携手打破僵局,为民族复兴作出贡献。这个过程也为个人发展提供了更大舞台,提供了一个作出贡献、留下历史痕迹的事业。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