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深受南太岛国欢迎——访斐济著名学者马昆

编辑:母曼晔|2022-08-15 16:04:04|来源:新华社

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深受南太岛国欢迎——访斐济著名学者马昆

这是8月11日在斐济首都苏瓦拍摄的由中国援建的斯廷森桥。新华社记者 张永兴 摄

 

斐济南太平洋大学著名学者凯什米尔·马昆日前在首都苏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力促进了南太平洋岛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深受南太岛国的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马昆曾在中国留学,多年来一直在关注和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作为重要的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国与这些参与国之间的双边关系,中国与南太岛国关系的提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南太岛国贡献良多,正是这种实实在在的友好合作将中国与南太岛国关系推向了新高度。

 

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深受南太岛国欢迎——访斐济著名学者马昆

这是6月5日在斐济首都苏瓦拍摄的由中国公司承建的一条海滨公路扩建工程现场。新华社记者 张永兴 摄

 

在马昆眼里,“一带一路”倡议惠及斐济民生的事例不胜枚举。“2018年1月,由中国援建的斯廷森桥和瓦图瓦卡桥竣工,极大缓解了苏瓦市东部的交通压力,成为连接苏瓦至瑙索里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苏瓦附近的纳武阿医院方便了周边地区民众的看病事宜;2014年在斐济第三大城市楠迪启用的中国援斐菌草技术示范中心项目,为帮助斐济农民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及促进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途径。中国这些项目授人以渔,是中斐两国在‘一带一路’互利共赢合作上的成功实践,深受斐济政府和民众的欢迎。”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共同繁荣与发展的愿景,持续展示出强大活力,为全球开放合作以及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深受南太岛国欢迎——访斐济著名学者马昆

5月11日,在斐济第三大城市楠迪,一家斐济蘑菇公司员工展示在中国援斐菌草技术示范中心项目帮助下种植的蘑菇。新华社记者 张永兴 摄

 

马昆相信,中国与南太岛国未来合作潜力巨大。他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和自然资源丰富的南太岛国优势互补,双方应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合作平台,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除基础设施建设外,双方也可在绿色可再生能源、智能交通、电子商务及气候变化等领域大有所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可以与南太岛国可持续发展路线图‘蓝色太平洋大陆2050发展战略’对接,这对改善环境与气候危机管控、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以及开展合资金融绿色项目都大有裨益。”

 

马昆还批驳了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合作的污蔑,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与参与国之间的双赢合作,并不会导致所谓的“债务陷阱”。

 

他强调,“一带一路”合作公开、包容、致力于共同发展,符合中国和南太岛国等国际伙伴的利益,希望其他国际伙伴能够与中国一起携手努力,为南太岛国的发展采取务实行动。

 

新华社苏瓦电 记者张永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