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会议纪要聚焦通胀 承认过度加息风险

编辑:母曼晔|2022-08-18 16:10:22|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8月17日,美联储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几乎没有迹象表明通胀正在减弱,在通胀水平大幅下降之前,美联储将会继续加息。而未来的加息步伐,将取决于最新的经济数据。分析认为,美联储官员承认加息过少或过多的风险同时存在,未来的加息路径仍存在不确定性,美联储抗击通胀之战远未结束。

 

美联储会议纪要聚焦通胀 承认过度加息风险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与会官员认为,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证据表明通胀压力正在消退

 

预期美联储将继续加息

 

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7月26日至27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认为,2.25%-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中性”水平附近,既不刺激也不限制经济活动。

 

一些与会官员认为,由于通胀水平仍然远高于美联储的目标水平,为了实现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美联储需要采取“限制性”货币政策立场。一些官员暗示,政策利率达到足够的限制性水平后还将维持一段时间,以确保通胀率向2%的目标回落。

 

分析认为,由于美联储认为2.25%-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处于“中性”水平附近,未来的“限制性”货币政策立场即意味着将有更多加息。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50或75个基点。

 

纪要同时显示,美联储面临的一个重大风险是,如果公众开始质疑美联储抗击通胀的决心,高通胀可能会变得根深蒂固。如果这种风险成为现实,将令美联储实现2%通胀目标的任务变得复杂,并有可能大幅提高经济成本。

 

美联储会议纪要聚焦通胀 承认过度加息风险

△CNBC报道称,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认为在通胀大幅缓解之前需要继续加息

 

一切要看数据变化

 

与此同时,美联储将于何时放慢或停止加息步伐,是当前市场的焦点之一。其中的关键在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如何影响通胀水平,因此未来几个月发布的经济数据至关重要。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与会官员对两种不同的风险提出了关切,一是美联储的加息幅度可能不足以对抗通胀;二是美联储可能过度加息,从而导致经济出现疲软。与会官员相当于承认了过度加息的风险,即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收紧货币政策的力度可能会超过恢复物价稳定的需要。

 

纪要显示,多数与会官员认为,随着货币政策立场进一步收紧,在评估累计政策调整对经济活动和通胀影响的同时,在某个阶段放缓加息步伐可能是适当的。一些与会官员担心美联储可能会过度加息,他们强调了随时关注经济数据变化的重要性。

 

密苏里大学助理教授费利佩·席尔瓦(Felipe Silva)对央视记者表示:“美国经济已经显示出一些放缓的迹象,这在意料之中,因为美联储正在提高利率并缩减资产负债表。但问题是,我们不知道美国经济的确切状况。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下一个通胀数据,根据通胀在未来两个月的表现,我们应该能够看到更激进的,或也许不那么激进的加息。”

 

美联储会议纪要聚焦通胀 承认过度加息风险

△《华尔街日报》称,美联储官员在上个月的会议上承认,加息过少和过多均存在风险

 

美联储面临取舍

 

为了遏制处于40年高位的通胀水平,美联储于今年开启激进加息模式,自3月以来累计加息2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2.25%至2.5%之间。

 

但目前美国通胀水平依旧居高不下。美国劳工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5%。美国商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美国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达到6.8%,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8%。

 

分析认为,核心PCE物价指数是美联储最看重的通胀指标,该指标的变化直接影响着美联储的决策。而8月17日公布的美联储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几乎没有迹象表明通胀正在减弱,与会官员进一步指出,加息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足以产生有意义的影响。

 

一些经济学家担心,如果通胀形势迟迟不见好转,为使通胀率回到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美联储将不得不冒着经济增长放缓、衰退概率上升的风险,继续通过加息抗击通胀。

 

费利佩·席尔瓦教授也对央视记者分析称:“美联储面临的情况是,你需要在两件不受欢迎的事情之间进行取舍。当然,没有人喜欢经济衰退,也没有人喜欢通货膨胀,但是在你追求一个目标的时候,取决于经济的实际表现,你需要牺牲另一个目标。”

 

(央视记者 顾乡 刘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