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编辑:何婧|2022-08-22 16:35:1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专稿

自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后,国际社会普遍高度评价白皮书的意义和作用,坚决反对任何分裂中国的图谋,呼吁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可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8月1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通电话。博纳说,法方始终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从不会改变。 8月18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一致通过《联合声明》,重申坚定支持彼此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声明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非方支持中国统一大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王毅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图源:外交部网站)

 

当地时间17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塞尔维亚将永远支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武契奇强调,这是唯一符合国际法准则的政策,任何其他政策都会在世界上导致麻烦、不稳定和动荡。

 

 8月17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与华侨华人代表就台湾问题进行座谈。欧阳大使重点宣介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马来西亚七大乡团协调委员会、马来西亚一中和平统一促进会、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马来西亚华人姓氏总会联合会、马来西亚八大华青组织等主要华团的30多位华团领袖表示,将继续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中国统一大业,反对以任何形式谋求“台独”和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径,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为推动马中两国友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贡献力量。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驻马来西亚使馆与华侨华人举办台湾问题座谈会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宣介会(图源:外交部网站)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国际移民组织日前在给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的照会中表示,国际移民组织向中国常驻代表团承诺遵守一个中国原则,遵守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该组织表示,这一承诺是该组织与中国加强合作的坚实基础。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南方中心执行主任卡洛斯·科雷亚在给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的照会中表示,作为全球发展中国家的一个政府间组织,南方中心坚决遵循联大第2758号决议阐述的一个中国原则。南方中心认为,所有国家政府都有权捍卫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当然也不例外。

 

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近日也分别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日前表示,俄罗斯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俄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佩洛西窜访是公然的挑衅行为,美方应该停止任何破坏地区稳定与国际安全的行径。杰尼索夫说,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有充分正当的理由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表示,古巴坚定不移、无条件地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挑衅注定失败。针对美方倒打一耙指责中方因佩洛西窜访台湾所采取的反制措施,佩雷拉说,这是美方试图推卸责任的惯用伎俩,美方应切实做到尊重他国、避免对抗,实现互利共赢。 

 

柬埔寨贝尔泰国际大学资深教授约瑟夫·马修斯说,一些外部势力试图改变台海现状,支持“台独”分裂分子,企图破坏地区的和平、安宁和经济发展。但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以台制华”图谋注定失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8日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已经有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发出正义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图源:外交部网站)

 

《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指出,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联大第2758号决议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文件,国际实践充分证实其法律效力,不容曲解。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 

 

事实充分说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作者:常滨) 

新华时评: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和平共处的真正护栏——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歪曲挑衅②

2022-08-22
展开全文

日前,美方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宣布启动所谓“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此举看似经贸往来,实则是美方借经贸名义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包藏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的祸心。

 

美方一再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却口口声声要给中美关系加装“护栏”。美方所谓的“护栏”并非为维护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而是给遏制打压中国炮制自欺欺人的幌子。这种机关算尽、居心险恶的“护栏”怎么可能不遭到当头棒喝!人们注意到,中方已就美方新的错误言行表明严正立场。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才是中美和平共处的真正护栏。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构成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其核心要义都是一个中国原则。美方在三个联合公报中就一个中国原则作出政治承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正是由于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在此基础上履行了中方提出的“断交、废约、撤军”三个前提条件,中美这两个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水平存在巨大差异的国家才能够开展对话合作,并取得惠及双方、造福全球的重要成果。中美建交数十年来的实践表明,维护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关系就能顺利发展;破坏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关系就会出现波折和倒退,台海局势就会面临严峻挑战。只有切实履行在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承诺,坚持正确方向,及时排除路障,打通前行道路,中美关系才不会脱轨失控。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国政客佩洛西窜访台湾后,17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十余个国际组织明确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联大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最近都明确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坚持联大第2758号决议,核心就是一个中国原则。

 

美国肆意歪曲挑衅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是破坏中美关系的真正护栏,也是公然向国际社会发起挑战。美国把单方面炮制的“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将所谓“对台六项保证”公然放在美国一中政策表述里,不断提升对台军售水平,大幅放宽美台交往约束……这一切充分表明,美方所谓“护栏”的潜台词不过是“我能为所欲为,但你不能反制”,其本质是地地道道的霸权思维和强盗逻辑。

 

世上自有公理正义。美国掩耳盗铃的卑劣行径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巴基斯坦国际法专家哈桑·阿斯拉姆·沙德指出,美国企图将台湾打造成遏制中国的一个棋子,试探中国底线,挑战中国核心利益,本质上是妄图遏制中国的和平发展。美方在涉台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无法取信于人。就连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公开表示:“我所理解的中美建交时达成的协议是美国将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美国不应该采取欺骗性手段或渐进方式推动‘两个中国’方案。”

 

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仅事关美国道义形象,也事关中美关系大局,事关世界稳定繁荣。美国当好自为之!

 

新华社电 记者韩冰

收起全文

祖国统一进程不可逆转 台湾同胞要看清历史大势

2022-08-19
展开全文

8月17日,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就大陆七天前发布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发表声明。声明说,为了台湾的和平,为了台湾青年的发展,为了台湾世世代代子孙的未来,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呼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独”战祸害台湾,和平统一爱台湾。“让台湾永久安定、让人民发展富裕”是两岸统一的大义与大利之所在。(做外部势力的)棋子没有尊严,和平统一才是台湾的最佳选择。

 

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在海峡两岸同胞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祖国统一进程不可逆转 台湾同胞要看清历史大势

 

江苏省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孙德聪说,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重要途径。孙德聪在大陆发展了30多年,他说,我们台商享受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将会继续发挥优势,在大陆投资兴业。

 

来自台北市的张立本在闽南师范大学任教4年了。他说,两岸同文同种,都是中国人,具备统一的基础和共识。他还说,和平和稳定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期望。希望岛内民众能够清醒地认识到,倚靠外部势力,台湾人民将永远无法过上期待的安稳日子,台湾的民生福祉也得不到保障。

 

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部长高伟从事对台交流与服务台胞乡亲工作35年。他说,祖国统一是历史大势。我们一定要让广大台湾乡亲深刻认识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他说,外部势力打“台湾牌”、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加剧两岸对抗和台海局势紧张,都是为了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进步、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

 

在北京的台胞学习座谈会上,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的台籍教师陈文成说,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因为,中国的统一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只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两岸青年应该同心同行、携手打拼,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台湾新党青年委员会成员林明正说,白皮书强调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林明正说,这就向台湾同胞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告诉台湾人民,祖国和平统一的大门没有关上。“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读懂白皮书中蕴含的深义,奉义而行”。

 

中华大陈同乡总会理事长胡志伟17日在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上表示,我们虽然只是平凡的升斗小民,但我们都认同且热爱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的历史与文化。台湾目前有2300万人口,都是我们的骨肉至亲,如果兵凶战危,战场绝对是在台湾岛内。对于民进党当局种种分裂国家的卖国、叛国行径,但凡有血性的中华儿女人人皆有责任去防范,更有义务起而诛之。

 

祖国统一进程不可逆转 台湾同胞要看清历史大势

白皮书36次提到“台独”。台湾政治评论员黄智贤作了如下总结:民进党切香肠式的“渐进台独”,目标是要和平演变局势跟台湾的民心,最终达到和平“台独”。(央视新闻截图)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他说,历史大势浩荡向前,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不以美方一些顽固反华势力的意志而转移,不被“台独”分裂势力的痴心妄想所左右。广大台湾同胞要看清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粉碎“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与大陆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同为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而奋斗。

 

在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完全是中国内政,其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中国政府已经正式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政策主张,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作者:常滨)

 

 

 

 

收起全文

美国打“台湾牌”阻挠中国统一注定失败

2022-08-22
展开全文

《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方针和政策的首次全面系统阐述。白皮书在佩洛西窜台挑衅、中方展开一系列有力反制措施后发表,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清楚阐明了美国打“台湾牌”的动机、表现与其必然失败的原因,体现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不可动摇、意志坚如磐石,对于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强化塑造反“独”促统大势,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白皮书以大量事实阐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是被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所有国家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

 

白皮书指出,联大第2758号决议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文件,国际实践充分证实其法律效力,不容曲解。但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个别国家一些势力与“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妄称该决议没有处理“台湾的代表权问题”,炒作非法无效的“旧金山和约”,无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律文件,再度鼓吹“台湾地位未定”,宣称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体系”。这些言论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其实质是企图改变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实现其“以台制华”的政治目的。这些行径歪曲联大第2758号决议,违反国际法,严重背弃有关国家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侵犯中国的主权和尊严,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此,中国政府已经表明了反对和谴责的严正立场。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美国明确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如1978年12月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声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白皮书针对美国一些反华势力出于遏制中国发展进步的战略目的,图谋“以台制华”,不断歪曲、篡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处心积虑打“台湾牌”,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等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的恶劣行径进行了深刻揭批。这些行径刺激“台独”分裂势力冒险挑衅,不仅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妨碍中国政府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也严重影响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必将导致台海形势紧张持续升级,给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的巨大风险,并严重损害美国自身利益。美国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玩火,以实际行动履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白皮书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决不会在任何外来干涉的压力面前退缩,决不会容忍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到任何损害。民进党当局甘心充当美国一些反华势力的“马前卒”,肆无忌惮谋“独”挑衅,完全是误判形势,绝不可能得逞,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中国人民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挫败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绝不以美方一些顽固反华势力的意志而转移,也不被“台独”分裂势力的痴心妄想而左右。“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作者 杨明杰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  

收起全文

“台青黄河游记”手记:我在仰韶文化博物馆客串讲解员

2022-07-28
展开全文

我是来自台湾的青年,今年跟随“台青黄河游记”活动沿黄河一路溯源,在六月底抵达河南省三门峡市,参加视频节目《两岸新发现》关于仰韶文化的录制拍摄,我在节目里客串讲解员。

 

“台青黄河游记”手记:我在仰韶文化博物馆客串讲解员

 

作者谢建鋐在“两岸新发现”节目里客串讲解员

 

当年在台湾读初中学习中国史时,记得教科书讲到史前文明的起源论证有这样一句话:“黄河流域发现带有彩纹陶片的仰韶文化,长江流域发现带有黑色陶片的河姆渡文化”。为了帮助学生们考试记忆,老师用生硬的粉笔在黑板上写下口诀:“仰韶彩陶在黄河,河姆渡黑陶在长江”。我记住了这句口诀,但是一直不明其中深意。那时的我想不到将来有一天我会沿黄河溯源,近距离接近仰韶文化。

 

1921年10月,经中国政府批准,受聘为中国政府农商部矿政顾问的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中国地质学家袁复礼等人,在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探勘泥质地层,发现土层横切面中夹杂着带有花纹的陶片。经过对陶片所属时期的深入研究,中国历史长河中的一段新石器时代遗存文化——仰韶文化横空出世。根据碳14法测定的年代,仰韶文化距今大约7000~5000年,经历了大约2000年左右的发展历程。这在史学界堪称是一个重大的考古发现。因为在发现仰韶文化遗址之前,国际学术界都持“中国文化西来说”,仰韶文化的发现改变了学术界这一错误认识,破除了“中国无石器时代”的谬论。在中国考古史上,仰韶文化成为第一个被正式命名的远古文化体系。仰韶文化的发现也标志着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

 

“台青黄河游记”手记:我在仰韶文化博物馆客串讲解员

 

仰韶文化博物馆

 

仰韶文化遗址的发现将中国历史从夏商周时期向前推进了大约两千年。现代考古学家苏秉琦曾经总结说,仰韶文化是中国国家起源史和中华民族起源史这座大厦中的一根擎梁柱。我最喜欢的作家余秋雨先生到三门峡市举办文化讲座时曾说:“仰韶文化的发现,就是我们民族童年的歌声,使一个壮士重新站立在地球上。”

 

在参加此次拍摄活动之前,我研读了相关的学术论文,对仰韶文化做了功课。节目组拜会了仰韶文化博物馆的张馆长,征得同意之后,决定将拍摄场景放在仰韶文化博物馆的主展厅。我作为节目的客串讲解员,主要是向观众介绍两个镇馆之宝——小口尖底瓶和月牙纹彩陶罐。小口尖底瓶,口小底尖、瓶身修长。据学者推断,它主要有四个作用:汲水、酿酒、祭祀、储存。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该瓶底部发现了酒曲残留物,所以,它的酿酒功能之说最被人们认可。我向观众介绍的另一个器物是月牙纹彩陶罐,它是仰韶文化中期的器物。该罐口径14.2厘米,腹径15.1厘米,底径7厘米,高11.5厘米。侈口、宽沿,圆唇,束径,折腹,平底,细泥红陶,表面打磨光滑,说明在仰韶文化中期,先民们已经掌握了磨光工艺。这个彩陶的圆形罐身有14个正反月相的阴晴圆缺图案,说明仰韶先民们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经过长期观察,发现了月亮的周期运动,并把他们的认识想象成形象的图案绘制到使用的陶器上,反映出原始人类已有对于四季变化、天文地理的关注,萌发了将自己与周围自然现象联系的意识。

 

“台青黄河游记”手记:我在仰韶文化博物馆客串讲解员

 

仰韶文化博物馆陈列的文物

 

作为客串讲解员,我还向观众详细介绍了仰韶文化特殊的祭祀习俗——瓮棺葬。这是七千年前的先民们在葬殓夭折的孩子时采用了与葬殓成年人不同的方法。当时,若有孩子不幸离世,人们会将其装在大瓮中,再盖上留有孔洞的盆或钵。瓮中的孩子呈蜷曲姿势,好象回到了母亲的怀抱。据说,古人相信孩子的灵魂会从预留的孔洞游离出来与母亲相会。这种墓葬方式说明七千年前的古人已经对身后事有了初步的思考,对于死亡也有了朴素的哲学思考。我以为,这种来自思想深处的朴素的哲学思辨,恰恰成为了中华文化得以代代延续的光辉火种。在讲解的过程中,望着眼前那长长延伸的灰土墙,我仿佛看到了一代又一代仰韶古人的背影汇入了沧桑的时间洪流,我的耳边隐约听到了先祖们原始的呢喃声音……

 

台湾的考古文化与仰韶文化其实是有密切联系的。在台湾屏东的恒春古城附近,考古人员曾经挖掘出大量带有连续菱形花纹的彩陶片。经过系统性比对,确认了这些彩陶片是黄河流域仰韶文化的一个分支。这个重要的考古发现,充分论证了在七千年前,台湾岛与祖国大陆是相连在一起的。那时,先民们在这片相连的陆地上可以自由迁徙。后来因为地壳变动生成了海峡,台湾岛才与祖国大陆隔海相望。

 

“台青黄河游记”手记:我在仰韶文化博物馆客串讲解员

 

台湾青年在仰韶文化博物馆参观

 

仰韶文化遗址丰硕的科研成果推进了我们对中国历史时间点及厚度的认知。仰韶文化的发现在精神层面上强化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其对中国历史的连接与中国人精神文明传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让我们循着先祖传唱的渺渺之音,深入到古老中国的历史时间轴中,在文明的传递和继承里寻找自身的精神站位。我始终认定,文化的延续就是将内核的精神价值转化为外在的长久习惯;我始终认定,看中国精神要看千家炊烟、万家灯火,更要看根植于每位国民心中强大而又令人自豪的文化自信。(作者:谢建鋐   摄影:张阳、霍建阳、王毅)

收起全文

台民众遭诱骗赴柬被囚,中国使馆出手,台当局竟叫嚣绝不让人代劳

2022-08-22
展开全文

“台湾同胞就是中国公民,有困难请找中国大使馆。”针对岛内有数千民众受高薪诱惑被骗到柬埔寨从事非法活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20日深夜发表《致在柬台湾同胞的一封信》。这引起岛内网友共鸣,称在海外有事找中国大使馆已是基本常识。然而,在救人上毫无作为的民进党当局不但很酸,叫嚣绝不让人代劳,还恶毒抹黑称大陆对外交往相关政策导致诈骗集团增多。这被岛内舆论批为掩饰窘境的廉价手段,反问按这个逻辑,蔡当局的“新南向”政策是不是也该被诟病?在涉及海外利益保护时,台当局能力非常有限。蔡英文又一味“反中”,堵上两岸合作的路。但最终,她注定将被民意的不满反噬。

 

“祖国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在公开信中说,近来,媒体报道有在柬台湾同胞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被逼从事网络赌博、电信诈骗及其他违法活动,希望得到及时救助,尽早脱身。台湾同胞就是中国公民,维护台胞的合法权益是中国驻外使领馆的职责所在。在柬埔寨,无论是在接种新冠疫苗的“春苗行动”中,还是解救遇困同胞,我们对台湾省籍中国公民从来都是一视同仁予以重视。

 

这封信很快引起岛内媒体关注。台湾《旺报》21日报道称,信中说,“祖国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无论大家在柬遇到何种困难,均可直接联系我们,中国驻柬使馆将一如既往,依法依规,向包括台胞在内的所有在柬中国公民提供及时高效的领事保护服务。”文末还附有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等专线电话。

 

“感动。”有台湾网友在这则报道下留言说。岛内网友“Bruce Hsu”称,在海外旅游出事找中国大使馆,已经是基本常识,毕竟与台湾有“邦交”的国家越来越少。网友“王啡猫”说,“有一次在英国被抢走钱包,最后也是人家帮的忙,咱们的就……”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21日提到,3年多前,有台湾购屋者在金边投资公寓遇到纠纷,要求柬埔寨当局出面协助。柬埔寨首相洪森当时表示,柬埔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台湾人是中国公民,所以在柬埔寨的台湾人遇到问题,可到中国驻柬大使馆寻求协助。

 

民进党当局只会打嘴炮

 

台民众赴柬埔寨打工遭诈骗案频传,民进党当局毫无作为,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20日被问到此事时,却恶毒声称这是大陆对外交往相关政策的“遗毒”,是大陆的诈骗集团害台湾民众受难。台外事部门21日继续这一论调,诬蔑大陆趁机塑造“在海外可向台湾同胞提供有效急难救助的假象”,“形同一边放火,一边喊救”,并叫嚣绝不让他人代劳。

 

然而,吴钊燮的说辞迅速被打脸。新党台北市议员侯汉廷21日在台媒节目中爆料说,柬埔寨《高棉时报》今年5月9日曾发表题为“柬埔寨经济受惠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甚深”的报道,还被台“驻胡志明市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在官网上转载。侯汉廷痛批吴钊燮抹黑大陆的“万用甩锅大法”,质疑台当局难道这样就可以“光明正大地摆烂?”

 

台湾《联合报》21日的报道则用事实进一步打脸吴钊燮,披露台湾人在骗台湾人。报道称,一名王姓男子在网络发文,指高雄一名刘姓男子才是真正人蛇,已骗200余名台湾人到柬埔寨。该报评论说,华人在东南亚活动已有数百年历史,台当局的“新南向”政策不也是鼓励民众往东南亚发展吗?甩锅给大陆,借以掩饰台当局的窘境很廉价。对于大陆伸出援手,台当局必定斥为“统战”阴谋,但终究藏不住大陆的确够有实力的事实。

 

岛内网红“好棒Bump”因救援遭诈骗的台湾人引起关注,其年初拍摄在迪拜解救受骗者视频时曾质疑台外事部门不但救援 “零作为”,还在受害者申办临时旅行证件时种种刁难。对此,台外事部门数次发声明回呛。21日上午,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召开“支持好棒Bump,吴钊燮出来面对”发布会。“总召”曾铭宗批评台外事部门的表现“非常傲慢和霸道”。他说,大陆已出手让台湾受骗者向驻柬大使馆求助,请吴钊燮不要打嘴炮,拿出具体行动把台受骗民众救出来。到时若真的很多家属向中国驻柬埔寨使领馆求助,蔡当局会相当难看。国民党“立委”李德维称,现在大家都说“网红在做(台)当局的事,(台)当局却在做网红的事”。

 

民进党担心选票

 

21日在被媒体问到“台湾人深陷柬埔寨,蔡当局处理是否妥当”时,前“总统”马英九连说“动作太慢,且还推诿责任”。他表示,自己任内也发生过类似情况,台湾很快就与大陆合作,“这并不是做不到的,是做得到的,看你要不要做!”《联合报》报道说,熟悉跨国诈骗团伙侦办工作的人士称,2011年通过两岸合作,122名诈骗团伙嫌犯被遣返回台受审。如今两岸关系不同以往,是一个新挑战。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们早已在柬埔寨建立联合执法中心,大陆和台湾警方可以依托联合执法中心合作打击犯罪。但蔡英文上台后一味“反中”,导致两岸无法合作。

 

台湾风传媒21日称,台湾人被骗至柬埔寨事件延烧,民进党当局被指救援不力,甚至危及年底“九合一”选举。岛内资深媒体人罗友志爆料说,一名和蔡当局关系不错的民进党基层人士打电话给他称,“我们现在的处境很为难,事情一大堆。我们有点关心,你对(台湾人)被骗到柬埔寨的事还要炒多久?”罗友志认为,此人会打这通电话是紧张了,因为诈骗事件多涉年轻人,对民进党在这一群体中的选票影响很大。他套用周星驰电影的台词回复说:“丐帮有多少人,不是我决定的,是你决定的。如果你真的英明神武,让百姓安居乐业,鬼才愿意当乞丐呢!”(作者:黄晓娜 万 琳 余 名)【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收起全文

外交部: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 奉劝美方不要误判

2022-08-19
展开全文

在今天(19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涉台消极言论作出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佩洛西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事实经纬清清楚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是美方违背对一个中国的承诺,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不是中方违背承诺,损害美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美国领导人跑到台湾支持“台独”分裂活动,而不是中方跑到美国支持阿拉斯加“独立”。中方对美方挑衅作出坚决回应,合理合法、天经地义,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美方要想解决问题,出路只有一条,就是回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原则上来,而不是推卸责任、倒打一耙,更不应轻举妄动,试图制造更大的危机。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奉劝美方不要误判。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孔禄渊)

收起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