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无情人有爱 守望相助一家亲

编辑:何婧|2022-09-20 16:25:54|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专稿

9月17日夜间以来,台湾台东县、花莲县相继发生6.5级、6.9级地震和多次余震,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据台湾媒体报道,截至19日晚上,地震已造成1人死亡、160多人受伤。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8日即表示,大陆有关方面对此高度关切,向遇难人员家属表示哀悼,向受伤人员表达慰问,并希望受灾民众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18日,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发出慰问信:

 

“亲爱的台湾乡亲同胞们:惊闻9月17日在台湾台东县发生6.5级地震、18日在花莲县发生6.9级地震,并出现多次余震,造成人员受伤和房屋道路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作为生活在大陆的台湾乡亲,我们深感难过和不安,正在密切关注救灾进展。

 

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在此,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向遭受灾害的台湾乡亲表示诚挚慰问。我们衷心祝愿台湾家乡的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进展顺利,希望乡亲们平安,战胜灾害,渡过难关,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地震无情人有爱 守望相助一家亲

 

灾害发生后,大陆同胞对受灾的台湾同胞的关心、慰问和祝福在网络上随处可见:“愿台湾同胞平平安安!”“台胞们,大陆同胞与你们同在!”“祈祷少些损失,不要有太大伤亡!”“台湾家人们平安!台湾加油!”“但愿台湾同胞们平安吉祥!祈祷平安!”……

 

地震无情人有爱 守望相助一家亲

 

面对大陆同胞的关爱,台湾网友也是积极回应:“台湾大地震,非常感谢祖国同胞的关心。有你们真好,两岸一家亲。”“都是中国人,一家人真好”“同胞的爱让人感觉温暖”“祈愿两岸都平安!”…...

 

地震无情人有爱 守望相助一家亲

地震无情人有爱 守望相助一家亲

地震无情人有爱 守望相助一家亲

 

血浓于水,台湾人民的安危牵扯着全国人民的心。同样,大陆同胞受灾时,台湾同胞们也给予了极大的关爱。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四川的这场地震同样牵动着台胞台企的心。台湾各界也通过各种形式向灾区表达了关切和慰问,很多台胞还在社交平台为灾区民众加油祈福。

 

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地震中,一名台湾女孩由受灾游客变为救灾志愿者的故事让人感动。9月5日,来自台北的游客李柔和母亲在震区附近的海螺沟景区遭遇了地震,救援人员克服了路断、落石等重重危险,帮助李柔母女平安脱险。李柔被救援人员的精神深深感染,在自身安全脱险后立即投入志愿工作,主动参与分发物资、后勤消毒、清洁等救援服务工作。李柔的手机里存了很多消防救援人员舍身救人的照片。她说:“这些是我此次大陆行最珍贵的记忆。”李柔与救援队员互相拥抱、依依惜别的画面,也感动了无数网友。李柔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需要重建,我可以再回来帮忙。”李柔的妈妈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台湾年轻人不了解大陆的真实状况,女儿把这次的经历讲给了许多她的台湾同学和朋友听,告诉他们,大陆很好,有很多好心人。她说:“作为台湾人,参加到大陆的救援工作中,女儿自己也觉得很光荣。”

 

地震无情人有爱 守望相助一家亲

 

李柔手机里存储的救援队员们奋力救援受困群众的照片被台媒采用(图片来源:台媒)

 

 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都是中国人,哪一方有难,另一方都会感同身受。地震虽无情,但两岸同胞用守望相助的真情书写了“两岸一家亲”的大爱和深情。(作者:左镇)

台湾花莲地震致1死167伤 逾500所学校受灾

2022-09-20
展开全文

台湾连续两天发生强震,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截自19日晚上10时止,共造成1人死亡、167人受伤。此外,地震造成532所学校受影响,总财损金额逾1.1亿元新台币。

 

台湾花莲地震致1死167伤 逾500所学校受灾

 

地震造成花莲高寮大桥崩塌,桥面断成好几截,路面满是裂痕。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余承翰摄 

 

台“营建署”指出,花莲县有10处、台东县有33处地震危险建筑,除了花莲县玉里镇中山路二段三层建筑倒塌后漏夜拆除,其余42处陆续派人员勘灾评估。截至19日晚上9时止,有2处张贴红色危险标志,有31处尚待评估。

 

花莲赤科山、六十石山道路受损,一度造成上山游客逾400人滞留山区,经一夜抢修,顺利撤离所有滞留游客,惟赤科山崩塌7.4K处有约150米坍方路段,暂以施工便道通行,持续抢通。

 

铁路部分,台铁有4处轨道挫屈修复完成,但尚有2处较严重,预计9月25日前抢修完成。期间采“类火车”方式运输民众,已开出115辆、接驳3405人。

 

地震一度造成22024户停电、4842户停水,花东仍有2161户停水,预计20日晚上12时前恢复供水;收容处所花莲县开设2处,收容15人;花莲县还有7处基地台待修复。

 

台教育部门统计,地震造成532所学校受影响,总财损金额逾1.1亿元(新台币,下同)。

 

台湾灾害应变中心指出,目前人命搜救及抢修、抢险等紧急应变事项已告一段落,逐步转为复原重建阶段。

 

台气象部门统计,主震后地震频率有渐缓趋势。台“消防署”共出动2265人、130辆各式车辆、8只搜救犬支援灾区抢灾,派出5架黑鹰直升机。中新网9月20日电 

收起全文

血浓于水一家人!台湾地震牵动着大陆同胞的心!

2022-09-19
展开全文

9月17日夜间以来,台湾台东县、花莲县相继发生6.5级、6.9级地震和多次余震,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8日表示,大陆有关方面对此高度关切,向遇难人员家属表示哀悼,向受伤人员表达慰问,并希望受灾民众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遗憾的是,最近“地震”这个词出现频率实在太高了。9月5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仅仅十余天后,台湾地区又发生了6.9级强震。然而,令人倍感温暖的是,灾难面前,两岸血脉相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同胞亲情更加深厚,联系更加紧密。

 

在泸定县地震灾情发生后,大陆有关部门立刻启动涉台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摸排台胞台企受灾情况,协助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台湾各界也通过各种形式向灾区表达关切慰问,台胞和台商台企踊跃向灾区捐款捐物。很多台胞也在社交媒体发帖,为灾区加油祈福。

 

一位台湾女孩在在安全脱险后,立即加入了救灾工作,从受灾游客变身成救灾志愿者,国台办还为此感谢了台湾女孩的暖心举动。实际上,在救灾过程中,还有很多台湾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汇聚两岸大爱。

 

对于此次台湾地震,大陆同胞感同身受。我们要向遇难同胞表达沉痛哀悼,向受伤受灾同胞表示诚挚慰问;更重要的是,大陆同胞也随时准备着,只要台湾同胞有需要,我们一定及时提供各方面必要协助。

 

四川地震牵动着台湾同胞的心,台湾地震也牵动着大陆同胞的心。我们相信,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台湾受灾同胞必会渡过暂时的难关,并最终战胜灾害。(文/关其行)

收起全文

“如果重建需要,我可以再回来帮忙”——台胞积极参与泸定地震赈灾

2022-09-19
展开全文

“如果重建需要,我可以再回来帮忙。”谈及自己在泸定地震中的志愿服务经历,台湾女孩李柔坚定地表示。前不久,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灾害发生后,广大台胞台企迅速行动,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赈灾工作。

 

地震发生时,李柔和母亲正在泸定的海螺沟景区游览,因交通线路中断而受困。当获得救援队协助脱险并妥善安置母亲后,李柔提出就地加入志愿者队伍,“看到救援队日以继夜奔赴灾区救援我真的很感动,大家都在无怨无悔地付出。”

 

此后多天,李柔随救援力量多次进入灾区,以志愿者身份,帮忙发放物资、转移民众,哪里需要帮忙她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回忆起这次的四川行,李柔直言,这趟不平凡的旅行见证了许多救援的瞬间,更与许多人成为“生死之交”。“真的要来大陆走一趟,才会知道这里的人有多么温暖”。

 

不只是李柔,许多台胞台企都十分关注灾情,尽己所能为当地的救灾工作出一份力。地震发生后的几天里,台企达丰(重庆)电脑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人民币,下同)用于抗震救灾;台企康师傅成都生产基地和台企旺旺成都总厂将价值百万余元的方便食品、饮料等救灾物资送达灾区;台企统一食品公司将1000箱方便米饭送达灾区……

 

几天前,台企台丽农庄捐款的10万元汇达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账户。该企业由两岸婚姻家庭经营。完成捐款后,台丽农庄负责人川籍陆配李璐透过社交媒体发出“赈灾倡议书”,希望发动身边朋友为受灾地区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了解到,已经有不少台企、川籍陆配和两岸婚姻家庭都进行了捐助。大家能力有大小,但爱心无大小,都是希望为重建家园做点自己的贡献。”

 

除了在四川、在大陆的台企台胞,面对灾情,远在海峡对岸的台湾同胞也感同身受。近日,由劳动党、统一联盟党、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夏潮联合会等多个台湾政党和民间团体组成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向泸定地震灾区致慰问信。慰问信中写道,血浓于水、骨肉相连。戚戚之情、哀哀我心。我们呼吁台湾民众以两岸一家亲的精神一起来关心灾情,尽己所能伸出援手,为灾区同胞早日重建家园略尽绵薄之力。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请四川省台联转达对遇难者的哀悼、对受灾同胞的慰问,并向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捐款6万元。

 

与此同时,许多台胞录制了视频,为灾区民众早日恢复生产生活加油打气。在四川创业的台青李伟国直言:“越是艰困,两岸同胞越是心系一处。我要为祖国点赞,为四川加油。”在重庆工作生活的台胞郭人荣说:“两岸一家亲,很感谢台湾‘9·21’大地震时帮助过我们的大陆同胞,这份恩情我会永远铭记在心。让我们一起祈祷这次受灾的民众能够平安健康。四川加油!”

收起全文

台湾花莲县发生6.9级地震

2022-09-18
展开全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9月18日14时44分,在台湾花莲县(北纬23.15度,东经121.3度)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台湾花莲县发生6.9级地震

收起全文

台湾同胞的这些“微力量”汇聚无疆大爱

2022-09-13
展开全文

这是“9.5”泸定6.8级地震后

 

台企赈灾援助进度表

 

↓↓↓

 

地震当天,灾情受到台胞台企广泛关注,许多台企以担当作为迅疾启动急难救助专案;

 

震后第二天,达丰(重庆)电脑有限公司捐出台资企业首笔100万赈灾捐款;

 

台湾同胞的这些“微力量”汇聚无疆大爱

 

台湾同胞的这些“微力量”汇聚无疆大爱

 

震后第三天,四川台企康师傅成都生产基地和旺旺成都总厂价值百万余元的方便食品、饮料等救灾物资送达震区;

 

台湾同胞的这些“微力量”汇聚无疆大爱

 

震后第四天,四川台企统一食品公司1000箱方便米饭送达震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这些“硬核”力量

 

与来自台湾同胞的“微力量”一道

 

为地震灾区群众传递着无疆大爱

 

台湾同胞的这些“微力量”汇聚无疆大爱

 

“微力量”温暖强震震中

 

台湾同胞的这些“微力量”汇聚无疆大爱

 

▲台湾青年李柔在震中磨西镇参与志愿服务

 

台湾女生李柔用“终身难忘”形容她和母亲的首次大陆行。四川甘孜州是母女行程的最后一站。地震当日处在震中磨西镇的她们幸运逃过一劫,次日下午母女俩被成都消防救援支队安全转移后,准备领取物资的李柔发现志愿者正在传递物资,她随即做了“当务之急不是回家而是帮忙”的决定。

 

台湾同胞的这些“微力量”汇聚无疆大爱

 

▲台湾青年李柔随救援力量参与志工服务

 

此后的3天,她随救援力量三进磨西镇共和村,以志愿者身份,帮忙发放物资、转移民众,哪里需要帮忙她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中秋节前一天,李柔和母亲在甘孜州台办悉心安排下,被转移到更加安全的雅安市。回忆不平凡的四川行,李柔直言,“见证了许多救援的决定性瞬间,更与大家成为‘生死之交’……真的要实际来走一趟,才会知道这里的人有多么温暖”。她透露,接下来要回台湾备考,明年准备来大陆读研究生,并希望在海螺沟灾后恢复重建时,能再回到这里再出份力。

 

“微力量”传递同胞大爱

 

9月7日,四川台企台丽农庄捐款10万元汇达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账户。该企业由两岸婚姻家庭经营。川籍陆配李璐表示,“现在企业发展受疫情影响也比较艰难,但同胞有难,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加上企业扎根四川,更要在灾难面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完成捐款后,李璐透过社交媒体发出“赈灾倡议书”,希望发动身边朋友为受灾地区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了解到,已经有不少台企、川籍陆配和两岸婚姻家庭都力所能及开展了捐助,大家能力有大小,但爱心无大小,我感觉到大家都希望为重建家园做点自己的贡献。”

 

台湾同胞的这些“微力量”汇聚无疆大爱

 

▲ 台青郭弘扬录制为泸定震区加油短视频

 

四川创业台青郭弘扬8日代表亚台青海峡青年创业园向四川海外联谊会捐款1万元,平时忙于工作极少旅游的他,恰巧地震前半个月,带妻儿去泸定县旅游,家人很喜欢这个地方。郭弘扬表示,地震发生后,很多台湾朋友都很关心我们的情况,也表达对震区灾情的关注。过去台湾人曾经历“9.21”地震,对地震带来的伤痛十分感同身受,所以非常乐意尽自己微薄的力量为救援工作出力。“台湾也许多人关注新闻,大家都觉得大陆救援工作很高效。其中还有一位台湾青年积极参与震区义工服务,大家都为这位台青感到骄傲。”郭弘扬说。

 

台湾同胞的这些“微力量”汇聚无疆大爱

 

台湾同胞的这些“微力量”汇聚无疆大爱

 

▲ 为泸定震区加油录制短视频的四川台青们

 

中秋当日,一则四川台青为泸定震区加油的短视频获广泛转载点赞。参与视频录制的四川台青李伟国直言:“越是艰困,两岸同胞越是心系一处。我要为祖国点赞,为四川加油”。

 

台湾同胞的这些“微力量”汇聚无疆大爱

 

台湾同胞的这些“微力量”汇聚无疆大爱

 

▲ 在云南的台湾阿公、重庆台胞郭人荣录制短视频为震区加油

 

涓涓细流不仅仅来自四川。一名身在云南的台湾阿公,为泸定捐款20358元人民币,他说“我是一个台湾人,更是一个中国人”,想尽一份绵薄之力。在重庆工作生活的台胞郭人荣,亲历过台湾“9.21”大地震,他不仅积极捐款,还在自媒体上表示,“泸定地震让所有中国人非常痛心和揪心。两岸一家亲,很感谢‘9.21’台湾强震时帮助过我们的大陆同胞,这份恩情我会永远铭记在心,让我们一起祈祷这次受灾的民众能够平安健康。四川加油!”

 

“微力量”跨越海峡两岸

 

大灾面前,远在海峡之隔的台湾同胞感同身受。9日,由劳动党、统一联盟党、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夏潮联合会等多个台湾民间团体组成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向四川泸定县地震灾区致慰问信。慰问信中写道,血浓于水、骨肉相连。戚戚之情、哀哀我心。同胞情和人间爱,我们呼吁台湾民众以两岸一家亲的精神一起来关心灾情,尽所能伸出援手,为灾区同胞早日重建家园略尽绵薄之力。

 

同样在9日,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请四川省台湾同胞联谊会转达对遇难者的哀悼、对受灾同胞的慰问,并向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捐款6万元人民币。

 

10日中秋节,台湾新住民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贺桦联系到四川省台办,表达了协会成员希望将在社交媒体以“接龙”方式认捐的赈灾资金捐给官方指定账户。贺桦表示,听闻地震噩耗,协会兄弟姐妹十分痛心,大家纷纷献出爱心,希望为震区民众重建家园尽一份微博的力量。

 

风雨同舟  守望相助

 

川越侠相信

 

有八方支援的赈灾力量

 

有台湾同胞的无疆大爱

 

我们的家园一定会向新而生

 

(海峡飞虹转载川越海峡微信公众号消息)

收起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