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无论是挑动全面对抗还是鼓吹战略竞争 都偏离了中美关系的正确轨道

编辑:母曼晔|2022-09-23 17:02:09|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22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亚洲协会纽约总部发表演讲,你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汪文斌介绍,当地时间9月22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亚洲协会纽约总部发表演讲,王毅国务委员指出,这几年来中美关系徘徊在建交后的低谷,给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的未来带来巨大的变数。从根本上讲,症结在于美方对中国、对世界、对自己的认知出了偏差,无论是挑动全面对抗,还是鼓吹战略竞争,都偏离了中美关系的正确轨道。关于中美两国的正确相处之道,习近平主席已经给出了明确答案,那就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这三项原则是审视中美关系半个多世纪风云跌宕得出的重要论断,也是当今时代大国之间彼此交往的正确之道。

 

(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孔禄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