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产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

编辑:左妍冰|2022-09-29 10:43:14|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京台科技论坛自1998年首度举行以来,从未间断。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论坛如期举办更是难能可贵,这是两岸经贸文化紧密交流的证明。”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台企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对记者说。

 

第25届京台科技论坛近日在北京和台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举行。论坛以“探索新路径、融入新发展、共享新成果”为主题,结合打造“京台科技论坛线上平台”,邀请两岸相关领域嘉宾,围绕京台融合发展主题,推动两岸合作项目落地,进一步深化京台两地经济合作。

 

促进两岸融合

 

“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力推所谓‘新南向政策’,且宣扬‘台湾经济不需要大陆’,但结果正好相反。”林天良说,从近年台湾对大陆出口占比、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等指标,都一再说明,两岸产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同文同种的大陆,仍是台商投资最佳选择。

 

随着大陆近年来不断出台各项惠台政策,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台胞台企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大陆的帮助。“旺旺集团可以说是最重要的见证者与受益企业之一。”林天良说,今年是旺旺集团成立60周年,也是旺旺进入大陆投资设厂30周年。相较1992年来大陆发展之前,旺旺年营收增长超过100倍。

 

“京台科技论坛承载着京台两地交流的诸多重要功能,对在京台商来说也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会长陈文錧对记者说,依托该论坛,两岸得以定期交流产业经营和发展理念,由此可以促进两岸之间的融合。

 

陈文錧认为,两岸间的合作机会始终存在,不应局限在某些领域。针对未来进行布局,会是不错的方向。当今国际局势瞬息万变,企业应该不懈追求创新。节能减碳是全球发展趋势,如果两岸企业在这方面布局,无论着眼于哪个层面,都会有不错的前景。“新机遇需要自己去发掘,台企的创新和转型,一直都在进行中。”

 

借鉴发展经验

 

今年是京台科技论坛举办的第25年,也是纬创软件大陆事业群总经理、台商刘建民在大陆发展的第25年。刘建民说,专题论坛中关于节能减碳、绿色智造的内容,是当今时代重要的发展课题。“我们一直专注在这些方面,通过论坛交流,也能学到新的经验。”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姜广智说,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是京台科技论坛近年重点聚焦的合作领域,展现了两岸有关专业人士的远见卓识。北京已成大陆智能制造领先城市,未来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深化两岸高精尖产业合作创造更好条件,助力广大台胞台企更好在京创业、投资。

 

两岸企业家峰会减碳组台方召集人杜紫军说,大陆提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是两岸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大陆是台资企业重要投资地,“登陆”发展的台企也要积极配合大陆相关政策,为大陆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论坛上,北京银行和北京台资企业协会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介绍,主要是借助北京银行的产品形式,为台资企业提供更加完备的金融服务,“对于台资企业在北京发展,我们要加大对信贷、直接融资的投入。”

 

“京台金融合作存在不断深化的空间。”霍学文说,台湾在财富管理、养老金融、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方面的经验,我们都可以借鉴。我们现在签署了证券期货保险合作协议,下一步将不断拓宽合作领域,让更多台资金融机构得以在大陆设立营业网点、法人机构。北京银行愿意在与台资金融机构合作上不断加大力度。

 

展望交流前景

 

“两岸在医疗大健康领域各具优势,开展合作势在必行,将推动相关产业进一步发展。”美亚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北京科学城日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宜蓁对记者说,大健康产业在台湾起步早,发展比较成熟。大陆的大健康产业目前正快速崛起,而且市场广阔、人才集中、科技发展迅猛,两岸携手合作,必将大有可为。

 

吴宜蓁来大陆发展已有10年多,对于两岸共同面临的老龄化问题,她认为台湾养老社区的发展经验可资借鉴。“台湾有不少养老社区和相关设施,也在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在养老照护上,台湾业者关注点滴细节,传递人文关怀。养老小区可以像个大家庭,需要人们付出真心和关爱,来照顾和看护老人。”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朱军说,两岸在细胞医学治疗领域有深入的交流,不但共同开展学术研究,两岸不少志愿者还积极捐献造血干细胞供患者临床使用。“两岸在医疗大健康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也各自有值得学习的宝贵经验,要不断互相借鉴,保障两岸同胞健康。”

 

“两岸交流前景无限。”朱军说,借助京台科技论坛,两岸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合作越发深入,人员交往和技术交流也越来越多。疫情之下,两岸同胞经受住了考验。“我们会迎来山河无恙的那一天,相信两岸的合作也会越来越好。”

 

“大陆市场广阔,也很鼓励台商扎根发展,针对台商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推出很多优惠政策,对我们很有帮助。”刘建民说,他的孩子也在大陆求学和就业发展。“希望台湾青年多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因为这里的成长和发展空间非常大。”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