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林书任——从北大博士到大凉山“乡青”

编辑:王瑞颖|2022-10-01 11:26:43|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台青林书任——从北大博士到大凉山“乡青”

 

林春福(右)、林书任父子俩(受访者供图)

 

“我是大凉山的乡亲林书任。” 

 

台湾青年林书任仅用了这样一句话介绍自己。而在他起初设定的人生道路中,从未想过会与四川大凉山发生如此深刻的联结。

 

其实,在他身上的标签很多,从台湾青年到北大博士再到大凉山“乡青”。

 

“这个青是青年的青,是指扎根于大陆乡村的青年。” 

 

四川凉山州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书任称,他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以后,便追随父亲的脚步来到了四川大凉山。

 

“我从台北到北大,是因为我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我会跟四川大山结缘,则是因为我的父亲。”

 

2013年,林书任从台北进入北京大学的国际关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而他的父亲林春福,早在1991年就来到大陆发展工艺品事业,2011年,60岁的林春福突然决定隐退去大凉山种橄榄做橄榄油,“我父亲说自己的梦想是做出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好的油橄榄。他还说,要真正认识这个时代,就要到最基层。”

 

台青林书任——从北大博士到大凉山“乡青”

 

油橄榄田

 

对于父亲的决定,起初全家人都不理解。

 

“我父亲突然说去种橄榄,而且我在北京还要帮他去卖橄榄油,不然就不给我生活费。”

 

林书任笑着说,自己在北京是一边读书,一边靠卖橄榄油养活自己。但最终,父亲的那份执着和热爱深深打动了他,而且也因为大凉山的贫困问题,让他慢慢意识到这个产业将会带来的社会价值。“那一刻,我就决定放弃在北京的工作机会和优越的生活条件,从北大博士转变为山区乡青,到大凉山跟他一起疯狂。”十年来,林家父子的油橄榄,已经从第一批种植的600亩发展到了如今的2.5万亩,油橄榄种植产业带动当地9800多农户的年人均纯收入增收3倍以上。林书任说,第6年进入丰产期后,农民用土地入股参与每年36%的分红,同时约定,其间如果发生自然灾害,村民还有每亩400斤大米的保底收益。

 

台青林书任——从北大博士到大凉山“乡青”

 

当地村民参与橄榄种植(受访者供图)

 

深加工后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当地村民给它取了个彝族名字——木都哈尼。在彝族语言中“木都哈尼”是火焰的意思。当地村民解释,林家父子的到来,带来了脱贫火种,台湾和大陆联手,点燃了致富的希望。

 

2021年,林书任多方奔走,组建了大凉山首家“春风新农人培训中心”,计划每年培训5000人次,培养一批有技能、有理想、有追求的新农人共同助力乡村振兴。而对于乡村振兴,林书任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乡村振兴首先最迫切的是如何让这些留守老人跟留守儿童过上更好的生活。林书任以自己在大凉山为例,通过发展一个产业,带动当地农户,尤其是留守老人能够有一个可持续收益,让他们不再向子女伸手。

 

“通过产业来带动乡村振兴,首先解决的就是老人的尊严问题,接下来就是解决他们的家庭矛盾。”

 

林书任认为,这样不仅是通过这个产业来证明他们的社会价值,而且还可以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在此期间,他也感受到国家精准扶贫在大凉山的作用力,一条条高速公路、网络设施和产业基地很快建成,曾经贫穷落后的大凉山一年一变,“国家在偏远地区的投入是不遗余力的,我认为这是人类史上的创举。”

 

“我们希望能够透过这些公益的力量,去扩展当地小朋友的视野或能力,也能够有朝一日带他们走出大山、走向世界,更好跟这个世界接轨。”

 

林书任认为,除了以产业带动农户,还需要借助一些公益力量去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林书任已经跟一些基金会合作,定期派一些志愿者到大凉山举办一些助学活动,另外,他还经常组织北大学弟学妹奔赴大凉山,前往考察产业扶贫和教育情况,并到当地支教,跟孩子们一起交流,努力开拓他们的视野。“可能乡村振兴的终极目标,还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返乡青年。”林书任感慨道,如果有更多的青年返乡创业,或者说他们以能够在家乡工作而感到自豪,那么乡村振兴基本就完成了一个很大的里程碑。

 

“从自己富到大家富,父亲逐步实现在大凉山区的中国梦,有效带动宏模镇7个村村民脱贫奔小康。” 

 

台青林书任——从北大博士到大凉山“乡青”

 

林书任获得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受访者供图)

 

林书任和父亲这些年来的所有努力,也被社会各界看见并认可,今年5月,林书任获得“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在大凉山的创业让他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天地。而这个奖章对他来说则意味着两方面,一方面是对他过去在四川大凉山工作的肯定,而这点也令他感到非常欣慰与振奋;另一方面就是这背后代表的责任,“我们不仅仅是在做自己的产业,也希望让更多的当地青年、大陆的同好甚至台青能够共同参与到这个事业里来。”

 

“我在北大求学时,北大的老师和同学们所拥有的国际化视野与宏大格局,让我印象深刻。”林书任感慨道,我的老师和大陆同学朋友经常让我感觉,他们关心的不只是他们的个人感受或家园利益,而是天下百姓的安危与幸福。我很感激过去能与有这样大格局的师友们交流碰撞,时时提醒我要有为天下苍生谋福之志,需要尽心琢磨为天下苍生谋福之道。青年兴则国家强,青年其实是国家未来发展的主力,青年要勇于去冒险,或者去承担一个更大的历史使命。他表示,台湾过去在乡创和文创方面起步较早,台青其实很适合把这样先进的理念或技术带到大陆来一起去发展,这其实是一个比较能够自我实现和具有社会意义的事情。“从大我和小我来看,我觉得都是一件双赢的事。”

 

台青林书任——从北大博士到大凉山“乡青”

 

林春福、林书任父子与大凉山的乡亲们

 

林书任建议,台湾青年可以试着更勇敢一些,借助这样难得不遇的历史机遇去证明自我价值,“祖国大陆的各项发展政策、美丽的绿水青山,还有广阔的市场机遇,能够助力我们每个人梦想成真!希望我的故事也能激励更多的台青到大陆实现梦想,参与到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大潮中来。”

 

海峡飞虹转载自京彩台湾公众号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