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隆中等被授予第二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

编辑:王瑞颖|2022-10-13 11:05:34|来源:新华社

湖北省政府日前公布第二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名单,它们是古隆中、华新水泥厂旧址、赤壁古战场、屈原祠、走马岭遗址、建始直立人遗址。此举旨在夯实大遗址考古与保护管理工作,加大遗址公园的展示利用与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湖北是古人类的重要发源地、楚文化的发祥地、三国文化的富集地,文物资源丰富。湖北省委省政府于2019年启动实施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将40处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纳入项目库。

 

今年2月以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牵头开展了第二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评定工作,经过对申报项目的资源条件、保护管理与科研工作、展示与阐释工作、公园建设管理与运营工作4大类、20小类进行评分,并对入围项目进行现场复核,最终确定古隆中、华新水泥厂旧址、赤壁古战场、屈原祠、走马岭遗址、建始直立人遗址为第二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

 

记者了解到,本次入选的6处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涵盖文明起源、楚文化、三国文化、近代工业等主题,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襄阳古隆中是诸葛亮青年时代躬耕隐居地,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古建保护完好,展陈多元丰富,文化影响深远。位于黄石市的华新水泥厂旧址,是中国近代最早开办的三家水泥厂之一,见证了中国水泥工业从萌芽、发展到走向现代的历史进程,该文化遗址公园部分项目于今年5月建成开放,已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建始直立人遗址位于恩施州建始县,是首次发现的直立人与巨猿共生的化石地点,当地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用于文化遗址公园建设,系统编制遗址文物保护规划、实施文物本体保护工程等。

 

首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于2021年9月公布并授牌,包括荆门屈家岭遗址、武汉明楚王墓、潜江龙湾遗址、随州炎帝神农故里、黄冈东坡赤壁、宜昌关陵6家遗址公园。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的建成开放将助力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新华社武汉10月12日电(记者喻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