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贵州传承醒狮技艺

编辑:王瑞颖|2022-10-27 15:20:47|来源:中国日报网

台湾青年贵州传承醒狮技艺

 

赖翊凡在绥阳县洋川街道东山村果园内工作 王伟 摄

 

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台湾青年赖翊凡因为爱情跨越海峡和群山,来到贵州省绥阳县定居,还带动当地年轻人加入到醒狮技艺的传承发展中。

 

1988年出生的赖翊凡来自台湾宜兰,此前从事互联网贸易工作。在工作中,他认识了来自贵州绥阳的何乾分。“记得是2018年,她在广州一家外贸公司工作,我和她经常有业务上的往来,她说着一口流利的粤语,我们就这样熟络起来。”

 

在相处的过程中,赖翊凡对这个小他6岁的女生萌生了爱意,2019年初,他们正式确立关系,随后赖翊凡随女友来到深圳。“那个时候她在深圳一家珠宝店工作,我想离她近些。”

 

2020年2月,赖翊凡陪女友回绥阳老家过年,也顺带拜访对方父母,商谈结婚事宜。“我以前对贵州的了解就是‘三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印象中是个多山多水的省份。”

 

赖翊凡说,气候和饮食是贵州与台湾区别最大的地方。“初到绥阳的时候是冬天,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平地下雪,别提多兴奋啦。这边饮食也很特别,我是第一次知道‘蘸水’这个东西,就是由多种调味料调制而成的酱汁,口味多为辛辣的,用来蘸菜吃。”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扰乱了他们原本定好的计划。“本来我们打算过完年去上海发展的,因为疫情滞留在老家了。”

 

同年7月,赖翊凡与女友登记结婚,正式成为绥阳女婿。在绥阳,他不仅很快地适应当地风俗融入当地生活,也从丈夫成为人父。

 

2021年11月,机缘巧合下,赖翊凡进入贵州遵义同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由台商经营的公司,他任职生产部副总经理,负责该县洋川街道东山村果园管理工作,成为一名“新农人”。

 

“我从来没有从事农业生产的经历,到同富农开工作,可以说是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赖翊凡说,刚入职那段时间,他早上8点钟准时到果园,向果农前辈、农业专家请教经验,晚上在网上查阅资料做笔记恶补农业基础知识,每天学习到凌晨两三点。

 

“我们希望通过引进台湾先进的生物科技到绥阳的土地上进行实践,培育有机农产品,拓宽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赖翊凡说道。

 

赖翊凡在绥阳县东山村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同心龙狮战鼓队”的指导。他从小在台湾跟随父亲学习醒狮,到绥阳后,一直想把自身所学的醒狮技艺教授给当地年轻人。

 

台湾青年贵州传承醒狮技艺

 

赖翊凡教授“同心龙狮战鼓队”队员醒狮技艺 王伟 摄

 

舞狮是中国民间一种喜闻乐见的传统喜庆娱乐活动。不论是在祖国大陆,还是在宝岛台湾,或是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只要是有中国人的地方,都会有热闹的舞狮队伍。

 

“在我的老家,每逢过年过节,人们总要在街头或舞台舞龙、舞狮子,一边舞一边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在欢乐的舞狮中所体现出来的是自豪的民族精神。”赖翊凡说道。

 

赖翊凡在9岁时拥有了人生中第一个狮头,他的印象非常深刻,仍然清楚的记得父亲亲手为他缝制的那颗狮头是紫色的。据赖翊凡回忆,父亲16岁开始跟随师父学习醒狮,成年后因为生计到台北一家成衣纺织厂做了裁缝师傅。

 

在赖翊凡10岁那年,父亲带着他回到老家宜兰,成为当地一所小学的醒狮社团教练,致力于这项文俗文化的传习与推广。赖翊凡也在耳濡目染中,将醒狮发展为自己最大的爱好。

 

据赖翊凡介绍,醒狮外型讨人喜爱,有喜、怒、哀、乐、动、静、惊、疑“八态”,舞狮者必须练好基本功,练就轻盈的步法,狮头和狮尾配合无间,才能将醒狮生动的型态显现出来。

 

“舞狮看起来很简单,但是自己做起来很难,所以要勤学苦练,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好。”从小学习醒狮,让赖翊凡的体能得到了很大提升,在精神上也得到了充实。

 

“舞狮需要团队协作,可以加强团队精神的教育,以及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舞狮让我收获了自信和荣誉感,在一次次的团队合作中,努力和付出一定会有收获,也正是这种精神鼓励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他补充说道。

 

2021年,绥阳县委统战部、县台办在对台胞的走访慰问中了解到赖翊凡家传舞狮、战鼓技艺,结合其本人想要传承醒狮文化的念头,当地出台工作方案,全力打造“同心龙狮战鼓队”,致力于“两岸青年传统文化交流创新示范基地”的创建。

 

今年6月,绥阳县“两岸青年传统文化交流创新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暨“同心龙狮战鼓队”成立大会在洋川街道东山村举行。

 

“同心龙狮战鼓队的成立,是我县对台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个新的开始,也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统战工作的新的探索。旨在传授东山村苗族和汉族青年击鼓舞狮传统技艺,加强两岸青年传统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大团结。”绥阳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吴建设表示,洋川街道东山村有少数民族,又有台胞,县委统战部将充分利用这一特点,打造两岸青年传统文化交流创新示范基地。

 

“‘同心龙狮战鼓队’的成立,能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也为两岸文化交流尽绵薄之力,我倍感荣幸。今后,我和队员们将努力为醒狮和战鼓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贡献,继续发扬中国国粹文化精神。”赖羽凡说道。

 

据介绍,加上赖翊凡,“同心龙狮战鼓队”目前共有8名成员,年龄从19-30岁不等。业余时间,赖翊凡都会带着团队学习醒狮技艺,让大家尽快掌握醒狮技巧。

 

“队员们一开始是因为好奇加入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已经打心底喜欢上了舞狮,每天主动来找我练习。”赖翊凡对于队员态度的转变感到十分欣慰,目前他们的团队已经有了基本雏形,达到了可以公开表演的程度。

 

7月22日,龙狮战鼓队在绥阳县一场网络带货直播基地成立大会上商演,迈出了“龙狮战鼓队”走向市场化的第一步。

 

绥阳县旅游资源丰富,拥有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6个3A级旅游景区,旅游资源单体达693处。

 

“绥阳县委统战部正在积极对接县文旅局和县域相关旅游公司,为龙狮战鼓队争取更多商演机会,助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赖翊凡介绍道。

 

练好“兵”才能打好“仗”,赖翊凡认为目前龙狮战鼓队还需强化团队训练。“一支传统的舞狮队规模在20-30人之间,我们需要通过演出打响知名度,吸引更多当地年轻人加入。队伍的配置齐全了,我们才能够作为一支正规的队伍接受邀请出席各地比赛,为龙狮战鼓队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赖翊凡和父亲一样,还有着在校园内推广醒狮运动的理想。“醒狮文化不但具备了丰富的娱乐性和较强的观赏性,同时也是一种锻炼体魄、愉悦身心的有益运动。最重要的是,醒狮文化本身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这种文化内涵通过肢体的动作和形象演绎了华夏民族蓬勃向上、积极进取、向往平安吉祥的精神愿景。”

 

赖翊凡希望将醒狮文化引入校园,在传承的基础上为其加入时代发展和变化的元素,赋予其全新的精神动力和时代内涵,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记者 杨军 程思 编译 赵妍迪)

 

原文见10月26日中国日报8版 英文链接: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2210/26/WS63589b6ea310fd2b29e7e982.html

 

台湾青年贵州传承醒狮技艺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