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操弄台湾问题是在玩火自焚

编辑:马晓叶|2022-12-28 20:11:23|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专稿

美国“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当地时间本月23日签署成法,总额超过8500亿美元。据美国媒体报道,该法案授权的国防经费比拜登总统提出的申请多出大约450亿美元,比2022财年多出大约10%,希望以此能够提升美国的军事竞争力。纵观该法案,含有多项涉华消极条款且大肆操弄涉台湾、涉香港、涉新疆等问题。其中的涉台内容包括为台湾提供“军事融资”、加速对台售武等。这是美国以国内立法形式公然在台湾问题上说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是在玩火自焚。

 

美方操弄台湾问题是在玩火自焚

 

据国际性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预测,2023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将是美国经济增速的10倍左右。不难想象,中国的经济发展势头使美国对华战略的焦虑感有增无减,美国政客对华打“台湾牌”的意愿也愈加强烈。他们试图借“以台制华”拉高台海地区紧张态势,以此消耗中国大陆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领域的资源,迟滞乃至中断中国实现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然而,美国政客们的企图只是一厢情愿的臆想。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除了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其他国际法地位。这是不容篡改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不容挑战的现状。任何搞“以台制华”、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的图谋最终将只能以失败收场。

 

为了一党之私,台湾民进党当局置2300多万台湾同胞的利益于不顾,不惜放低身段“挟洋自重”,甘当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棋子”,配合美国在台海制造紧张气氛。美国“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的“强化台湾韧性法”部分,要求美国政府为台湾制订具体的军事现代化规划,加速对台军售,并在五年内向台湾提供100亿美元的所谓“军事援助”和20亿美元的“军事贷款”,以图谋在军事上武装支持“台独”分裂势力,把台海推向战争的边缘。

 

台湾岛内的有识之士一语道破美国方面“慷慨解囊”的算计。据岛内一位资深的军工专家分析说,美国的政客们并不傻,他们是想藉这100亿美元反赚台湾四倍的利润,也就是至少可以从台湾捞回400亿美元。他说,一般来讲,美国的军售产品在台湾可以使用二十年左右,但是,需要平均每五年维修保养一遍。五年下来,台湾花在人力和维修保养方面的费用“几乎跟买武器花的钱一样多”。况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设备更新换代,老旧军工产品的维修保养成本会更高。为了支付美方高额的军事费用,台湾方面势必增加所谓的“国防预算”。他说,头脑明白的台湾人都在强烈谴责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说民进党当局接受美国的军售是“卖台”行为!

 

对于美国政客的玩火和民进党当局的“台独”行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会听之任之。本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联合火力打击演练。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表示,这是针对当前美台升级勾连挑衅的坚决回应。战区部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26日,解放军东部战区发布了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的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联合火力打击演练视频,视频显示参与此次演习的包括轰-6K型远程战略轰炸机、052C型导弹驱逐舰等,从战机上拍摄的视频可以清晰地看到台湾岛上的中央山脉。台湾方面称,这是解放军军机今年抵近台湾规模最大的一次。

 

美方操弄台湾问题是在玩火自焚

 

在和平的环境中寻求发展机遇,是全球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普遍愿望。作为举足轻重的大国,美国实现永续发展的前提应该也必须是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的偏见,否则就会引火上身、玩火自焚。民进党当局也要认清“台独”是绝路、统一有好处的大势,如若继续指望“倚美谋独”,将无异于是在自寻死路。因为中国人民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者:钟厚涛)

总台海峡时评|出台“恶法”把台海拱向战争边缘,美方多行不义必自毙!

2022-12-26
展开全文

北京时间12月24日,美国“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通过成法。其中包含为台提供“军事融资”、加速对台售武等内容。针对这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鼓动两岸对抗的“恶法”,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等连续发声,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正告美方一些人,立即停止搞“以台制华”,停止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中国人民会用决心、意志和能力教会他们,什么叫多行不义必自毙!

 

总台海峡时评|出台“恶法”把台海拱向战争边缘,美方多行不义必自毙!

 

一边是言犹在耳的严肃承诺,一边是变本加厉的错误行为,美方出台“恶法”,彻底撕掉了其所谓“维护台海和平”的伪装。从此前的“豪猪战略”,到此次所谓“军事融资”、加速对台售武,美方不断在军事上武装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为其“递刀子”“送枪炮”。归根到底,是美方要维持自身霸权,欲将台海拱向战争边缘,以“把台湾变成焦土”为代价迟滞中国崛起进程。如今,在岛内已经有越来越多民众认清其虚伪所为,明白所谓“美国军事挺台”不是福音,而是毒药,正奋起反抗,拒当“耗材”。更有岛内网友大声疾呼“这是要掏空台湾”“要和平不要战争”!

 

实际上,美方此举在国际社会也完全站不住脚。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湾除了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其他国际法地位。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也就台湾问题作出过严肃承诺。美方根本无权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也无权将这样无根无据的“恶法”凌驾于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之上。如此行事,只会让美方信誉全失,并再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证明,美国才是国际秩序的直接威胁、地区动荡的幕后推手。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中国完全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在今年8月的佩洛西窜台事件中,美方反华势力及“台独”分子没有占到半点儿便宜,今后也必将一样。正如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所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一如既往严阵以待,坚决捍卫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希望美方尽早认清现实,摒弃零和博弈执念,勿再在台海拱火,否则只会引火烧身、自取灭亡!

 

总台海峡时评|出台“恶法”把台海拱向战争边缘,美方多行不义必自毙!

收起全文

国际锐评丨美方不要在错误和危险道路上越走越远

2022-12-26
展开全文

2022年收尾之际,美方再次玩起了“火”。北京时间24日,美国总统拜登将“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NDAA)签署成法。该法案包含大量抹黑攻击中方的内容,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所谓2023NDAA是美国国内法,说的本该是美国国内的事情。但它却凌驾于国际法之上,不顾事实渲染“中国威胁”,公然干涉中国内政。特别是法案对台湾问题说三道四,声称美国政府5年内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100亿美元“军事援助”和20亿美元“军事贷款”、要求加速对台军售等,无疑是给“台独”分裂势力“递刀子”“送枪炮”,鼓动两岸对抗,在台海拱火浇油,坐实了美方是台海和平稳定破坏者、台海安全风险制造者。

 

从1972年“中美上海公报”,到1978年“中美建交公报”,再到1982 年“八一七公报”,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其中“八一七公报”就美对台军售作出明确规定,美方承诺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将逐步减少售台武器,并经过一段时间后最终解决这一问题。然而,美方此后并没有遵守这一约定,反而变本加厉。

 

就在半个月前,拜登政府公布了上台两年来的第7次对台军售。2023NDAA也包含了增加对台军援等负面内容。这些都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方对中方所作的政治承诺,将美方一些势力唯恐台海不乱、挺台遏华、借机渔利的多重图谋暴露无遗。岛内有舆论指出,美国对台军售根本不是为了维护台湾的利益,而是把台湾当成长期提款机与美国棋子,将把台湾民众推向生灵涂炭的境地。

 

 

中国台湾省台北市

 

与此同时,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尽显“一边要对话,一边搞遏制”“一边谈合作,一边捅刀子”的对华两面派做法。在上个月举行的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中,中方明确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拜登总统重申了“四不一无意”立场,并且加入了美方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的表态。

 

言犹在耳,美方的行动却背道而驰,把政治信用扔出了十万八千里。这样说一套做一套不是一个大国应有的做派。对于中美来说,当务之急是把两国元首巴厘岛共识转化为实际政策和具体行动,这也是下阶段稳定和发展中美关系的主轴主线。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来干涉。12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联合火力打击演练。这是针对当前美台升级勾连挑衅的坚决回应。美方不得实施有关法案中的涉华消极条款,不要在错误和危险道路上越走越远,应当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上来。倘若一意孤行,引火烧身只会加速到来。(国际锐评评论员)

收起全文

“台独”自作孽!美国“无偿军援”没等到,解放军演练先来了!

2022-12-27
展开全文

“台独”自作孽!美国“无偿军援”没等到,解放军演练先来了!

 

被岛内绿媒炒作了好几个月的“美国无偿军援”,最终被证明只是美国人说说而已。岛内“台独”分子显然太把“鸡毛当令箭”,被美国政客狠狠摆了一道。

 

更为讽刺的是,“无偿军援”成了泡影,但美国打“台湾牌”扰乱台海局势却产生了恶劣影响。作为回应,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了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联合火力打击演练,真刀真枪给“台独”势力真实震慑

 

当民进党当局最期待的“无偿军援”泡汤后,岛内舆论纷纷质问,美国的承诺可靠吗?注意,这不是一个疑问句,这是一个反问句。因为美国不可靠的例子比比皆是。无论是此前狼狈退出阿富汗,还是其后让乌克兰陷入一片焦土,美国为了自身利益残酷出卖队友的事实,早就让“疑美论”满天飞。

 

但相比清醒的岛内舆论,民进党当局却始终如“猪油蒙心”一般,在被美国频繁戏耍之下,仍然紧紧抱住美国大腿,依然对美方言听计从,持续伤害着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指出,民进党当局出于“台独”政治目的,顽固“倚美抗陆”“倚美谋独”,但“台独”没有出路,“倚美谋独”是绝路,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解放军东部战区适时举行的联合战备警巡和联合火力打击演练,就是最好的证明。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明确表示,这是针对当前美台升级勾连挑衅的坚决回应。战区部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论是美援,还是美军,都是远在天边遥不可及的幻梦。事实已经无数次证明,美国对其所谓盟友的所谓承诺完全不可靠,“卖队友”“坑盟友”才是“美国日常”。民进党当局若持续执迷不悟,必将给台海局势和台湾民众带来深重灾难,必将被死死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文/关其行)

收起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