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两岸关系综述 | 决不允许“台独”破坏两岸和平

刚刚过去的2022年,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引领下,大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决开展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斗争,岛内民众越来越清楚认识到,“台独”是两岸和平的破坏者。

 

引领两岸关系发展 展现大陆最大善意

 

去年8月10日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中国统一大业新的历史方位。”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已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不以“台独”分裂势力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进程。在这个过程中,大陆始终把“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作为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充满了对台湾人民的爱护和善意。

 

坚决反对外来干涉 巩固国际社会一中格局 

 

在美国采取多种手段遏制中国发展的大环境下,台湾越来越成为美国打压中国的一颗棋子。美国通过制定“挺台”法案、派高官访台、频繁对台“军售”,不断掏空其一个中国政策。在美国的挑动、鼓舞下,西方国家的议会代表团频频窜访台湾。针对美国及西方干涉中国内政,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的行为,大陆方面进行了坚决反制和斗争。8月2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严正警告,执意窜访台湾,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开展“锁台”军演,展现了解放军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强大能力和坚强决心,震撼世界。演习得到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理解和支持,即使美国及西方国家反对大陆军演,但也都表达其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在巴厘岛中美两国领导人会面中,美国总统拜登再次确认美国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一中一台”、不支持“两个中国”。

 

坚决遏制“台独” 揭开其破坏两岸和平真面目

 

民进党当局歪曲否定“九二共识”,甘当美国遏制大陆的棋子。蔡英文多次公开叫嚣“两国论”,利用疫情阻挠破坏两岸合作和融合发展,在选举中,高举“抗中保台”大旗骗取选票,不断勾连外部势力,宣称“台湾地位未定论”。针对民进党当局的无耻行径,大陆方面予以坚决打击。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中,彻底揭露了“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去年,大陆宣布萧美琴等7人顽固“台独分子”名单,对“台独”分子依法采取惩戒措施。大陆方面一系列军事演习活动在岛内产生极大反响。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认识到,“抗中”不能“保台”,“台独”破坏和平。

 

继续深化两岸交流 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新路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大陆方面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融合发展是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2022年,大陆克服疫情障碍和民进党当局的刻意阻挠,不断深化两交流,海峡论坛、上海台北论坛等重大交流活动相续举办,两岸经贸不断发展,台商台资在大陆投资逆势增长,大批台胞台青来大陆创业发展。要和平、要发展,不允许“台独”破坏和平,已成为两岸人民共识。

 

2023年,坚定反“独”促统

 

在国际上,美国不断推进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的战略,台湾在美国“遏中”战略中的份量越来越重,中美围绕台湾问题的斗争也会更趋复杂而激烈。2023年是台湾选举年,无论是蔡英文的“抗中保台”还是赖清德的“和平保台”,“反中”是民进党不变的根本和核心。我们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采取坚决措施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2023年,我们要密切两岸人员往来,创新交流形式,扎实交流内容,增进两岸理解。要密切两岸经贸往来,鼓励台商台资加大投资,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融入大陆产业链。要与台湾有识之士就两岸关系发展开展广泛协商,鼓励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坚定反“独”促统。

 

两岸统一是历史的必然,只要我们把握历史大势,紧盯历史方位,措施得当有力,力量运用坚决坚定,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