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新春数据,映衬热气腾腾的中国

“热闹的年味儿回来啦!”这个兔年春节,让无数中国网友发出同样的赞叹。

 

送祝福、庆团圆、贺新春,神州大地张灯结彩,洋溢着节庆的欢乐;返乡、出游,看大片、访古镇、赏雪观灯,14亿多人尽情享受着熟悉的春节“黄金周”。

 

一串串上扬的新春数据,见证活力。这个春节假期,中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日均出入境41万人次,同比增长120.5%;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电影票房67.58亿元,位居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快递揽投量超7亿件,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2倍……活跃的市场、飘“红”的订单,是咱热气腾腾的中国!

 

热气腾腾,在千行百业的感受里。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餐饮、商超、景区运营有序恢复。从都市商圈的流光溢彩到古镇集市的人潮涌动,客流回升、人气旺、排队、满座成为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的亮眼词汇。“我们预料到生意不错,但没想到这么火爆!”——不少从业者的感受,道出了市场的“暖阳春”。

 

火热的春节景象,折射消费市场的供需两旺。春节是一年消费集中释放的时期,随着人们出行半径扩大,馈赠家人、探亲访友、出游度假的需求攀升,带给市场满满机遇。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免费开放A级旅游景区1281家;美团上近百万商家标记“春节不打烊”;还有各地富有特色的新春灯会、冰雪周、灯光秀、光影节……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型消费亮点纷呈,让“春节档”成为消费市场的年度好戏。

 

流动中国的图景,映衬城乡发展的节节攀升。有人携家眷返乡过节、有人带全家出游远行,火了“网红城市”,也热闹了县城小镇。支付宝数据显示,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金额比去年春节同期上涨近20%,涨幅超过一二线城市。这背后,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让人与货在城乡之间畅行;是与日俱进的数字基础设施打破了城与村的信息边界;是品质消费提档升级,城市时尚和乡村特色各展千秋,全国统一大市场生机勃勃。

 

新春的红火开局,更传递全年向好的浓浓暖意。市场经济,宝贵最是信心。透过春节这扇窗口,人们可以去看长期、看大势、看主流:中国仍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消费升级的浪潮席卷城乡,创新创业在这片土地上激荡活力,改革开放步伐坚定。有市场机构研究中国春节各项数据,得出结论:“预计消费改善仍有后劲”。是啊,虽经历过急风骤雨,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观察节日里的中国,不少外媒捕捉到中国经济向上的积极信号。新加坡《联合早报》发文称,中国旅游、餐饮、电影等消费市场春节假期呈现爆发式增长,为今年中国经济复苏取得开门红。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中国消费者在新一年“打开钱包消费”,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希望。

 

接续兔年热火开局的好彩头,五湖四海的人们又启程出发,开始新一年的拼搏,工厂车间、项目工地上早已马不停蹄转起来、忙起来。

 

新春新气象,中国经济继续扬帆向前!

 

李婕 本报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