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流浪地球2》再探文化出海新路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月31日报道,《流浪地球2》于1月22日(即农历大年初一)登陆北美影院,最初上映的城市和场次都非常有限,导致在温哥华、洛杉矶等华人较多的城市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因为票房表现不俗,该片于1月27日决定在北美扩映,还进入到纳什维尔等华人群体并不太多的城市。

 

根据美国票房网的数据,在刚过去的周末,也就是1月27日到1月29日三天里,《流浪地球2》在美国142家影院上映,拿到近144万美元的周末票房,排在票房榜的第十位,场均票房则在前十名中位列前茅,可见上座率很高,总体票房表现算得上不错。

 

报道称,截至1月30日,在知名电影评分网站“烂番茄”上,该电影虽然只有15位影评人进行评论,但新鲜度为80%。与此同时,观众好评则高达97%,44条认证的观众评论中有相当一部分账号是用汉语拼音作为名字,这些好评中提到了能在北美看到母语电影的亲切感,并称赞电影没有落入个人英雄主义的俗套。

 

在小红书和豆瓣等中国国内社交媒体上,这部电影也得到了许多北美留学生的喜爱,很多评论充满溢美之词,有些人甚至看了两三次。令观众们赞美的地方既有不输给好莱坞大片的特效制作水平,也有吴京、沙溢、刘德华、李雪健等资深演员的精湛演技。

 

报道称,许多评论都对这部电影向海外输出中国文化充满期待。一位小红书用户写道,之前一直盼着中国电影能走出去,《流浪地球2》是不可多得的非常适合这一任务的国产电影。他也提到,“以前听到身边的美国人讨论《寄生虫》、《鱿鱼游戏》和日本游戏动漫的时候,还是有点羡慕的”,“私心上一直希望中国能有走得出去的文化产品”。另一位用户则表示“《流浪地球2》在美上映被批文化输出,这就对了”,并得到了2500多个点赞。

 

报道称,一位在美中国留学生告诉记者,这部电影很好地融合了高端的电影特效技术和中国人想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拯救地球的价值观,是好莱坞大片水准。她觉得电影的叙事非常好,故事结构是多线并行,但每条线都讲得很清晰。她认为,该片表达的思想是“全世界一起拯救地球”,这种价值观和好莱坞超级英雄大片中的个人英雄主义有所不同,应该让更多其他国家的观众看到这部电影。她表示,这部电影有向海外进行文化输出的潜力,也很适合与外国朋友或者同学一起观看。

 

报道称,美国《纽约时报》在一篇评价较为负面的影评中写道,该片“充满野心的视角略显空洞”,“剧情经不起推敲”,“充斥着夸张情节和突出的民族主义思想”。而这篇文章被一些华人观众解读为:美国意识到了这部电影对于好莱坞的威胁,因此发出抨击。不少人认为,美国害怕这部电影,证明了该片在文化输出上的成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