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国漫文化促进两岸青少年融合

中国日报2月27日电(记者张怡)面对"文化台独"日益严重,台湾青少年世代的民族认同渐趋淡薄的新形势,如何探索两岸文化融合发展的新路,是新时代两岸文化交流工作的迫切任务。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廖明宏建议,借助国漫文化促进两岸青少年融合。

 

廖明宏认为,新媒体正在重构青少年的文化生态与政治认同。移动互联网的广泛普及正在推动全球青少年文化的周期性转型。在社交平台算法的数据筛选、推送下,网络"同温层"文化对于青少年的政治认同起到了重要的形塑作用。

 

廖明宏建议,改变过去单纯突出汉文化与儒家文化的交流格局,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图谱中多挖掘地方文化、民间文化、少数民族文化。依托福建的闽南文化优势,推广闽南文化的沉浸式体验活动。

 

借助大陆各大网络和自媒体平台创建两岸青少年的线上合作团队,联手打造优质短视频IP, 打造多元传统文化品牌。深化推进"互联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发展战略,为青少年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提供政策支持。

 

推动"中医文化进校园",举办两岸青少年的中医文化交流活动。两岸合作编写中医药文化普及读物或教材,促进青少年了解中医文化在两岸的传承和发展。在中医药学习、实习、就业等方面对台湾青年扩大宣介和招生,吸引更多台湾青年人才前来大陆学习中医药传统文化。

 

廖明宏还建议,以动漫产业为媒介,打造多元化、立体化、产学研结合的文化交流新格局。近年来,国漫(中国动漫)文化的受众基数远超日漫和美漫,可借助国漫文化反哺台湾青少年群体,促进两岸青少年的融合。

 

充分调动两岸青少年的集体记忆和历史认知,塑造超越意识形态对立的民族英雄角色。如,在两岸民众中都有高度认同感的飞行员形象,以及体育英雄、功夫英雄等,激发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

 

他建议,推动国漫的跨媒介融合与碎片化传播。国漫文化反向入台应借助融媒体等形式,打造立体多元的输送网络。着力建设下游产业链的推广营销,形成平台+内容的双轮驱动。依托线下实体平台,举办动漫博览会、动漫论坛以及各类竞赛活动。借助金鸡电影节的品牌效应,增设两岸动漫作品展映单元。

 

积极招收台湾青年到大陆的高职、高校学习动漫专业,加强动漫人才培养机构的产学研合作,集聚两岸优势资源,为青年学生提供更多的动漫实践机会与交流平台。探索国漫文化与其它文化的共生发展,如国漫文化+茶文化,国漫文化+汉服文化等,促进青年动漫人才建立深厚的民族文化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