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期待两岸交流很快迎来春暖花开”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台湾省人大代表曾力群接受采访时说,新年伊始,两岸交流出现新气象。年初,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率团来大陆参访,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率团赴台参加“2023台湾灯会上海展区”活动,这表明两岸高层的交流已经开启。同时,两岸民间交流也趋于热络,台湾民间基层交流团陆续参访大陆。曾力群说,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势不可挡,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意愿不可违。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两岸情谊是分不开、割不断的。我想两岸交流很快就会迎来春暖花开。期待两岸同胞携手走入春风送暖、春花烂漫的阶段。

 

“期待两岸交流很快迎来春暖花开”

 

2022年5月11日上午,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杭州举办。(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拉近两岸同胞心灵距离是做好两岸融合文章的第一步。”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台联副会长兼秘书长陶骏说,浙江省是台胞聚居的大省,对台资源非常丰富,拥有浙江•台湾合作周、两湖论坛、杭(州)台(湾)邻里节、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一批有特色的两岸交流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组织的活动,可以让更多的台胞更好地了解大陆。比如开展台胞喜闻乐见的联谊活动、邀请台胞参与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课题调研、依托和合文化等资源使台胞领悟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这些都能够增强台胞的认同感,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周琪是辽宁省台联会长。他说,在台联系统工作了十几年,切身感受到两岸关系的变迁。2015年,海峡两岸领导人习近平与马英九在新加坡举行的历史性会面,翻开了两岸关系史上重要的一页。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开启了大交流、大发展阶段。可是,民进党在岛内上台执政后,“台独”势力不断挑衅,致使两岸关系发生动荡。民进党当局还以2020年暴发的新冠疫情为借口,设置种种障碍,阻拦两岸之间的交流。所幸的是,经历了几年的曲折与反复,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深刻认识到,“台独”势力和反华势力对“台独”势力的纵容,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周琪表示,如今疫情逐渐消退,要尽快推动两岸交通恢复正常往来。交通通了,人员流动起来,两岸的文化、经济等交流才能通,民心才能通。他说,相信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一定能再次迎来突破性发展。

 

“台湾青年愿意把青春播撒在大西北,播撒在甘肃。”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告诉记者,祖国的西部地区已经今非昔比,那里拥有丰富的资源,也是台胞们个人发展的广阔空间。在惠台政策措施方面,大陆已经出台了“31条措施” “26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等,给台湾同胞在大陆的立业创业提供了很大支持。与此同时,甘肃省高度重视改善营商环境,以利于招商引资;甘肃省还与大湾区的高新技术产业携手,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至于甘肃省的发展前景,则依托于“一带一路”,面向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广泛的海内外技术合作。蔡培辉说,希望台湾青年能够牢牢抓住这些有利的机会,到祖国的西部地区多走走、多看看,开拓个人发展的空间。

 

“期待两岸交流很快迎来春暖花开”

 

蔡培辉说:“我是台湾省代表。凝聚台湾人民的智慧,反映台湾人民的心声。我愿做台湾同胞的向导,带他们了解融入祖国大陆。春天来了,花要开了,希望台商台青赶快‘登陆’,让梦想的种子在祖国大陆开花结果。在新征程上,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前进,共同创造我们美好幸福的新未来、新时代。”

 

3月7日上午,外交部长秦刚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会上,面对中外记者表示,对于两岸来说,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作为骨肉同胞,我们将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两岸一家人,我们相信,两岸交流也很快会迎来春暖花开。(作者:如之)

两岸关系吹来暖风 恢复正常交流往来是民之所盼

2023-03-02

冬去春来,两岸交流也逐渐回暖。春节假期刚过,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就到大陆参访。随后,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黄一成、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高雄市凤山区诚意里里长刘启芳、台湾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又分别率团而来,上海市台办有关人员也赴台参访进行城市交流。随着两岸各项交流活动的开展,两岸同胞不断感受到暖意,也更热切期盼两岸尽快恢复往来便利、交流热络的景象。

 

求和平、共发展是两岸社会主流民意,而增进交流合作则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方。两岸交流与合作“春暖花开”,是民之所盼,亦是民之所需。

 

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从持续推动“小三通”全面复航到发布今年台湾高中毕业生可多渠道申请就读大陆高校的政策信息等,不断为广大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充分释放了诚意和善意,持续推动恢复、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

 

反观民进党当局,却仍以疫情为借口阻挡两岸交流,罔顾岛内民意,不愿撤除各种人为障碍。他们为一己政治私利,在岛内不断操弄“反中”“仇中”民粹,大肆阻断两岸交流交往,加剧两岸紧张局势,引发岛内各界强烈不满。有岛内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民进党当局在两岸交流回暖之时吹冷风,满心政治算计。

 

心诚情至,春暖花开。我们呼吁民进党当局,应采取务实措施为台湾民众谋福祉,不要再人为设置障碍阻挡两岸交流。

 

两岸加强交流合作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势力、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也无法割断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我们相信,只要两岸同胞携手共进,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文/张亚静)

展开全文

融合有温度,发展有力度!聚焦两会上的“两岸时间”

2023-03-09

从春天出发,向未来起航。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约而至,这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今年两会受到两岸各界的高度关注。

 

“春暖花开”“融合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中华民族经济”“台湾同胞福祉”……这些两岸“热词”牵动着广大台胞台企的心,更绘就了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融合有温度,发展有力度!聚焦两会上的“两岸时间”

 

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项目签约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大陆经济展现强大韧性 带动两岸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十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大陆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大陆市场对两岸贸易关系的发展和稳定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两岸经贸合作依然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机遇。数字是最好的证明。从两岸经贸发展速度看,2012年两岸贸易额为1689.6亿美元,而2022年两岸贸易额增至3196.78亿美元,10年间翻了一番。大陆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台商岛外投资第一大目的地。 

 

“大陆发展空间巨大、前景光明,广大台商对在大陆扎根发展充满信心。”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在2023年台商新春座谈会上如是说。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则表示,大陆发展潜力大、产业配套完整,台商已有投资基础,未来仍会以大陆为投资重点。

 

聚众智之光以成其明,集众才之能以成其兴。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谋良策、出实招。

 

在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方面,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林娜今年提出建议,“要支持扩大经贸交流合作,按照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鼓励承接台湾产业转移,推动建立两岸产业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促进两岸产业深度对接。”全国政协委员陈军指出结合中关村发展实际,要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可借鉴中国台湾新竹科技园的相关经验,并提出具体建议。

 

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民心所向、大势所趋。过去三年,尽管面临新冠疫情和民进党当局阻挠限制等不利因素,但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依旧扎实推进,两岸产业合作不断深化。取得如此成果的背后,一方面是大陆发展进步特别是经济、科技实力等持续增强与大陆持续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另一方面则是广大台商台企对大陆发展的信心与对大陆不断落实落细同等待遇政策的肯定。

 

融合有温度,发展有力度!聚焦两会上的“两岸时间”

 

2020年7月,“台商一起来 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在广东中山举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不断完善制度和政策 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

 

心如大地者明。无论台海局势如何风云变幻,大陆方面促进两岸经济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努力不停,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不断。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表述暖意扑面,诚意十足,让广大台胞台企倍感暖心,更添信心!

 

回顾近几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台湾同胞福祉”被数次提及,这体现出祖国大陆对广大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深切关怀。大陆方面作出承诺,“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

 

“口言之,身必行之。”2018年以来,大陆先后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应对疫情支持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支持台胞台企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农林22条措施”等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政策措施。同时,大陆还出台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等政策,并积极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指出,“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就是为在大陆生活、生产、发展、工作等的台湾同胞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吴家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表述中提出“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让我们感到非常暖心。

 

民之所欲,政之所向。每一条细致入微的政策举措都是大陆方面对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等方面合理诉求的回应。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爱“实打实”“心贴心”,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在接受采访时说,祖国大陆不会受外力干扰和影响,始终对和平统一抱有希望,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台湾同胞。大陆方面出台这么多的同等待遇政策,也是对台湾同胞的一种期望。

 

大陆一贯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会变,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政策不会变,为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的举措不会变。越来越多台商认识到,两岸经济融合密不可分,广大台商应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携手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融合有温度,发展有力度!聚焦两会上的“两岸时间”

 

2022年7月,“复兴有我——在京台湾青年边疆行”参访团在内蒙古交流参访。(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两岸青年同命运共担当 汇聚“复兴有我”青春力量

 

十年前,台湾青年张博森怀揣梦想来到祖国大陆打拼。他积极参加民主党派课题提案,参与执笔多个课题,助力完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推进台胞在大陆享受居民同等待遇等,为台胞融入大陆经济生活、两岸融合贡献力量。

 

也是十年前,一位台湾青年来到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学成毕业,他没有选择在科研院所和高薪企业停留,而是带着在北大收获的国际化视野和宏大格局,追随父亲的脚步扎根在四川大凉山区,从事乡村振兴工作。从北大博士到乡村青年,台青林书任坚信,大陆是一片广阔的舞台,台青既能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价值,也能为祖国发展作出更有社会意义的贡献。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像林书任、张博森一样,踊跃投身大陆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农村振兴,用他们的智慧提升社区人文环境、服务民众生活,在投身民族复兴伟业中,放飞他们的人生梦想。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表示,希望有一天,能看见这样的愿景,两岸和平统一之后,台湾年轻一代也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为全国人民服务,为两岸同胞共谋福祉。同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李兴魁也指出,要开拓探索、创造条件,引导和鼓励台生、台湾青年等有序参与大陆政治生活。

 

万里山河,东风浩荡。全国两会开启新的征程,两岸关系迎来新的起点。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只要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在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的大道上携手奋进,就一定能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文/张亚静)

展开全文

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

2023-03-09

“对于两岸来说,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这是3月7日上午,外交部长秦刚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会上,面对中外记者说的一句话。这句话道出了两岸关系的本源,也向台湾同胞发出了这个春天里最温情的呼唤:两岸不分你我,两岸同为一家。

 

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美好的家园、和平的环境,需要两岸中国人共同守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和平发展”“和平统一”,是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内容,也最符合两岸人民根本利益。大陆珍视台海这一两岸共同家园,明确表示愿做最大努力争取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近段时间,越来越多的岛内民众深切认识到“台独”分裂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多次走上街头发出“要和平、反战争”的强烈呼声。这充分说明,两岸同胞都不愿两岸对抗,希望共创共享安宁生活。

 

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正因为台湾同胞是家人,大陆一直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深化,持续为台湾同胞谋利造福。特别是2018年以来,大陆相继推出“31条”“26条”等惠台措施,政策覆盖领域越来越大,涉及方面越来越多,助力台胞来大陆家园追梦、逐梦、圆梦,让在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有了更多参与感、获得感、融入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未来,“中国人帮中国人”的务实之举将会越来越多。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海峡两岸一家亲。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相信在两岸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让我们一路欢歌,坐着高铁去台北,让台湾乡亲说走就走,乘着飞机上武当”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实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必将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