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同胞应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受益人贡献者

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战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和平进程,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这些诠释大陆对台湾同胞的暖心善意和决心意志,不仅引起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更引发岛内媒体的普遍关切,纷纷表示大陆对台湾同胞的一贯善意与诚心,认为只有牢牢把握大陆无限商机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和收获更多获得感。

 

大陆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关心关注,进而坚定希望两岸和平与发展的信心动力,享受大陆机遇,享有两岸红利。尤其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成为广大台湾同胞的助推剂和加油站,认为大陆对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和提供同等待遇的一些列便利举措,不能也不应缺席中国式现代化,应该用更多的行为行动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受益人贡献者。

 

坚守信心促进交流合作。近段时间以来,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动两岸交流合作,重启“小三通”、恢复部分台湾农产品输入大陆销售等等一些列便利举措,让广大台湾同胞深深感受到大陆一贯的诚心与善意,这也进一步提升了台湾同胞对大陆的信心动力。台籍代表陈云英表示,台湾同胞不能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缺位,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才是两岸同胞同享幸福的家。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情感优势,文化优势,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亲兄弟一家人,唯有兄弟齐心才能其利断金,也唯有心连心、肩并肩、手牵手才能让我们两岸同胞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受益人,不管是到大陆求学创业,还是打拼发展,一定能够实现自身价值和抱负梦想。虽然民进党当局一味的用意识形态的眼光和手段阻挡、威胁、破坏、干扰两岸的交流合作,但是这种违背台湾主流民意的行径终究是徒劳的。因为两岸同胞尤其是广大的台湾同胞已经用更多的行动和更强的信心告诉民进党当局,只有两岸好,才能台湾好。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有万千理由相信,在大陆持续善意和诚心的推动下,台湾同胞的收获会更多、发展会更好、红利会更足,两岸交流的脚步也会更坚定,两岸合作的奋斗也会更强劲。有了这份信心,广大台湾同胞何惧民进党当局再多的“绿色恐怖”呢?倘若民进党当局仍然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只会遭到更多台湾同胞的迎头棒喝和反对声讨。

 

坚持不懈推动融合发展。两岸融合发展符合台湾同胞的期盼与意愿。大陆相继推出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惠及台胞台企台商的措施,让广大台湾同胞获得了货真价实、实实在在的福祉。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表示,大陆不断思考如何让惠及台胞的工作做得更好,让广大台湾同胞更多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中。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副主席汪利平热表示,我看到祖国大陆始终敞开胸怀期待游子,秉持尊重、关爱、造福两岸同胞的理念,推动两岸深化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和各领域融合发展。初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陈椿要做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的“参谋人”、台胞融入大陆的“贴心人”,也希望自己扮演好“桥梁”角色,参与搭建更多渠道平台,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同胞心灵契合。不管是产业发展还是创业支持,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创业打拼,给广大台湾同胞印象最深、感触最多的就是大陆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含金量越来越高、含情量越来越重,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融入到国家发展,与大陆同胞携手奋进中国式现代化征程。广大的台青、台商、台胞也纷纷表示,大陆的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是真金白银,大陆始终对台胞台企关爱备至,他们更是认为大陆是实现梦想的最爱舞台,选择到大陆发展是正确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融入感、成就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多领域、全方位的两岸融合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部分,为广大台胞提供了广阔舞台和无限商机,在祖国大陆这片热土上定能打拼出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

 

坚定不移捍卫安宁和平。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不断利用各种手段破坏两岸关系,威胁两岸和平,阻挡两岸发展,充当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的棋子和筹码。但是这改变不了民族复兴、祖国统一的大势所趋和民心所向。越来越多的台胞特别是台湾年轻一代冲破阻力、克服困难选择到大陆发展,这足以说明大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是深入人心的。岛内一项数据显示,半数以上的台湾青年表示愿意到大陆发展,2022年到大陆求学、就业的台湾青年同比增长22%。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要和平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台湾同胞根式希望能够搭乘大陆发展的告诉列车,享受更多的红利,获得更多的利益。台籍政协委员林敏洁表,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台胞在大陆创造出多彩的新天地,用自己的奋斗参与中国式现代化,成为一道跨越海峡的美丽风景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表示,通过中国式现代化,两岸同胞联系将更加紧密,命运共同体将更加牢固。岛内主流民意显示,台湾同胞要发展,不要动荡,要过好日子,不要过苦日子,两岸要交流,而不是交恶,要合作,而不是要对抗。代表、委员也纷纷表示,相信血浓于水的亲情,定能跨越浅浅的海峡,更加紧密地奋斗打拼,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所以,安宁的生活,和平的环境,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心声心愿。中国式现代化一定会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深刻认识到,他们既是台湾人,更是中国人,在实现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的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征程中,与祖国大陆携手并进,共谋发展,共享繁荣。

 

中国式现代化是两岸同胞实现更大发展、享有更多机遇的新征程,台湾同胞不会也不应缺席,要以主动融入的主人翁和积极参与的生力军,在大陆成就自我、筑梦圆梦的的奋斗中,定会成为受益人贡献者,把智慧和力量自发自觉汇入两岸和平与融合的潮流,为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评论员 贾永辉)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