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台商台胞热议全国两会: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共襄祖国统一

中国台湾网3月15日讯 苏州在地广大台商台胞热议日前结束的2023全国两会。苏州市吴江区台胞台属联谊会理事薛晴表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两岸关系要发展,不仅仅是产业之间的融合,更多是人与人心灵契合的融合。要加大对台湾同胞中国历史认知的推广,扩大两岸交流,让更多台湾民众到大陆来学习到中国历史,融入中国式现代化。今年全国两会台湾省代表团和台湾省籍委员将台胞台属的重要意见带到了两会,助力解决台胞台属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与两岸人民心灵契合。“我们吴江区台胞台属联谊会也将继续发挥好自身功能,为区内台胞台属做好沟通、联谊、服务、团结的服务,为两岸融合作出吴江力量。”

 

吴江区台胞台属联谊会监事沈阳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两岸和平发展与交流”。内文提及报告的两岸部分,强调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台湾民众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希望今后进一步推动吴江与台胞、台属之间的乡情文化交流合作,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襄祖国统一。

 

吴江区台协副会长张忠玮认为,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来推动发展,让台资企业感受到强大的信心。而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多方面考虑到台胞及台资企业,这是实实在在在的、资源丰厚的机遇,真切感受到政府关爱造福台湾同胞,随着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两岸人民必共同携手、共创未来。

 

吴江区台青会副会长吴声霆表示,近十年来,大陆出台了多项惠台政策和措施,不仅惠及台商台企,更是使大陆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最大岛外投资目的地和最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地。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大陆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这充分表明大陆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两岸经贸合作充满动力和机遇,也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近年来,苏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台湾民众提供创业、就业、生活的同城待遇,期待两岸同胞汇聚聪明才智,携手合作,共筑梦想。

 

苏州市台协副会长蔡礼文表示,回顾过去五年先后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55条措施”等惠及台胞台企的措施,为台湾同胞谋福祉。2022年,大陆不断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祖国大陆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广大台胞台商更好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台胞台商要牢牢把握历史大势,放眼未来,坚定信心,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融合交流的正确道路上勇担责任。作为高新区台资企业协会也会充分发挥作用,带领全区台资企业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意涵,抢抓发展新机遇,把苏州高新区作为战略布局的重点,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合作空间,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台湾网、苏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标签: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