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美国儿童和青少年死于枪击人数两年增长50%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4月6日发布报告说,2019年至2021年,美国18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中与枪击有关的死亡人数增加了约50%。

 

报告显示美国儿童和青少年死于枪击人数两年增长50%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网站截图

 

皮尤研究中心基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年度死亡率数据,分析得出上述结论。数据显示,尽管新冠疫情暴发后美国一些地方实施了居家令等减少人际接触的措施,但18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死于枪击的人数从疫情前2019年的1732人升至2021年的2590人,增幅约为50%;儿童和青少年枪击死亡率在2019年为十万分之二点四,2021年升至十万分之三点五,增幅约为46%。

 

依照皮尤研究中心说法,2021年美国儿童和青少年死亡人数及枪击死亡率至少是1999年以来最高值。

 

美国疾控中心死亡率数据库1999年开始提供18岁以下死者信息。

 

他杀、自杀、事故和所有其他在死亡证明上将枪支列为根本死因的死亡都算作枪支致死。统计数字显示,2021年因枪击死亡的美国儿童和青少年中,他杀人数最多,占约60%;其次是自杀,占32%;事故占5%。相比之下,在美国成年人中,自杀占2021年因枪击死亡人数的约55%。

 

另外,涉枪死亡者中约83%是男孩,比女孩多得多。

 

2021年数据还显示出明显种族差异:黑人儿童和青少年死于枪击的几率约为白人儿童和青少年的5倍。当年遇难者中46%是黑人,而当年美国18岁以下人口中黑人仅占14%。另外,死于枪击的黑人儿童和青少年中,84%死于他杀。

 

皮尤研究中心说,从总体看,近年来美国人因枪击死亡的人数增加,其中部分来自于儿童和青少年死亡人数的上升。2021年,所有年龄段的美国人中超过4.8万人死于枪击,这是有相关记录以来最高的年度数字,比2019年疫情前的不到4万人增加约23%。

 

除枪击死亡数据外,美国疾控中心还提供了儿童和青少年遭受的非致命性涉枪伤害估计数据。

 

报告显示美国儿童和青少年死于枪击人数两年增长50%

△2022年4月3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市一处枪击事件现场。

 

在2020年,即有最新可用数据的一年,因枪伤看急诊的18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超过1.1万人次,远高于近年来其他年份。依照皮尤研究中心说法,由于疾控中心提供的是医院抽样数据而非美国所有医院的实际就医数据,因而与实际情况存在“很大”误差。

 

美国总人口约3.3亿,民间枪支保有量却超过4亿支。枪支暴力问题已成为美国无解的顽疾,越来越多不同年龄、不同族裔的美国人正成为枪支暴力的受害者。皮尤研究中心去年4月一项调查显示,76%的美国人认为枪支暴力已成为美国面临的“很严重或比较严重的问题”,多数美国人支持加强购枪背景审查并立法禁止销售攻击性武器。

 

校园枪击案频发则让美国家长日益担忧孩子安全。皮尤研究中心2022年秋季的一项调查显示,45%的学龄儿童家长担心自己孩子成为枪击受害者。

标签: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