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绘就万里长江新图景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沿江各省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奋力推进长江经济带成为中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绘就万里长江新图景

 

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他走遍长江的上中下游实地调研,深刻阐释长江经济带保护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和战略考量。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绘就万里长江新图景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系列制度设计,构筑沿江省市协同共抓大保护良性格局。在上游,云南、贵州等地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川渝一体化推动实施上百个跨界河流治理项目。在中游,江西、湖北、湖南三省实行会商决策、执行落实协同推进,合力抓好湖泊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在下游,长三角三省一市加强联保共治,提升流域跨界水体生态质量。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母亲河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2022年,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98.1%,连续三年干流水质保持Ⅱ类。赤水河鱼类五年翻了一番,被称为长江生态“晴雨表”的江豚频频现身。如今,城水相依、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新画卷正在长江经济带徐徐展开。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绘就万里长江新图景

 

生态优势激发新动能,沿江省市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一批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加速成长。上海、安徽、江苏、浙江共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协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研发高地。2022年,长三角地区高新技术企业有11.6万家,全国占比29%;长三角科创板上市企业有233家,占全国总量的46.51%。重庆着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先进材料等产业,五年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年均下降2.9%。江西聚焦锂电、稀土、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湖北宜昌的支柱产业化工业,依托科技攻关,加速向新材料、新能源电池和高端装备制造等迭代升级。

 

万里长江,奔流不息,惠泽两岸。沿江百姓牢记嘱托,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正齐心协力绘出更加壮美的万里长江新图景。

标签: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