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对人权的保障无可指摘

澳大利亚“珍珠与刺激”网站5月7日刊登了题为《中国的人权和民族区域自治》的文章,以自己在中国的见闻驳斥了西方媒体和政客在中国人权问题上的不实指责,该文作者为巴里·特伦巴思。据该网站介绍,特伦巴斯是居住在悉尼的一名退休水电工程师,他在发展中国家工作了约45年。他曾在中国24个省级城市工作。文章编译如下:

 

当西方媒体和政客说起中国对待少数民族的态度时,总是理所当然地认为中方的做法是在侵犯少数民族人权。我对此持有异议。中国有一个复杂的民族区域自治框架,这一框架被写入了宪法,而西方对此知之甚少。我在中国许多地方工作过,发现政府最关心的两个方面是内部稳定和领土完整。

 

中国疆域广阔,地形自西向东有所变化,西部是山区,东部则是肥沃的平原。2014年被政府定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所有县都位于西部和中部地区。这就造成了东西部省份之间的收入差距。中国制定了对少数民族地区的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和有针对性的扶贫工作使数亿人摆脱了极端贫困。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宪法中得到了体现,宪法正文经常提到少数民族,其涵盖:各民族一律平等;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

 

这些规定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基层立法中得到进一步阐述。

 

当西方外交官和媒体提到侵犯人权的问题时,多数与新疆有关。我曾去过新疆多次,没看到有这方面的证据。

 

此外,我读过好几篇生活在新疆的人写的文章,他们都得出了与我相同的结论。正如“珍珠与刺激”网站的许多撰稿人所指出的那样,许多前往新疆的独立权威人士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近代以来,中国与邻国的所有争端都是为了维护领土完整。中国在每个案例中的主张都有其历史依据,通常延续了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我强调邻国这个词。但需要指出的是,美国不是中国的邻国,澳大利亚也不是。

 

中国在人权问题上受到批评的另一个领域是香港。这些批评往往来自英国评论人士或机构,他们还没有接受这样一个事实:1997年香港已经回归。此前,在中国称为“百年国耻”的时期,香港被英国占据。回归25年来,中国内地和香港已经变得密不可分。

 

总而言之,当西方评论员谈到中国对待少数民族和人权的问题时,他们应当认识到,中国的宪法中存在一个复杂的民族区域自治框架,它是基于对内部稳定和领土完整的双重考虑。中国对人权的考量也延伸到全体人民。其中涉及享有合理生活水准的清洁环境、医疗保健、教育等权利。

 

中国于2021年发布一份文件,详述了其在2021年至2025年覆盖所有这些领域的规划。在每一个领域,中国的表现都超出了预期。

标签: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