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新时代的“守”与“变”

第一支国产护手霜、第一个国产颜料、第一块国产手表……走进上海静安寺商圈内的“华山·263老字号品牌馆”,这里的品牌“百年不稀奇”,还有不少“中国第一”,这些见证着历史的“第一”,是上海乃至中国民族工商业发展的重要见证。

 

作为全国老字号品牌较多的城市——上海拥有200多家老字号,不仅承载了深厚的历史文化,也见证着一座城市的工匠精神。在新与旧的变革中,这些老字号以改革创新为突破点,以多元化发展为导向,力争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

 

老字号进商圈 打造新地标

 

作为上海第一个以全面展示老字号文化为核心的公共文化空间,“华山·263老字号品牌馆” 从去年底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以来,已接待超2.4万人次。

 

老字号新时代的“守”与“变”

 

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任意推开一扇“窗”,就能解锁一种老上海味道;走到电子大白兔面前,它会脱下面具和你互动……“老资格”不等于“老派头”,这里的展陈手段颇为新颖,有不少互动式、沉浸式的展示。

 

展陈“活起来”,老字号也在“新起来”。甜蜜蜜的大白兔奶糖在这里首发“复古听”奶糖礼盒、美加净带来了获得“上海设计100+”殊荣的虎啸龙吟牙膏等,老字号品牌正在焕发年轻的活力。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说,在寸土寸金的静安寺商圈里,将老洋房变身市民可以免费参观的公共文化空间,就是希望能进一步为老字号发展提供新空间。

 

支持老字号在重点商圈集聚发展,升级打造旗舰店、品牌店、集成店,推动老字号开展数字化转型……上海为老字号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

 

“100岁”的老字号品牌茂昌眼镜推出的眼镜文化概念店“茂昌一九二三镜界”,在上海地标性的淮海路商圈焕新开业。

 

品牌插画、装置艺术、新款首发……这家特别的首店主打潮流文化,将原本眼镜零售的商业空间焕新成为“海派眼镜文化的秀场”,快速成了淮海路上的打卡“新地标”。近日,这里还开展了一场潮流眼镜时尚大秀,吸引了年轻消费者关注到老字号品牌的新面貌。

 

在“中国品牌日”上,茂昌眼镜展出了多款国潮设计衍生品,包括荣获“上海礼物”商品组优秀设计奖的茂昌海派镜界系列擦拭布。该系列镜布通过上海地标性路名展现海派风貌,以国潮创造力激活老字号生命力。

 

而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吴良材眼镜则展出了吴老爷冰箱贴,用平易近人的IP形象关联城市文化,带来富有本土趣味的创意衍生品。同时与千年敦煌联名共创真丝丝巾,借势中国传统文化诠释品牌历史与理念。

 

机制体制创新 应对市场之变

 

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在新的市场特征下,新业态、新模式加快迭代,老字号也面临着新的危机和挑战。在新与旧的变革中,一些老字号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激发新动力、焕发新活力。

 

走过126年历史的上海品牌凤凰自行车,如今走到了产业革新的十字路口。凤凰希望在锂电助力自行车的新赛道上,振翅翱翔,再次出发,发展高端制造和智能系统。

 

据悉,凤凰不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机制体制创新应对市场之变。2010年,凤凰引入民营方“江苏美乐”,将市场化的管理经验和优质的行业资源注入凤凰,为老字号再次腾飞创造了基础。

 

2020年7月,凤凰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成功并购天津爱赛克车业和天任车业,并将日本最悠久自行车品牌丸石纳入麾下,全力打造南北两大生产基地、国内高端市场和国际发达国家市场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上海凤凰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运营部总监甘霖介绍,在两轮骑行领域,电动化已成为一个趋势,凤凰是这一领域的首批入局者,也希望通过锂电助力自行车在全球弯道超车。

 

同样,走过百年历史的上海钢琴有限公司,历经百年沧桑,几经变迁,终于再次在中国钢琴的发源地,演奏出新的乐章。2019年,上海钢琴有限公司与浙江乐韵钢琴有限公司联手合作,联合组建上海施特劳斯钢琴有限公司。

 

新公司组建之后,迅速建立专业生产线,在“上海品牌”和“浙江制造”的强强联手之下,施特劳斯重振旗鼓,研发了东方、欧美、荣耀三个全新系列和25款新品,极大地丰富了产品线。

 

转型之后的施特劳斯,在原有传统的钢琴生产和销售之外,也开启了“产品售后服务、音乐教育培训、音律资质鉴定”等业务板块,依托其自身原有的资源,努力拓展多元化发展道路。

 

“我们不再局限于自己的产品,而是将我们的售后服务面向所有品牌。”谈起原本单一的生产、销售到如今多元化的发展,上海钢琴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刘芳充满信心。

 

拥抱数字经济 实现“逆生长”

 

随着中国在科技、制造、文化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国货国潮的关注度也逐渐提升,“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质造”转型,数字化是其中关键抓手。

 

尤其是元宇宙概念爆火后,食品饮料、服装、电商零售、日化、旅游等行业,纷纷布局元宇宙,老字号也希望借此实现“逆生长”。

 

上海华谊集团旗下的老字号企业上海制皂今年恰逢诞生100周年。值此百年之际,上海制皂首个虚拟人阿拉ALA亮相,并同步首发阿拉ALA限定版专属数字藏品,开启了上海制皂的元宇宙新纪元。

 

上海制皂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用年轻化语言与新一代消费群体互动,探索数字化品牌体验重塑之路,寻找营销新场景,为品牌打开年轻化声量,释放品牌新吸引力。”

 

上海华谊集团旗下的另一家老字号品牌回力也将数字化发展放在重要位置。2022年,回力首发数字资产“回力DESIGN元年”,是上海数据交易所数字资产板块成立以来发布的首个数字资产,通过数字资产可兑换购买限量球鞋的权益。受到消费者热捧后,回力又推出了国内首款AR数字资产“哎啊兔”并在上海数据交易所完成登记,通过AR技术进一步提升数字资产的可玩性和消费者的体验感。

 

“数字资产的发售一方面展现了回力老字号加快拥抱数字经济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凸显回力品牌老字号振兴与上海建设设计之都的融合战略。”回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场以上海为领头羊的智能化、数字经济变革浪潮中,回力抱着先行先试的态度积极探寻数字化营销新模式,强化赛道思维,布局数字资产,品牌数字化发展,拓展品牌营销新场景,并且打造基于数字化平台的回力创新中心。

 

此外,回力持续聚焦冷粘运动鞋、潮流服饰的创新开发,利用数据中心中优化的楦型、版式、部件等进行设计开发,形成系列产品更新迭代的开发模式,逐步建立回力中高档产品线,希望培育新一代国货潮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