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蔡英文把年轻人当提款机 民众党民代:四大青年政见全跳票

批蔡英文把年轻人当提款机 民众党民代:四大青年政见全跳票

 

华夏经纬网5月22日讯: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民众党民意代表邱臣远昨日说,民进党过去把青年当成提款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后“就学挺你、居住挺你、就业挺你、创业挺你”的四大青年政见却跳票,非常对不起台湾年轻人,更让青年沦入“找不到工作、赚不到钱、存不了钱、买不起房、没有未来”四不一没有的窘境。

 

邱臣远提及,台当局劳动部门政务次长李俊俋表示,有近7成青年在服务业工作,如果青年只愿意至服务业、旅游服务业,薪资恐怕依旧偏低。这个说法引发重大争议,被批评政府是将问题推给劳工及年轻人。

 

邱臣远指出,根据台当局劳动部门调查,年轻人起薪约2.8万元(新台币,下同)、大学约3.1万元,低于2022年初任就业人员薪资平均为3.4万元,更证实低薪持续恶化。

 

邱臣远说明,台当局劳动部门5月初宣布将要再砸160亿元,启动第二期所谓“投资青年就业方案”,协助80万名青年就业,希望让2026年应届毕业生毕业1年后,劳退提缴工资可达4.2万元。然而回顾第一期的133亿元计划,原本喊出要帮助75万名青年,结果却只有协助3.6万人就业,成效不彰。

 

邱臣远批评,台当局劳动部门没有加强检讨,现在却直接复制贴上、再推第二期计划,让人感觉是否又来一个大撒币政策。

 

邱臣远说,民进党过去把青年当成提款机,蔡英文上台后“就学挺你、居住挺你、就业挺你、创业挺你”四大青年政见却跳票,非常对不起年轻人,让青年沦入“找不到工作、赚不到钱、存不了钱、买不起房、没有未来”四不一没有的窘境,李俊俋现在的说法,形同再捅青年一刀。

 

邱臣远认为,青年低薪是结构性问题,必需采取长期策略来解决,包括台湾过去五专改科大的技职教育,不重视技术能力的培养,才是导致青年大量投入服务业的主因,台当局应该检讨技职教育,才能改善就业结构。

 

邱臣远建议,台当局应该加强在职训练,协助各种劳动者提高工作能力,未来才能提高劳工薪资,同时应该加速改善产业五缺等投资环境问题,检讨政策规定的松绑与执行透明度,未来才能吸引企业投资,增加就业机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