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社论:两岸关系终将迎来“梅花扑鼻香”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 台湾《旺报》5月22日刊登社论,题为《两岸关系寒彻骨 终将梅花扑鼻香》,全文摘编如下:

 

众所周知,蔡英文在野时曾抨击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糖衣毒药”,要推动将其废止。不过,蔡英文上台7年来,却并未叫停ECFA。大陆前不久宣布,就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不少业者担心ECFA可能停止。蔡当局官员却口径一致地表示,调查与ECFA无关,而且ECFA对两岸都有利,大陆不会轻易叫停。可以看出,蔡当局不愿失去ECFA。

 

然而,蔡当局明知两岸经贸关系对台湾发展至关重要,却不愿对大陆表现善意、不愿与大陆经营和善的关系,反而自甘成为美国的棋子,扛着“抗中”“反中”的大旗,不断激化两岸敌意,还刻意封锁两岸互动渠道,例如迟迟不愿开放大陆团客旅游等,使得两岸许多交流也形同停顿。

 

过去几年,配合美国在全球进行的“反中”认知战,在台湾几近全面掌控媒体的蔡当局确实成功塑造出“反中”风潮。然而,随着主客观形势的改变,台湾民众、尤其是年轻世代对蔡当局的两岸政策已出现反思。

 

其中的关键当然是蔡当局在美方要求下实施的一系列政策,包括延长兵役、强化教召、扩大招募年轻民防及女性后备军人加入教召,民进党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甚至一度要为学生造册,引发外界质疑是“要学生上战场”等等,如此肃杀氛围,直接冲击岛内年轻世代对未来的想象与期待,许多过去支持民进党的年轻人开始怀疑,还要继续支持想把自己送上战场的民进党吗?

 

岛内农渔民是另一个值得观察的群体。近年来,每当大陆因检验未过等原因暂停台湾农渔产品输入时,民进党当局农业事务主管部门总一再表示要开拓市场、增加农渔产品销量,但从未真正做到。农渔民这才了解到,蔡当局一面骂大陆、一面又只能依赖大陆市场,因此一旦无法输往对岸,农渔民只好自己承受损失。大陆宣布启动贸易壁垒调查以来,也未看到蔡当局展开任何行动,蔡当局的无能,已迫使那些“死忠”农渔民纷纷觉醒。

 

这一切都是现实使然,然而换个角度想,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两岸关系经历蔡当局刻意为之的冷冻,如今总算可以寻求进入复苏的机会。

 

既然和平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期望与追求,我们的眼光就要放远、思考要宏观。民进党拒绝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会轻易改变,但民进党不会永远掌权,因此千万不可断了两岸通过经贸往来进一步扩大交流甚至自然融合的契机。

 

台湾民众经历蔡当局上台这些年来的灾难与教训,更须慎思选举时该如何投下手中一票。争取两岸的和平、繁荣与发展,大家都要更努力,往加强交流、争取善意的方向多加把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