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评述:“绿色大法官”当道让人跌破眼镜

台媒评述:“绿色大法官”当道让人跌破眼镜

 

台湾《中国时报》5月31日刊登文章指出,蔡英文办公室公布大法官提名名单,4个被提名人色彩鲜明,全都亲绿。

 

他们中有的曾是“促转会”委员,还为“太阳花运动”担任过辩护律师;有的曾公开支持追讨国民党党产;还有的夫妻二人都与绿营交情深厚。其共同点是,意识形态和蔡当局相同,就能“步步高升”。

 

文章表示,蔡英文的提名永远挑自己人,拿公共资源为民进党的未来铺路。她一上任就以“转型正义”为名增设两大政治斗争机构,并毫不避讳塞进一堆自己人,一个是拿来打击异己的“促转会”,另一个就是眼中只看得到国民党财产、看不见民进党财产的“党产会”。

 

再来就是把原本该“独立”的机关,提名自己人直接掌控,这方面最典型的就是“通讯传播委员会”,对于强力监督和批评台当局的中天新闻台,不惜违法也要强迫其下架;而对跟绿营高层交好的镜电视,即使经营和财务都被曝出弊端也能视而不见,还快速全力护航。

 

此次大法官提名,律师公会联合会方面推荐的理律法律事务所所长李念祖未获青睐,律师界由曾任“促转会”委员的尤伯祥出线;法务部门推荐的唯一人选柯丽铃也落选,却提名与绿营交好的所谓“监察院”秘书长朱富美,让“司法界”跌破眼镜。可见蔡英文的择人标准就是意识形态超越专业。

 

当年在“太阳花运动”中,尤伯祥曾因在法院外大骂承审法官,被批恫吓司法,如今却被提名为大法官,对于“司法独立性”而言格外讽刺。

 

但外界的批评,蔡当局根本不怕,只要送到立法机构,再不合格的人选,在民进党多数席次护航下都会过关。也难怪有愈来愈多人要靠向绿营,只要攀上这层关系,升官发财都不再是梦。

 

《中国时报》的文章分析道,诸多批评都指向这几位被提名人的绿色背景,以及他们过去的一些争议言行。不过,这些批评毫无实际意义。因为民众既然选出了一位绿色领导人,自不能期待她挑选的大法官是非绿色的。

 

岛内所谓“司法院”的大法官掌控法律解释权,是权力最大的司法官,其职权的行使攸关民众基本权利的保障。

 

台湾有相当多优秀正直的司法官、律师、法律学者,符合大法官提名标准的也不在少数,但从公布的这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的背景看来,其政治立场及意识形态仍是蔡英文的唯一考虑,其他像工作历练、价值理念、学术能力、品德操守等等,全都被甩到一旁。

 

文章呼吁,如果真不满蔡英文提名大法官人选这般胡搞,那么民众就只有一条路可以表达反对意见,那就是在即将到来的2024选举中,“下架民进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