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六升空再展航天强国风采

神十六升空再展航天强国风采

 

周二,中国将三名航天员送往空间站,据法新社5月30日报道,此举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国在载人航天飞行领域的经验。

 

载人航天新里程碑

 

这是中国在太空领域的最新里程碑。神舟十六号于当地时间9时31分搭乘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在起飞6个多小时后于周二下午成功对接于空间站的天和核心舱。

 

“飞天”老将景海鹏担任指令长,另两人是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和中国首位非军人航天员、大学教授桂海潮。作为航天工程学和科学专家,桂海潮将主要负责空间科学实验载荷的在轨操作。

 

路透社和美联社也报道称,中国周二派出三名航天员前往其现已全面运行的空间站,作为人员轮换的一部分。这是自2021年以来第五次前往这个中国太空前哨的载人飞行任务。他们将接替神舟十五号的三名航天员。

 

该空间站由三个舱段组成,于去年年底完工。中国已经宣布计划扩大其空间站,下一个舱段将与目前的“T”字构型空间站对接,将其升级为“十”字构型。

 

报道指出,中国还着眼于在2030年前将航天员送上月球。

 

在被排除在国际空间站之外后,中国建造了自己的空间站。在这次最新的任务中,大学教授、载荷专家桂海潮将与任务指令长景海鹏和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一起执行任务。他们将在空间站停留约五个月,其间将进行科学实验和维护维修等任务。

 

太空计划稳步推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5月29日报道称,中国30日发射神舟十六号飞船,将进行空间站乘组的第二次在轨轮换。这标志着中国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神舟十六号的发射是在中国迅速提升航天能力——包括建成空间站——的背景下进行的。空间站的基本建造去年完成,预计将在至少十年里运行并接待航天员。

 

在国际空间站结束运行后,中国空间站可能将成为唯一的在轨科学研究前哨。

 

北京多年来一直在利用其作为全球太空大国日益增强的实力,为其他国家提供发展机会。

 

法新社、埃菲社和彭博新闻社网站的报道指出,中国是第三个将人类送入太空的国家,而空间站是其太空计划王冠上的明珠,该计划还包括让探测器在火星和月球上着陆。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强调,这次任务意味着中国的载人航天计划进入了更长期的阶段。他说,中国如今打算“积累载人航天飞行的深度经验”,这是一个“重要”目标,“并不总是包含吸引眼球的新步骤”。

 

麦克道尔解释说,中国的计划主要包括确保航天员乘组轮换,不间断驻守空间站,进行维护和科研工作,以及慢慢扩展空间站的能力。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周一向媒体介绍说,虽然美俄是太空探索领域“值得学习”的强国,但中国也有自己的特点,“我们独立自主建设空间站,自己训练航天员,并使用自己的运载火箭”。

 

报道认为,在美国试图阻挠北京发展半导体等尖端产业之际,中国展示了太空计划的快速进展。

 

近年来,中国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发射前几天,中国允许外国记者参观发射中心。

 

“在太空成就方面,中国已经取得了成功,”太空政策独立学者娜姆拉塔·戈斯瓦米说,“邀请外国媒体增加了曝光度,也展示了他们的信心。”

标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