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美国打着经贸合作的幌子对台湾敲骨吸髓

6月1日晚,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在华盛顿签署了所谓“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第一阶段协议(以下简称“倡议”)。究其实质不难看出,这不过是美方打着经贸合作的幌子,对台予取予夺、敲骨吸髓的“指挥棒”;是台湾民进党当局为谋“独”而不惜出卖台湾同胞和台企利益、行“害台”“卖台”之实、向美国递交的“投名状”。

 

美台之间以所谓的官方形式商签的“倡议”毫无正当性可言。台湾地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中国的建交国,美国绕开中国政府,以官方形式与台湾民进党当局商签经贸协定,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方做出的仅与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是严重的失信行为和赤裸裸的挑衅行为。

 

至于“倡议”的内容,本身就是华而不实。因为它是不具备约束力的一种政策主张性的经济合作,内容涉及贸易便利化、良好法制作业、农业、反贪腐、中小企业等11项谈判议题,类似于“美台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1994年,美台签署TIFA。二十九年过去了,美台始终没有就此取得重要的实质性进展,更没有按照台湾当局所希望的朝着双边贸易协定(BTA)的方向发展。此次所谓的“倡议”套路相同,预示着未来双方能够谈出实质内容的难度同样很大。

 

所谓的“倡议”,是美国谋取自身利益的“一石二鸟”之计。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经贸大交流、大发展,是市场规律叠加大陆支持性政策作用的自然结果,既为大陆经济发展注入了力量,更为台湾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还在部分领域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发展作出了贡献。然而,美国一向习惯于戴着有色眼镜看世界,尤其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发展和崛起,认为中国内部的经贸大交流、大发展不利于美国利益,会对美国经济霸权构成威胁,所以,美国要在两岸之间插上一脚,既能遏制中国崛起,又能榨取中国台湾的好处。偏偏正好遇到台湾民进党当局为了私欲和私利需要抱着美国的大腿。于是,两下一拍即合:一个觊觎他人利益,一个甘愿出卖台湾利益。

 

美国积极推动这项所谓的“倡议”,是想借全球经济普遍不振的当口将台湾拉入到由美国主导的经济和技术标准体系,全面掌控台湾地区经济产业,使台湾地区无条件地依赖美国、为美国所用。正如中国国民党籍的一位民意代表所言,假如“倡议”真的谈妥后,台湾的一切将全部采用美国标准,台湾的经济活动将失去自主性,台湾将成为美国名副其实的“经济殖民地”。

 

6月5日,台湾劳动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台美之间所谓的“倡议”。声明说,“倡议”的谈判过程完全是“黑箱作业”,民进党当局事先并未将该“倡议”交付立法机构审议,也未向民众详细说明“倡议”可能对台湾经贸造成的冲击,仅仅在民众面前一味颂扬这是台美经贸谈判的重大里程碑,还谎称签署了这项“倡议”就等于台湾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时候有了“敲门砖”、台美关系就会好上加好。这完全是在蒙骗台湾民众。

 

所谓的“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注定不会产生好的结果。美国及台湾民进党当局一个妄图“以台制华”,一个妄图“倚美谋独”。这两者结合出台的“倡议”对台湾经济发展的破坏性必然大于建设性。当然单对美国而言,可以全方位、多渠道地榨取台湾经济成果,可谓是“稳赚不赔”。(作者:周小柯)

【台岛夜话】“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会不会变成毒药丸?

2023-06-05

之前为了替蔡英文就职7周年擦脂抹粉,台美赶在5月19日宣布,“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的第一阶段已完成谈判;相隔四天,蔡英文在5月23日又自曝,将在“未来几周内”完成签署;终于,台美双方选在宣布展开谈判的一周年,也就是美国时间6月1日上午10时、台湾时间6月1日晚间10时的日子,正式签署了“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的首批协议。

 

一个谈判都还没完成的初步协议,同一件事却分这么多天一讲再讲,很难不令人生疑,民进党近来是否极缺“大内宣”的素材,才会在同样一件事上打转。

 

而赶在宣布谈判展开一周年的日子,先签署的只是“首批”协议,也就是在11个谈判项目中,只先就贸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业、服务业岛内规章、反贪腐、中小企业等5项议题完成签署。后面还有劳动、环境、农业、数字贸易、标凖、公营事业、非市场政策与做法等7项议题待完成谈判。

 

一般分析,做为蔡英文执政的成绩单,又或是2024年“大选”的宣传指标,剩余7项议题极可能在今年底美国主办的APEC会议上,再一次宣布“阶段性”的进展。而这个“进展”可能是完成谈判,又或是全文签署,最不济也会从剩下7项议题中找出若干项,完成“第2批”协议的签署。

 

按民进党所宣传的,台美倡议是拜登政府,对外签署的第1个经贸协议;也是台美之间自1979年以来最完整的经贸协议;台美关系达到史上最好,签了这一个,接下来台美租税协议、台美自由贸易协议(FTA)也都指日可待了。

 

然而,就在民进党兴高采烈的拿着台美倡议的“成果”进行“大内宣”时;协议内容的合法性、协议签署后的经济效益,却遭到意见领袖亳不留情的批评。

 

第一,为何台美签署了号称经贸协议的文本,却没有经过台立法机构审查与同意?民进党难道忘了,昔日与中国大陆签署的服贸协议,因遭到民进党不断的杯葛,时任台立法机构国民党团副书记长、“内政委员会”召集人张庆忠只好趁其不备,以30秒的时间火速初审通过、送交大院审查,导至民进党拿着程序违法的借口抗争,引发学生占领台立法机构的太阳花学运,从此张庆忠也被人讥讽为“半分忠”。

 

如今换成民进党当权,对外签署协议却连审查都不用,这样合法吗?民进党都已台立法机构多数了,送交立法机构审查也不可能不通过,如今却连演都不演,活脱脱的“双标党”,摆明着藐视民意、公然违法,这样的台美倡议有合法吗?

 

第二,首批只完成5项议题谈判的协议,乃至在不久的将来,还会完成剩余的7项议题谈判,但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有经济效益可言吗?

 

对于民进党及蔡英文引以为傲的重大经贸成就,前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新世代金融基金会董事长陈冲则亳不留情的批评就像“安慰剂”。因为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既没有避免双重课税的效果,也不是真正对等的自由贸易协议,更不具有投资保障功能,什么经济效果都没有,只是“安慰剂”。

 

由于蔡英文挟芯片自重的错误宣传,搞得全球都“惊觉”台海兵凶战危,不断的透过政治力量施压台积电赴当地投资,其中又以美国动作最快,台积电亚历桑纳州厂已动工兴建,但却急迫面临台美没有租税协议,台积电在美国赚得钱、发得股利、乃至台籍员工薪资所得税,都先要在美国缴一笔税金,回台湾再被课一笔所得税,形成“一头牛剥两层皮”的困境。

 

但台美倡议不涉及租税议题,眼看台积电美国厂将在2024年投产,台美租税协议没有进展,只在贸易倡议上“大内宣”,让台积电与相关供应链业者比谁都心急。

 

再者,台美倡议也不涉及任何货品的关税协议,也就是说,并没有削减台湾出口到美国货品的关税负担,亳无实质性的经济好处。这源自于美国特朗普时代全盘否定自由贸易协议(FTA)的价值,以致参众两院已不再授权美国政府对外洽谈关税议题。也难怪,同时间美国与印太13个国家启动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参与者意兴阑珊;没有实质降税就是一文不值,根本没有国家想要签,只有民进党与蔡英文却上赶着去抢拜登政府对外经贸协议的“头香”。这也代表,蔡英文夸口台美倡议的下一步就是洽谈台美FTA,这是公然说谎,美国国会根本不准政府对外谈FTA,都在欺骗不懂美国政治情势的台湾人。

 

更讽刺的是,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里面虽有农业项目,也被蔡当局锁定为下阶段谈判目标,但美国一直以检疫为借口,台湾迄今连一颗菠萝都卖不到美国。因而商总理事长许舒博才会酸言酸语说,台湾农产品何时卖过美国了?美国人连一颗台湾菠萝都没买过。

 

但糟糕的是,未来美国人却会在农业议题中,强烈主张农产品的“科学根据”,例如台湾地区虽然开放美猪进口,却仍限制不得进入校园;未来,在美国人逼迫下,这“天条”迟早被打开,台湾地区势将进口更多美牛、美猪这类含有莱克多巴胺的高风险农产品来食用;不得不担忧,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最后反而变成 “毒药丸”,迫使台湾人买更多高风险的美国农产品来吃。作者 霭琳 台湾资深媒体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展开全文

国台办:坚决反对美台签署“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议

2023-06-02

海峡飞虹消息:有记者问,民进党当局6月1日与美国签署了“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议。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答,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或官方性质的协议。民进党当局不惜出卖台湾企业、民众利益,拼凑所谓对美关系“成绩”,不得人心,只会害己害台。

展开全文

美台签署“21世纪贸易倡议”第一阶段协议 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2023-06-02

6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6月1日晚,美台在华盛顿签署“21 世纪贸易倡议”第一阶段协议。中国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美官方执意与台民进党当局推进所谓“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执意签署有关协议,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方做出的仅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毛宁指出,所谓“倡议”不过是美方打着经贸合作的幌子,对台予取予夺、敲骨吸髓的“指挥棒”,是台民进党当局为谋“独”私利,不惜出卖台湾同胞和企业切身利益、“害台”“卖台”的“投名状”,是美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最新例证。我们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改弦更张,停止与台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停止推进并立即撤销所谓“倡议”和协议,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否则由此造成的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承担。

 

(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孔禄渊)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