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来,来北大;去去去,去大陆”

“来来来,来台大;去去去,去美国。”这是上世纪60、70年代在台湾年轻人当中广为流传的顺口溜。当时岛内不少年轻人以赴美留学和工作为荣,然而,“30年河东,30年河西”,如今这句顺口溜要改为“来来来,来北大;去去去,去大陆”了。台湾最新调查显示,近5年赴岛外发展的台湾大专院校毕业生当中,赴大陆的人最多,逾1.2万人,美国次之,有11154人,而选择赴日本发展的人有8479人。由此可见,大陆已经成为台湾年轻一代赴岛外发展的首选。这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两岸本就是一家,语言相近、同声同气,尤其福建与台湾地区同属闽南文化,生活习俗相近,台胞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

 

根据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公布的2023年世界大学排名,北京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则分别位居第16名与17名,打进全球前20强,香港大学排第31名,而身为台湾高校龙头的台湾大学只是排到第187名,比2022年的排名还落后了。所以,近年不少台湾年轻人选择到大陆继续深造,也为将来在大陆就业、创业打下更牢固的基础。

 

大陆具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巨大的市场体量、丰富的人力资源和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提供足够广阔的空间和足够多样的机遇。而且这些年国台办授牌设立了78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涵盖园区、学校、创业孵化器、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各类平台,为台青提供实习就业岗位、辅导培训等,助力台青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此外,大陆方面近年先后出台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一系列惠台措施,给予台企、台胞与大陆企业、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进一步拓展了台企台商在大陆的发展领域,也给台胞在生活上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措施,有助于台胞更快更好地融入大陆社会。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不愿忍受岛内低薪困境的台青纷纷选择到大陆求学、求职、创业。这也是台湾年轻世代“用脚投票”,以表达对民进党当局无力处理民生问题的不满,更是反对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的“台独”路线。民进党上台这七年来,无所不用其极地阻挠两岸交流,尤其为了阻止台胞赴大陆工作,禁止岛内刊登赴大陆工作的招聘广告,对在大陆担任社区助理的台青开罚,但这些恐吓措施不仅没有挡住台青西进的脚步,反而使得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选择登陆发展。由此也再次证明了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不得人心。两岸交流绝非人为所能切断。作者 朱穗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