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台办协助台胞刘德文护送台湾老兵骨灰回哈尔滨安葬

中国台湾网6月6日讯 5月31日晚间,台湾省高雄市里长刘德文护送韩纪信和孟尚垿两位老兵的骨灰回到家乡哈尔滨。韩纪信曾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就读,两位老兵没有亲人和后代,生前曾托付担任里长的刘德文帮助他们完成叶落归根的心愿。

 

6月1日清晨,在黑龙江省台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刘德文带着两位老兵的骨灰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门前,“韩伯伯,到你母校来了看一看。”完成夙愿,刘德文将两位老兵的骨灰安葬在哈尔滨,下午乘飞机到北京中转返回台湾。

 

作为社区义工,刘德文在20年间带着200多位已故老兵的骨灰回到故乡安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两岸一家亲的骨肉亲情。3月29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刘德文先生的义举善行做出高度评价:“2003年以来,刘德文先生不辞劳苦、奔走两岸,足迹遍布大陆20多个省份,先后带着200多位老兵的骨灰回故乡安葬。他做这些事,生动诠释了两岸同胞不分省籍、不分地域,都是一家人。正是这样的亲情义举,抚慰了老兵的离乱之痛,让他们如愿魂归故里。我们向刘德文先生表示敬意和感谢,也愿意积极支持他的善举,帮助更多的去台老兵实现遗愿。”

 

黑龙江省台办为刘德文此次行程提供帮助,也组织多家媒体对刘德文的善举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中国人一直以来都有着孝道和善行的理念,刘德文此前也表示,这是中华民族的祖先留存下来的美好传承,“两岸一家亲,我们都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同胞,我会坚持做下去。”(中国台湾网、黑龙江省台办联合报道)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