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灯塔工厂”看制造业“智变”

智能化流水线上机械臂上下翻飞高效完成各道工序、“虚拟IE工程师”智能派工、机器人实时监控生产能耗……走进位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合肥经开区”)的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记者看到,在“工业大脑”的指挥下,制造过程正在变得集约、高效、绿色。

 

由世界经济论坛遴选的灯塔工厂,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生产的最高水平。在全球132家灯塔工厂中,中国以50席领跑,其中三家灯塔工厂位于合肥经开区。

 

不少“老合肥”还记得,30年前,这里曾是一片岗冲之地,30年后,这块面积占合肥市城市面积约1%的区域,聚集了25万产业工人,贡献了全市35%的工业产值和近15%的GDP。

 

拥有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联合利华合肥综合生产基地、联想集团合肥产业基地三家灯塔工厂;国内每4台冰箱、每4辆叉车及全球每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产自这里……拥抱数字化浪潮,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助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合肥经开区为中国制造向“智造”转型增添生动注脚。

 

合肥经开区发挥灯塔工厂的示范作用,将数字化转型经验和先进生产场景辐射推广,加速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运营平台长张建彬告诉记者:“依托工业互联网赋能,工厂在降本增效提质的基础上,实现与产业链上下游各方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推动整个产业链的高效协同。目前,我们已经连接了100余家客户和500多家供应商。”

 

“灯塔工厂是智能制造的示范者和领跑者,通过标杆引领,带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合肥市经合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主任范孝林看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必选项。

 

以创新驱动发展,合肥经开区加快补链延链强链,通过龙头引领、梯队协同,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升级。

 

距离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不远,矗立着全球最大的智能计算设备研发和制造基地——联想集团合肥产业基地。记者看到,在这家灯塔工厂智造中枢的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订单、出货、备料等信息,并及时提示缺料分布、供应商绩效等情况。

 

面对日趋激烈的成本和质量竞争,以及不断增长的产品定制化需求,作为先进制造业代表的灯塔工厂有何应对之策?

 

“我们部署了30多个4IR(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柔性自动化和数字化应用,整机生产线可以根据订单的需求变化像搭乐高积木一样灵活切换。在每天处理8000笔客户订单,超80%订单都是单笔小于5台的个性订制的状况下,工厂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45%。”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钱莉告诉记者,这个基地2022年营收达1270亿元。

 

在位于合肥经开区的大众安徽MEB工厂,记者看到,上百台工业机器人高效协同,可同时进行6种车型的柔性生产……依托大众安徽、蔚来汽车等龙头企业,合肥经开区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通过数字化赋能,推动产业提质升级。2022年该区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400亿元,增速超42%。

 

不断延伸智能制造、智慧出行、智能充换电、无人驾驶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推动以长鑫存储为核心的集成电路产业由链到群迅速壮大;吸引81家世界500强企业集聚发展……瞄准打造世界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世界级集成电路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战略目标,合肥经开区加快科技和产业双轮驱动,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持续完善“产业+平台”创新生态,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依托数智化赋能,产业的含‘绿’量、含‘新’量不断提升。2022年,全区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了9.8%,绿色低碳指标一路向好。”合肥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