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RCEP正式生效 对外开放强劲助力

社评:RCEP正式生效 对外开放强劲助力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简称协定)6月2日正式生效。这标志着该协定对15个签署国家全面生效。这是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自由贸易区协定将成为亚太地区国家经济合作的重要规则。

 

中国商务部强调,协定成员涵盖地区总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货物贸易金额占全球30%,协定全面生效将会为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强劲的助力。2022年我国与协定其他成员进出口总额12.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0.8%。我国实际利用该协定其他成员投资额235.3亿美元,同比增长23.1%。

 

协定之所以能发挥如此大的作用,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坚持平等互利原则,相互开放。协定成员既包括发达国家,也包括发展中国家;既有能源资源出口国家,也有能源资源进口国家。各成员之所以能借助于该协定实现经济稳定发展,就是因为各国在平等基础之上,充分照顾到彼此的关切,在一系列关键性问题上作出了灵活性的规定。

 

第二,在相互开放方面大胆尝试,实现了制度创新。其中关于原产地的认定,为成员之间相互开展贸易和投资打开了方便之门。只要是成员国生产的产品,出口到其他成员国,在原产地识别方面,采取积累的方式。

 

第三,在优势互补基础之上,通过贸易便利化措施,促进各成员国经济发展。协定实施后,东南亚国家农产品几乎不需要缴纳关税,可以直接进入中国消费市场。这样做既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需要,同时也为东南亚国家农产品出口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概括起来说,该协定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得益于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制度创新。只要认真总结该协定成功经验,不断深化该协定的内容,相信亚太地区国家的经贸投资合作将会迈上新的台阶。

 

但是,必须充分意识到,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同时,协定成员所在地区的地缘政治关系正发生深刻的变化。一些霸权国家不愿意看到亚太地区国家聚精会神发展经济,他们不断强化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通过大规模军事演习和侦察活动,制造紧张局势,试图通过挑起冲突,破坏的确安全。 

 

协定一些成员国制定了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战略,通过引入外资,建立工业园区,实现本国经济的工业化。但是现在看来,由于主要出口市场出现严重萎缩,东南亚一些国家出口发展战略面临重大考验。越南等一些国家出口额持续下降,外资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提高利率纷纷撤出,经济增长面临巨大压力。 

 

历史发展规律表明,当一个地区或者一个国家经济陷入困境的时候,政治动乱苗头就会出现。政治上的动荡不安,客观上又会影响经济的发展。东南亚一些国家正陷入政治与经济相互作用恶性循环的怪圈。 

 

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既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加快成员国之间经济合作的步伐,但同时也要看到潜在的危机,在波涛汹涌浪潮到来之前,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首先,安全对话至关重要。协定多数成员正面临经济发展巨大压力,因此,他们迫切希望地区局势稳定,实现经济稳定发展。可是,“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不愿意看到该地区国家经济持续发展,一方面通过组建所谓印度洋太平洋经济框架,试图重新组建将中国排除在外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另一方面,不断制造紧张局势,迫使东南亚一些国家将资源用于扩充军备,而不是用于发展生产,改善民生。 

 

中国作为该协定的主要成员,必须坚持安全自主的原则。强调对话重要性,鼓励各方充分表达各自的意见,在信息对称前提下,通过相互协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局势。 

 

其次,协定成员许多国家在经济上强调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在军事安全上强调与美国合作的重要性。一些成员试图借助于中美之间的矛盾获取更多的利益。对于这种特殊的安全观,中国应当给予高度警惕。 

 

说到底,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是该地区混乱的根源。美国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必然会导致该地区国家经济合作面临更大的困难。 

 

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就在于,抓住主要矛盾,针对美国的挑衅,及时地加以反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改变亚太地区的军事局势。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协定各方充分意识到,维护地区安全,必须加强成员之间的军事安全合作。 

 

面对美国寻衅滋事,中国有足够的能力也有足够的胆量作出反应。中国不愿意和美国发生摩擦,更不愿意在亚太地区爆发大规模的军事冲突。但是,如果美国不改弦更张,继续在亚太地区制造事端,中国将会以自己的方式捍卫领土主权。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协定其他成员表明,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中国有足够的话语权。 

 

第三,协定生效美国虽然表面上没有反对,但是,正策动自己的战略盟友,破坏自由贸易区协定。日本、韩国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重要军事盟友,在处理地区事务方面所表现出来的肆无忌惮,让人们更加真切地意识到,美国正在放虎归山。假如日本重新走上军国主义的发展道路,韩国持续南下,把自己魔爪伸向中国的台湾地区,以所谓加油的方式,公然在台湾停靠战斗机,那么,地区局势将会变得更加复杂。 

 

中国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是,不到万不得已,中国不会主动出手。中国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本和韩国充分表达自己的立场,希望这两个协定重要成员充分意识到,地区安全稳定对于经济合作的重要性。 

 

如果美国在亚太地区发动代理人战争,那么,亚太和平发展红利将彻底消失。中国始终强调经济建设为中心,希望加强与周边国家经济安全合作,在自由贸易区协定框架内,实现互利双赢。但是,如果美国继续挑衅,破坏协定成员国之间经贸合作,中国将不得不奋起抗争。 

 

日本作为该协定重要成员,公然对中国作出半导体主要零部件和原材料出口限制措施,这是公然违反自由贸易协定的举动。日本之所以这样做,目的就是要配合美国战略,试图切断中国半导体产业链和主要产品零部件原材料供应链,阻碍中国工业化进程。 

 

对于日本错误做法,中国已经通过外交渠道表达抗议。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要想促使日本撤回错误决定非常困难。这是因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战略布局基本形成。中国必须采取实际行动,彻底改变亚太地区地缘政治战略形势。只要中国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原则问题上不让步,面对一些国家的挑衅,针锋相对开展斗争,亚太地区一些国家就会有所忌惮。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亚太地区国家开展经济合作的坚强柱石。随着地区形势发展变化,该协定实施随时都可能会受到阻碍。所以,中国必须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充分利用协定全面生效所带来的契机,加快对外贸易发展的步伐;另一方面,必须通过双边贸易协定,解决对外贸易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中国与新加坡等一些国家已经开始新一轮的谈判,希望在现有自由贸易区协定基础之上,通过增加有关数字经济合作内容,使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更上层楼。

 

(乔新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