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朋友圈】台青“大家长”宋佩璋:一部手机带我轻松融入大陆消费圈

你有多久没带现金出门了?购物、交通、用餐、就医……移动支付场景覆盖着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如今,高度普及的智能手机和几乎覆盖全国的移动网络信号,保证了移动支付服务的便利性和稳定性,也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衍生出了更多样便捷的消费场景。

 

本期的主人公宋佩璋是一名来大陆近二十年的台湾青年,他亲身经历了大陆从现金支付到移动支付的飞速转变。

 

从早上买早饭开始,到出行、娱乐、购物等,每天只需带一部手机出门就能搞定一切。他不禁感叹,随着大陆现代信息技术与金融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新的支付方式正在改变着他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也使他在大陆的生活越来越方便快捷。

 

从“高雄小伙”到“常州女婿”

 

宋佩璋的家乡是台湾高雄,自2005年来到大陆,他已经在常州工作生活将近二十年,妻子是土生土长的常州人,两个可爱的女儿也都在常州读书学习,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常州女婿”。

 

常州气候宜居,四季分明,二十四节气的变化十分明显。在这里生活的这么些年,宋佩璋一家人的消费生活随着大陆移动支付的发展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过去出门,他必须要带现金、银行卡、钱包等一堆东西,而现在不管是网购、外卖、医保卡买药,他全部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

 

宋佩璋回忆道,刚来大陆的时候,他还特别买了一辆自行车代步,而现在处处是共享经济,在车上扫个码就能骑车。宋佩璋觉得,不管是对环境的喜爱还是对消费方式认知的转变,自己已经在这片土地上融入得很彻底。

 

台青“大家长”为扎根大陆“牵线搭桥”

 

除了地道的“常州女婿”,宋佩璋还有另一个身份——常州市台青会常务副主委兼秘书长。

 

常州市台青会,全称是常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由在常投资、工作、生活的台湾青年组成。对于宋佩璋和其他生活在常州的台湾青年人而言,台青会就像是一个大家庭,而宋佩璋则是里面的“大家长”。

 

现在来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年轻人越来越多了,台青会的成员会一起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大陆生活。宋佩璋表示,他们不仅有网上的群组来沟通,群里面解决不了的也都会想办法帮他们找到对接的窗口,线下也会经常举办聚餐或是篮球比赛,争取让在大陆的台湾青年人更快更深地扎根大陆,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

 

记者采访时,常州台青会不少成员坦言,现在只要用台胞证的身份信息认证支付宝、微信并绑定银行卡,他们就一样可以使用大陆的移动支付,十分方便。“这边的物流相当完善,让你居家就可以shopping。”“出门在外走到哪都可以租借得到充电宝,全国都能还。”……谈到在大陆目前体验过的消费场景,台青纷纷点赞。

 

人间烟火味 两岸都是家

 

宋佩璋小区不远处有一家台湾早餐店,老板是他的台湾朋友,每天早上来往的顾客络绎不绝。想家的时候,宋佩璋就会带孩子们来这里吃一顿正宗的台湾早餐。宋佩璋说,现在生活中微信支付宝基本上涵盖了90%-100%的消费,两个女儿也都自己用手机买东西。在夏天的时候,宋佩璋喜欢带着孩子们一起去逛夜市,这不禁也让他回想起台湾的夜市文化,消费不算高,很接地气,让他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

 

市井长巷,万家灯火,一幕幕消费场景串起了宋佩璋一点一滴的日常,也日益加深着他和大陆的联系。不同的地方,却有着一样的烟火气,都给了他家的感觉。

 

【台青朋友圈】台青“大家长”宋佩璋:一部手机带我轻松融入大陆消费圈

 

(海峡飞虹转载自苏台一家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