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成为中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编辑:王瑞颖|2023-01-04 11:57:00|来源:新华社

近年来,河南省持续发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已成为省内第二大能源装机类型,为支撑中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能源“引擎”。

 

在河南省襄城县库庄镇关帝庙村,蓝色的光伏板在农家屋顶上熠熠生辉。2021年8月,河南省出台《河南省加快推进屋顶光伏发电开发行动方案》,襄城县成为河南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的66个试点县区之一。测算显示,该县可用屋顶面积约380万平方米,装机规模可达30万千瓦。

 

新能源成为中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光伏电站大规模增长。(受访者供图)

 

关帝庙村之变正是河南新能源大规模增长的缩影。以襄城县所在的河南省许昌市为例,“十三五”期间其光伏、风电装机从2万千瓦、0千瓦分别跃增至58.8万千瓦、40.1万千瓦。

 

据了解,在需求侧用电量不断增长的背景下,河南电源结构在供给侧也在持续调整。“十三五”期间,河南省累计关停落后煤电机组587万千瓦。与此同时,全省新能源装机增长了近20倍。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电网以光伏和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分别为1866万千瓦和1873万千瓦,合计占比达到32.8%,成为第二大电源。《河南省“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提出,计划到2025年全省能源消费增量的50%以上由非化石能源满足,风电、光伏发电装机成为电力装机增量的主体。

 

新能源成为中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工作人员走访风电场,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受访者供图)

 

为使新能源发电出力更加可靠,河南省还大力推进各类储能建设,确保新能源发电在对传统能源发电的替代中电力系统稳定。

 

2022年11月28日,随着周口勇铭储能电站首次送电成功,河南省首个新能源配建储能项目成功并网。据了解,目前河南全省规划在建储能总装机容量超过300万千瓦,规模化投运后,将在用电高峰时段有效发挥顶峰作用,缓解迎峰度冬用电负荷高峰期间保供压力,提升电网调峰、调频支撑能力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新能源成为中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年11月28日,周口勇铭储能电站送电成功。(受访者供图)

 

“随着清洁能源从补充性能源日渐升级为主要增量能源,将会重塑传统电网结构。”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钟筱军说,既要发挥火电“托底”保供作用,又要实现新能源发电对传统能源发电的可靠替代,只有这样才能在“攻守转换”中确保电力系统平稳转型升级。

 

河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十四五”,新能源发展的边界条件、发展定位、建设方式都已发生较大改变,河南省将持续推动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目标迈进。 新华社记者翟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