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观察:晒晒你的“家乡味”

编辑:王瑞颖|2023-01-05 11:25:27|来源:人民网

“阳台挂满香肠腊肉,是我们四川‘大户人家’的标配!”“在东北,不囤几百斤大白菜、腌几缸酸菜,是对冬天的不尊重。”……临近春节,囤年货也成为每个家庭必备,不少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家乡特色年货。

 

随着年货消费日渐火热,国内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在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加力落实系列促消费政策,加快消费市场恢复的背景下,独特的一方水土,正在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在四川成都,一场以“家乡味·中国年”为主题的新春年货购物节正火热进行,为年货消费旺季再添了一把火。来自四川、重庆、云南、等20余个省(市)的特色食品、农产品、工艺品,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驻足选购。

 

在江苏,冬季购物节期间将发放超2.5亿元消费助力券和数字人民币红包,同时将结合各地传统文化、春节消费需求等,举办特色年货网络促销活动。

 

随着兔年临近,年货消费正在点燃这个冬日。四川、湖北、江苏、河南、贵州、黑龙江等多地陆续发放消费券、启动年货节节,以真金白银激发年货消费热情,带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线上年味儿也愈发浓郁。记者了解到,各大电商平台目前正在积极备战年货节,推出百亿补贴、跨店满减、家乡年货直播间、流量扶持等丰富多样促消费活动。来自京东年货节数据显示,宿迁霸王蟹、五常大米、修文猕猴桃、盐池滩羊、云南小粒咖啡等各地土特产正在成为热销产品,受到更多消费者青睐。

 

在贵州修文,猕猴桃产业正在成为当地一张名片,口感“7分甜3分酸”,外形修长出挑。这里有着30多年的猕猴桃种植历史,当地政府主动当起“联络员”开拓电商平台合作,让小小猕猴桃走出了大山变成了“致富果”。凭借优秀的品质,修文猕猴桃已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荣誉称号24项。

 

在宁夏盐池,冬长夏短,日照充足,境内盐湖环绕,生长着175种牧草。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优势,让盐池享有“中国滩羊之乡”的美誉。肉质细嫩、无膻腥味、含脂率低的“盐池滩羊”,成为了西北农民致富的“领头羊”供不应求。

 

用好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独特的产地生态、历史文化让更多乡村特色产品“活”了起来,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俯下身子、接触泥土。

 

“更多高品质的国货产品正在得到消费者认可。”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平台企业下沉农村,赋能农业产业全产业链,让更多特色农产品从广袤乡村流向千家万户,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