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 台胞吁民进党当局彻底取消限制

编辑:左妍冰|2023-01-07 20:14:45|来源:新华社

1月7日,中断近3年的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正式复航。上午10时30分许,由金门出发载有25名旅客的“金瑞龙”客轮停靠厦门五通客运码头,中午12时30分许搭载65名旅客返回金门,顺利完成复航首个往返航班。

 

2020年2月,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借口单方面暂停“小三通”海上客运直航。近3年来,面对广大台湾民众特别是金马乡亲持续呼吁和要求,民进党当局一再制造借口拖延,遭到强烈批评。迫于舆论压力,台行政管理机构近期通过“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允许以专案方式申请航班,但限定金门每天至多1班、马祖每周至多2班,且仅限金门、马祖民众及大陆配偶申请,实施时间为1月7日至2月6日。此专案被台湾舆论批评为“只做半套”,对在大陆的广大台商台生助益甚微。

 

7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前往厦门五通客运码头,对搭乘首班客轮来厦的台胞表示欢迎,向返乡过年的台胞表达新春祝福。

 

龙明彪表示,“小三通”中断3年,给台湾同胞特别是金门乡亲带来很大不便。今天,“小三通”复航迈出了一小步,但与广大台胞期盼还有很大差距。广大台商台胞强烈希望通过“小三通”这一途径便捷往返两岸,尤其新春将至,很多台胞台商希望通过“小三通”返乡过年,和家人团圆。民意不可违。希望各界不断呼吁、继续努力,共同推动“小三通”全面复航早日实现。新的一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为台湾同胞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郭宁宁表示,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福建省将为全面开放“小三通”、实现两岸“应通尽通”继续作出积极努力,携手广大台胞共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感谢各方面的协助,让我们有幸见证‘小三通’停航近3年后复航的重要时刻。”搭首班客轮来厦迎接返金乡亲的金门县县长陈福海说,“小三通”对金门意义重大,通过这一重要渠道,金门把大陆和台湾联系在一起。金门县将继续努力推动实现“小三通”常态化运行。

 

一同来厦的金门籍民意代表陈玉珍表示,感谢福建向金门供水,解决金门长期缺水难题,让两岸共饮一江水。今天,“小三通”复航,重新建起两岸沟通桥梁。希望未来两岸越走越亲,共同畅饮和平之酒。

 

据了解,“小三通”客运航线2001年1月2日通航以来,截至2020年2月9日共运载旅客2208.12万人次。为确保此次“小三通”客运航线顺利复航,福建省和厦门市有关方面本着“安全、便利、高效、关怀”的原则,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复航前对相关设施和船舶进行定期安全检查,评估航线安全情况,清理航道,通关查验部门优化措施、规范流程,尽最大努力为两岸同胞往来提供便利,为回乡过年乡亲提供暖心服务。

 

对于“小三通”复航,多位受访台胞表示欣慰,但对于民进党当局仍施以不合理限定,将大多数台胞排除在外,他们深感不满,希望“小三通”早日恢复全面正常通航。

 

“终于不用再周折辗转回家,我心情很好。”金门乡亲许凯翔说,“小三通”停航期间,他只能先到台湾岛内再回金门,造成时间、金钱上的无谓浪费。

 

厦门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家莹说,在民进党当局限制下,家在台湾岛内的台胞无法通过“小三通”到金门中转返乡,不得不选择价格更高、耗时更长的其他方式回台,由于机票“一票难求”,很多台胞可能错过春节与家人团圆的机会。

 

“我身边有许多台胞因非金门、马祖户籍,无法通过‘小三通’返台。很多人3年没能回台。为什么还要制造障碍,剥夺我们回家的权利?不要再操弄政治,不要再损害民生,否则只会更遭民意唾弃。”在厦门工作的台湾青年刁威淇说,民进党当局应尽快取消限制,恢复两岸更多直航航点,便利台胞回乡,让两岸民众交流往来恢复正常。

 

据悉,福州往返马祖航线将于1月8日起复航。(新华社厦门1月7日电 记者颜之宏 石龙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