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智库专家:2023,中国经济形势向好

编辑:母曼晔|2023-01-10 10:01:06|来源:中国日报网

美国智库印中美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丹·斯泰恩博克1月9日在《中国日报》撰文称,2023年,中国预计将致力于推动经济增长,这就意味着它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中国经济形势向好

 

文章分析认为,2023年,中国将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应对增长挑战。国际循环将促进区域和国际贸易以及投资领域发展,国内循环则致力于加速拉动内需。

 

在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将采取各项有力措施促进消费。此举意在增加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进而推动房地产行业发展,提高新能源汽车销量,并改善养老服务。

 

目前看来,供给方面势头强劲,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中国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促进投资,特别是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能源、水利、交通和数据中心等大型国家项目。

 

总体说来,中国财政政策有的放矢,货币政策可能会保持稳健基调。接下来,疫情防控、科技行业和房地产市场这三个关键领域预计将持续向好。

 

当前,中国正在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政策。中国越快应对过渡时期典型的短期反应和干扰,就能越迅速地恢复增长势头。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有望超过许多其他新兴经济体。

 

在科技领域,中国政策制定者去年就加大行动力度,以更加迅猛的势头推动竞争力的提升。这些得力措施将增强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更多“小巨人”企业。在德国,中小企业在经济快速变化时期展现了自身韧性。中小企业没有大企业的资本优势,不过从长远看,它们能提供更广泛的就业机会。

 

中国房地产市场也有望迎来转机。中国政府近期推出一系列支持措施,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22年,房地产销售额下降了25%左右。2023年,这一数据可能是5%到10%。

 

随着时间推移,那些质量更有保证的开发商将逐步壮大。标普全球评级公司认为,随着国有开发商主导地位增强,中国房地产市场将更加稳定。

 

美西方相形见绌

 

文章指出,近年来,美国不断加剧与中国的“大国竞争”。美国所作所为对提升经济效率毫无助益,它挑起争端、引发动荡只是为了削弱中国,为此不惜牺牲美国的社会福利和大企业的利益。美国限制对华半导体出口就是一个典型事例,此举对美国、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行业巨头造成沉重打击。

 

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地缘政治扩张。对于中国而言,国际循环的核心是推动全球经济合作与发展。中国致力于促进贸易和投资,特别是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之间的这类往来。去年1-11月,中国与RCEP其他成员的进出口总额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0.7%。

 

在西方贸易保护主义横行无忌的背景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仍将促进东南亚的经济复苏与稳步发展。从南亚到中东和非洲,“一带一路”项目正在扎实推进。随着有关消费的增加,人民币在RCEP等贸易集团内部的使用也将稳步增加。

 

放眼全球,经济衰退风险给深陷两极分化困境的美国蒙上阴影。与此同时,欧元区在衰退泥潭中越陷越深,日本经济正在萎缩,英国正在挣扎着应对民众生活水平降低的窘境。这些国家的决策者欲在经济无力负担时增加国防预算,这无疑是自取灭亡。

 

西方自我封闭,大搞保护主义,而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他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也是如此。若是没有和平与稳定,发展将难以为继。

标签: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