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年说兔

编辑:王瑞颖|2023-01-10 22:42:06|来源:北京晚报

兔年,十二生肖的第四年,是个象征吉祥的年头。汉字“四”造型四平八稳,端庄稳定,寓意完整,因此文学名著有“四大名著”,京剧名演员有“四大名旦”,佛教有“四大金刚”。十二生肖的第四位在很长时间都是空着的。前面是寅虎占有“三阳之威”,后面辰龙是“水中之王”,那么,什么动物能有这么高的威望,夹在它们二者之间与他们平起平坐呢?经过漫长的人与动物互动,人们最后选中了“兔”。因为“兔”是善良的代表,因此卯年生肖为兔。

 

卯年说兔

 

《双兔图》(明) 故宫博物院藏

 

兔子心地最善良

 

卯兔的生肖歌为:兔子心地最善良,前虎后龙心不慌;兔子不吃窝边草,轻重缓急有主张。

 

兔子心地善良,能与其他生肖动物广结善缘。老鼠和蛇都生活在洞穴中,因此民间有“蛇盘兔,必定富”的说法,这就符合了以前民间男女婚配相差两岁的婚俗。兔比蛇长两岁,男女相差两岁婚配正合适。按旧观念,这个年龄差距组成家庭容易稳定、和睦。

 

兔子虽小,来头很大,人们通常所说的是月中有兔,把兔看成是月亮的化身,嫦娥的使者,民众的朋友。兔是月亮神话中的重要角色,嫦娥、蟾蜍和兔被古人编织成美妙的传说。中国古代文化把万物分阴阳,月亮对太阳。古人在表示日月运行,光阴流逝时,常用“兔起乌沉”、“兔走乌飞”、“兔缺乌沉”等词来形容月亮,在文学作品中也用“兔宫”、“兔阙”、“兔窟”、“兔轮”、“兔华”、“兔辉”等词来称呼月亮。太阳为阳,内中金乌三趾,月亮为阴,内中兔脚趾为偶数。

 

兔可以当月亮来供,又可作为祭祖的牲物来摆放,这就给兔赋予了很高的文化含量。祭祖的牲物原来有牛、猪、羊,还有马和鸡。后来马是军队战斗力,代表国力,不可随便牺牲。至于兔,不但名称上可代替马,还容易得到。在历史上,有不少著名的马匹都用兔来命名,比如武圣关羽的坐骑就取名赤兔马。这是因为兔子跑得快,其他生肖追不上,而且兔子还会往地里钻。曾有龙兔赛跑的故事,龙以为兔子跑丢了,实际兔子在地洞中跑在了前面,成为优胜者。

 

古人把兔子作为快速的象征。“飞兔”最早出现在《吕氏春秋》中,“飞兔、要褭(同袅),古之骏马也。”意思是,这种马跑起来像兔在飞,所以得名。史册中对上文所说的赤兔马记载颇多。《三国志吕布臧洪传》载:“布有良马曰赤兔。”《曹瞒传》曰:“时人语曰:‘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该马名称中有“赤”字,应该是一匹红马。后来,赤兔经《三国演义》的夸张,成了日行千里、渡水登山如履平地的宝马。这匹马之所以成为关羽的坐骑,是因为它成了曹操的战利品,曹操又将它送给关羽,关羽死后,赤兔也绝食而死,是一匹义马。

 

人们说兔子是多、快、好、省的典型,兔子繁殖能力强,多;窜跑能力强,快;脾气谦和,好;以素食为主,省。因此,兔子人缘较好,常为有情人当媒人,千里姻缘一线牵,促成了许多美好的姻缘。

 

卯年说兔

 

李培岳书

 

古代曾称作“吐子”

 

在中国文化中,有大量与兔有关的成语,如:守株待兔,兔起鹘落、狡兔三窟、兔走乌飞、动如脱兔、兔角牛翼、龟毛兔角等等,其中以成语“狡兔三窟”最为有名。此词来自战国策里的名篇“冯援客孟尝君”。孟尝君让自家食客冯援去薛地收债,嘱他收债回来,看家中缺什么买什么。冯援到薛地后,见欠债者十分贫穷,就用孟尝君的名义宣布债款一笔勾销,将各户的债务契约烧掉了。他向孟尝君汇报说,我只替您买了“仁义”回来。后来,齐国君废除了孟尝君的职位。孟尝君回薛地时,受到薛地百姓的夹道欢迎。由于有了薛地安身,使孟尝君脱离困境,重新崛起。

 

兔子在古代还曾被称过“吐子”,兔子是胎生,和别的哺乳动物一样,由于在洞中分娩后得到的食量和水不足,又饿又渴,极端情况下母兔会咬死小兔。人们看到这种情况,不知这是雌兔儿分娩之后的特殊举动,误认为小兔是从母兔口中生育,留下了“吐子”的说法。兔生完小兔后,要用土封洞口。小兔刚出洞时,浑身是土,所以又有“土子”的说法。这都是误传。在古人眼中,土地是万物之母,受到人们崇拜,兔为“土子”,是应该进入生肖的原因之一。

 

虽然进入十二生肖较晚,但兔子一进入生肖系列,就被道教“六十甲子太岁星君”找到了属兔人的保护神,把生肖兔的人文底蕴推向了高潮。白云观“本命元辰星君殿”中,塑了五位属兔人保护神的神像,依次是丁卯太岁沈兴大将军、己卯太岁龙仲大将军、辛卯太岁范宁大将军、癸卯太岁友对大将军、乙卯太岁万清大将军。这五位人间大将均化为兔的模样,或穿宽袖长袍,或顶盔掼甲。在佛教经典中,兔子是以神兽出现的,如伐折罗将神将的坐骑是兔,东海金山有净道窟,窟中有一兔。

 

卯年说兔

 

此兔儿爷(清代)以文官形象出现,头戴官帽,身着官服,手持捣药杵,一手托住官带,侧身骑在梅花鹿上,神情憨态可掬。故宫博物院藏

 

兔儿爷是吉祥物

 

兔儿爷是北京地区特有的民俗文化符号,有许多歇后语说明兔儿爷受欢迎的程度,如:八月十五的兔儿爷——老陈人了、兔儿爷拿大项——窝犄角、兔儿爷掏耳朵——崴泥、兔儿爷打架——散摊子、兔儿爷过河——自身难保等等。兔儿爷是老北京的吉祥物,既是八月十五当值的“神仙”,又是儿童的玩具。说它是神仙,是因为它可以和月光码一样摆在供桌上接受人们供月时的朝拜;说它是玩具,是因为它从供桌上撤下来后,任凭小孩儿们随便玩弄,直到砸碎成泥为止。

 

早在明代纪坤的《花王阁剩稿》中,就有北京人中秋供兔爷的记载,但全城形成风气是在清朝,这与兔儿爷的传说有关。

 

北京人为什么八月十五要摆兔儿爷呢?据说是因为兔儿爷对北京老百姓有恩。传说有一年夏天,北京城闹开了瘟疫,苍蝇满天飞,垃圾到处堆,顺天府请医生治病也没止住疾病传播。被传上瘟疫的人上吐下泻,浑身无力,传染非常迅速。从五月一直闹到七月,还没有停止的苗头。老百姓急得没有办法,纷纷到大小庙宇去烧香,求各路神仙保佑。这事让广寒宫里的嫦娥知道了,她虽有救苦救难的慈悲心,可是她是仙班在册人员,没有玉皇大帝的御旨,是不能离开宫中去人间的。怎么办呢?她不能高开广寒宫,可她有权让玉兔下凡,有权动用桂花神丸。她对玉兔说:“咱们用桂花捣药就是为了给人治病,如今北京城闹了瘟疫,你日日夜夜捣的药正好有了用处,你下凡去治病救人吧。”玉兔抱着捣药罐就离开了广寒宫。路过南天门时,哪吒把它叫住,为了方便玉兔到人间治瘟,哪吒让玉兔向天将借穿铠甲、坐骑下凡。有了哪吒的指令,玉兔穿着将军服,披着元帅氅,足登状元靴,骑着大老虎来到人间。

 

这一天正值京师在过“万寿节”,为乾隆皇帝祝寿。人们看见天上有一身披红袍骑着老虎的大耳将军从云中缓缓而下,在东四牌楼落地后就不见了踪影,有人说大耳将军去了隆福寺。众人赶到隆福寺,未见踪影,又有人说去了寺东侧的关帝庙,仍未见踪影。忽闻庙前水井内飘出阵阵桂花香味,庙东药铺从后门取出水桶给大家打水,十分清香可口。有染瘟疫的,喝了此井水,病态全消。此事很快传遍全城,大家纷纷到隆福寺东侧关帝庙前的水井来喝水。人们说是天上玉兔施药给大家治疗瘟疫的。故事越传越神,以致逛隆福寺后要到东侧喝凉水被编成歌谣:“四牌楼南,四牌楼北,四牌楼底下喝凉水。”后来又有人说,隆福寺东侧关帝庙井水能治病,是因为药房伙计把熬药的药渣扔到井里造成的。

 

民间传说不能当真,但兔儿爷却受到人们的欢迎。各种兔儿爷得到市民认可,销量越来越大,式样越来越多,市场上的各种兔儿爷可以码成“山”,十分壮观。兔儿爷受欢迎,足以说明兔子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此文为民俗研究专家、北京文史馆员赵书先生遗作,由其女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