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珍贵的新年礼物”(香江观察)

编辑:母曼晔|2023-01-12 11:39:3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月8日起,内地与香港多个口岸分阶段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时隔3年,这些口岸终于复现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中央这一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精准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的重大举措,及时回应了民众的企盼与呼声。香港市民与特区政府官员都说,这是“一份珍贵的新年礼物”。

 

香港和内地恢复正常通关,人们期盼已久。不久前,“通”字当选2022年“香港年度汉字”,正反映了这种心情。连日来,媒体在深港口岸拍录到许多带笑的面孔、开心的话语,更有亲人相聚喜极而泣、情侣深情相拥的感人场面。短短两天内,深圳赴香港旅游签注办理数量猛增,广州赴香港签注排队已到一周多后,珠海8个办证点两周内已全部“约满”。往日疫情阻隔的阴霾一扫而空,香港与内地紧密往来的需求瞬间释放,人们感受到了复常的可贵,更充满对未来的憧憬。

 

香港和内地恢复正常通关,对于推动香港经济特别是跟民生就业密切相关的行业加快复苏,将收立竿见影之效。香港旅游、零售等行业3年来受疫情拖累,一直处于低谷。香港旅游业议会2022年10月发布调查结果显示,76%旅行社员工人数跌至不足5名。香港2018年11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约为392亿港元,2022年11月与之相较足足减少了近100亿港元。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内地赴港旅客增多,香港街头有望在较短时间内重现久违的人潮,酒店、食肆、商铺、景点也将迎回客流。

 

香港和内地恢复正常通关,对于香港增强发展动能,加速参与大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积极作用。大湾区各城市协同发展,离不开“硬联通”“软联通”和“心联通”,而没有顺畅的人员往来,“联通”也就无从谈起。香港与内地重启全面深入的互动交流后,更多港人尤其是青年就有机会将目光投向大湾区内地城市,把握内地创业就业的机遇,内地与香港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也将渐次展开。

 

应该说,从中央到香港特区政府再到民众,对于尽快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都有着一样的迫切心情。而此次有序恢复通关的迅速实现,也是中央全力支持,各方通力协作的结果。香港特区政府去年底成立“通关事务协调组”,全面推动恢复通关工作。身兼“通关事务协调组”组长的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受访时表示,首阶段通关安排获中央政府、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的通力支持,大家对港方有求必应,迅速敲定方案,突显中央政府对香港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优势的决心坚定不移。

 

在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的首阶段,每日香港与内地往来人员名额为12万,较以往正常通关的50万至60万仍有距离。据悉,深港两地会在实施通关后一星期内就第一阶段的整体实施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安排实施第二阶段恢复通关安排。相信在双方同心协力下,香港与内地人员恢复正常往来定将有序、安全、快速地推进,直至实现完全正常化。

 

香港与内地恢复正常通关,给香港与内地民众带来团聚的温暖,更给香港带来希望和机遇。纵观当今世界,全球发展的最大机遇在中国,香港发展的最大机遇在祖国内地。通道已经重新打开,通途也将随之铺就。未来,香港一定能够更好地融入国家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进程,找到更多香港所长与国家所需的结合点,香港自身发展与贡献国家的舞台将更加宽广。

 

王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