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意融融年夜饭

编辑:母曼晔|2023-01-28 10:49:04|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人顺应天时,饮食有节。春节、端午、中秋等各个传统节日,都有相应的美食与之相伴。诸多传统节日中,人们最看重的是春节。因此,与春节有关的饮食事项如年夜饭,自然在人们心中有着无可比拟的地位。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团圆饭,是除夕夜最温暖人心的传统习俗和精神寄托。无论人们相隔多远,总要跋山涉水、不辞辛苦地赶回老家,与家人在一起吃这顿暖意融融的年夜饭。

 

一顿年夜饭,也记录着时代变迁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我老家在沂蒙山区东部的厉家泉村。那里山丘绵延,土地瘠薄,降雨量小。过去老百姓一直靠天吃饭,吃顿可口的年夜饭不容易。年夜饭在一年中可以说是最丰盛也最难忘。我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那时新中国成立不久,老百姓家里还很贫穷,日子过得清苦。童年时,我总是盼着过年,盼望着吃年夜饭、穿新衣、放炮仗、发压岁钱。

 

到了70年代末,这样的情况有了改善。1979年的年夜饭让我印象深刻。那一年我们村分田到了户,我家破天荒收获了三水泥缸小麦,麦香醉人。记得那年的年夜饭是猪肉豆腐馅的小麦面水饺,这可是我们从年头盼到年尾、做梦都想吃到的美食。在我老家,从祖辈开始,年夜饭都要吃饺子,图个包福、包团圆的彩头。听老人们说,早年间包饺子用的是地瓜干面、玉米面,富裕人家才能用上荞麦面或小麦面,饺子馅大都是豆腐白菜素馅的。

 

眼见着离除夕越来越近。爷爷早已准备好了几捆专门用来煮年夜饺子的黄豆秸和芝麻秸。父亲早早凭肉票割回来了肥肥的猪肉,挂在屋檐底下天然地冰冻着。除夕这天,娘忙着择菜、剁馅、和面、擀皮、拌馅、包饺子,几个妹妹坐在一旁瞪大眼睛观看着,那场面温馨又庄严。夜里,下了一场大雪,气温骤然下降。天还没亮,我们村和邻村的鞭炮声已此起彼伏,震耳欲聋。一大早,我穿上棉裤跑进院里,到处被雪映得明晃晃的。不一会儿,我家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香味立刻飘满院落。娘先盛出了三碗。父亲接过来稳稳当当地端到院子里,放在雪地上。爷爷口里念叨着,祈祷新的一年丰收平安。等我举着竹竿放完爆竹,一碗碗水饺便端上饭桌了。我们一家人围桌而坐。爷爷边吃边嘱咐我们,其他人都在不作声地吃水饺。一旁,娘一直劝我们:“往饱里吃,锅里还有。”当看见我们吃得直打饱嗝、额头上冒汗,娘眉开眼笑,合不拢嘴。

 

一晃,我外出读书和工作四十多年。那些年,每年春节,我都回沂蒙老家过年,祭祖,贴春联,放鞭炮,陪父母吃年夜饭、聊天、看春晚。几十年过去了,每逢过年,与亲人团聚、热热闹闹地吃顿年夜饭的渴望,一直没有变过。去年春节前,儿子、儿媳向我和妻子发出邀请:“我们家宽敞,暖气又好,请爸妈到俺们这儿过年,图个热闹。”我们欣然应允。除夕这天,吃过早餐后,我和妻子穿上盛装,来到儿子家。儿子和儿媳已经贴好了大红的春联,很是喜庆。让我们老两口惊喜的是,孩子们还列出了“年夜饭菜单”,凉菜、热菜、主食、水果逐一列出清单,红色纸上黄色字打印,很是正规。再细细看,每道菜肴都有讲究,色香味俱全,包含着对新年的期盼和美好祝愿。

 

丰盛的年夜饭上桌了。越来越讲究的年夜饭,也注入了现代元素。桌上专门放置了公筷,各人从公共盘子里夹出菜肴放到自己面前的碟子里,这样,既有围桌而坐吃团圆饭的氛围,又各取所需、干净卫生。现在网购十分流行,我们这顿年夜饭的菜中,就既有在网上购买的菜,也有自己做的菜,且注重荤素搭配,营养美味。水饺则包了三种,有纯肉馅的、鲅鱼馅的和猪肉豆腐馅的。享用着美味的年夜饭,饭菜的香与亲情的甜混合在一起,美妙与幸福弥漫在心头。吃过水饺,孙女现场给我和妻子各画了一幅生肖画作为新年礼物。虽线条稚气,憨态可掬,却最为珍贵。这个除夕,我们吃了一顿很有时代感和仪式感、与众不同的年夜饭。

 

如今物质极大丰富,舌尖上的美味更是层出不穷,但是年夜饭却永远不能缺席,家庭团圆、畅叙亲情的主题始终不会消失。吃过年夜饭,人们祝福着来年的风调雨顺和美好生活,期待着生机盎然的春天的到来。

 

厉彦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