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加强交流、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新年的共同期盼

编辑:何婧|2023-01-28 17:46:1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专稿

正值中华民族传统的农历新年,两岸同胞共同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厦门与金门共同燃放焰火庆新春;两岸妈祖宫庙“云端”共祈年……海峡两岸举办的一系列交流活动,都表达了两岸同胞共同的新年愿望,那就是盼两岸交流愈发热络,两岸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加强交流、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新年的共同期盼

 

1月22日,农历新年初一的晚上,厦门环岛路黄厝沙滩上演了2023年海峡两岸春节焰火晚会。这个惯例是从1987年1月29日那场晚会开始的,一直延续至今。台胞李志功说,每年观看两岸焰火晚会已经成为他的春节必看“节目”,因为“两岸本来就是一家,在中华民族传统新春佳节,以灿烂、美丽、吉祥的烟花,祝愿两岸人民安康幸福,很有意义”。

 

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携手台湾嘉义新港奉天宫、新北板桥慈惠宫,共同举办癸卯年新春祈年大典活动,两岸妈祖信众“云端”同祝福、共祈年。“妈祖文化在密切两岸民众感情、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董事会秘书长陈杰表示,希望通过妈祖文化,两岸民间交往愈发热络,两岸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连战之子、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连胜文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回忆了自己小时候过年的情景。他说自己的祖母是东北沈阳人、外婆是南京人、妈妈是浙江人。所以,过年的时候家里人聊天,亲戚们说着闽南话、东北话、浙江话……感觉非常温馨。他说他记忆最深刻的是家里过年时吃涮羊肉的情景。那个火锅用了几十年,是从大陆带到台湾的,已经成了中华文化在台湾发展的缩影。连胜文还说,过年的时候,两岸年轻人吃的东西、喜欢的东西也都是一样的,共同的文化传承产生了更多的共同点而不是差异点。他对记者反复强调说只有加强面对面的互相来往,才能根本消除两岸青年人之间的很多歧义。为此,他呼吁尽快恢复两岸青年间的正常交流,建立互信和友谊,有助于民族复兴和共同繁荣。谈及癸卯兔年的最大心愿,连胜文表示希望两岸之间能够有更多积极的、正面的、好的交流,因为这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望。

 

“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加强交流、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新年的共同期盼

 

台湾学者赖岳谦是在眷村长大的,那里居住着从大陆各省来台的老兵。赖岳谦说,尽管眷村后来拆了,父母也不在了,但他仍然怀念小时候在眷村过年的氛围。他希望今年两岸可以多一些交流,自己也能够有机会到大陆走走,看看家人,看看老朋友,结交新朋友。

 

“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加强交流、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新年的共同期盼

 

正月初二,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亲书对联一副“虎啸生威千出过,兔跃引暖万木春”。他说,期待两岸今年会更好。他还呼吁两岸用对话代替对立,消弭战争风险,共同谋求两岸永久和平。

 

中评社发表社论指出,农历春节前夕,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2022年,两岸各领域、各界别持续举办各类交流活动,全年累计超过1000场次,充分体现两岸各领域交流的内在需求强、发展空间大。两岸各界同胞在这些交流活动中纷纷表达期盼,希望两岸交流早日恢复正常化。大陆和台湾的正常交流关乎海峡两岸人民福祉。岁末年初,岛内诸多人士期盼两岸交流呈现新气象。台湾发布最新民调也显示,台湾社会支持“九二共识”比例上升,普遍反对民进党当局的“抗中保台”路线。

 

“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辞壬寅迎癸卯之际,在武汉的台胞陈文挺借明代于谦的诗句表达他对未来的美好期望。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儿女共叙团圆亲情的欢乐时刻。海峡两岸一家亲,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要过好日子是两岸同胞最朴素、最真实的诉求。万物迎着春风复苏的时节,我们期待两岸同胞在新的一年里能够继续走近走亲,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时代。(作者:常滨)

新形势下两岸文化交流将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2022-11-14
展开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可见,两岸文化交流能够加深同胞间的彼此了解,增进情感交流,是实现心灵契合的重要通路。今年是两岸开启民间交流35周年。35年来,两岸同胞一直在共绘文化“交流”“融合”画卷,共书“心灵契合”文章。

 

新形势下两岸文化交流将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近日,第十一届两岸艺术新天地论坛在黄浦江畔的豫园花园如期举办。六位艺术家共同创作的《沪台八景图》(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之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的精神引领。两岸同胞肩负振兴中华民族使命责任亦肩负传承与继承中华文化的重任,两岸文化交流正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与中华文化影响力提升的抓手之一。应时代之变化和要求,两岸文化交流不断破解人为阻力,化解不可抗力,破风前行。在新冠疫情蔓延以及民进党当局为谋取一党政治私立恶意阻拦两岸交流常态化发展的态势下,两岸文化交流在中国人的超强智慧以及强大交流意愿的支撑下繁荣程度不退反进。顺应民心之所向,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两岸民心相通,并为文化产业、企业及个人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与机遇。

 

35年寒来暑往,两岸文化交流热潮不断。从两岸文化发展实践与需求出发,大陆方面不断健全两岸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机制及法制,同时注重调动地方政府的能动性和发挥地域文化的作用。江苏省实施了大陆首个促进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地方性法规。2009年以来,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先后在山东、湖北、福建等24个省区市批准设立了82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增进了两岸同胞感情亲情和利益福祉,受到两岸各界民众的欢迎。

 

新形势下两岸文化交流将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近日,“浙里寻梦·遇见诗路”台湾大学生唐诗寻迹体验营活动在天台、缙云两地举办。图为台生领略天台山大瀑布的壮丽景色。(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文化交流承载传统文化与新型文化的交互融合,提升中华文化的时代特色,用共同的历史记忆唤醒民族情感,用中华文化的遗产抒发共同的家国情怀。以戏剧、歌舞、杂技、民俗、曲艺、文学、美术、音乐等传统文化形式,组织汇演、联谊、节庆活动,强化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础;通过地域性特色的寻根谒祖活动,强化两岸同宗同源的血缘联结。大陆还组织了文艺精品、文物精品、艺术精品赴台交流展演,以彰显历史、延续恢弘。两岸在青春文创、在线经济、元宇宙等新时代元素方面的融合,则体现开放创新的时代风貌。

 

两岸文化交流彰显深远格局。两岸文化交流发挥了跨域联动效应,以文化合作为轴心,带动教育、体育、科技、法律等多领域的交叉合作,使中华文化精神浸润到两岸社会的各层级各方面,推动文化产业合作与文化人才培养,使中华文化与同胞们的工作、生活深层融合,拓展两岸文化交流上至“云端”,下至基层,使文化交流与现代科技发展相契合,与基层需求相兼容。

 

新形势下两岸文化交流将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以“中华文化建设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华文化论坛11月13日在北京、台北及高雄以“云会议”方式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自1987年两岸民间交流破冰以来,两岸文化交流由无到有,由点到面,由单向到双向,由互动到联通,由交流到融合,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面向不断拓宽,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这些都有利于两岸共同继承传统文化、共享新时代文化,有助于两岸同胞消弭隔阂、增进情感。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赓续与创新是一个长远的主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两岸文化交流一定会迸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一定会以新风貌新姿态续写两岸文化传承,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作者:李雯心)

 

 

 

 

 

 

收起全文

中央台办:两岸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2022-09-21
展开全文

海峡飞虹消息:9月21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央台办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十年来,我们持续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有记者问:两岸经济交流及经贸合作目前发展情况如何?两岸经济互补性越来越高,您如何评价?两岸的经济交流目前有哪些特点?

 

马晓光回答说,十年来,我们持续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概括起来有四个特点:

 

一是两岸的贸易金额十年翻了一番,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居高不下。

 

二是台商投资大陆保持增长的势头,呈现大项目多、科技含量提升的积极变化。

 

三是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走深走实。2018年以来,我们先后出台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助力台胞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以及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助力台胞台企分享大陆更多的发展机遇、享受更多的同等待遇。支持台胞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支持其他台商集聚的地方对台先行先试。引导两岸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标准、品牌、渠道等领域加强合作。帮助台商台企拓展大陆内需市场。江苏、浙江、福建等地上千家台企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数百家台企获得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专项资金支持。截至今年6月,已经有41家台资金融机构获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有53家台企在大陆上市。

 

四是两岸经贸合作平台增多,成效显著。两岸企业家峰会有力推动两岸企业合资合作,成为两岸最重要的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在安徽合肥、福建厦门和泉州设立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在山东设立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在广西、湖北、四川、江西和湖南设立5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支持江苏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开展对台先行先试。截至2021年,5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共有台资项目350多个,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各地持续举办特色鲜明的涉台经贸活动,推动一批优质项目对接落地,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热度持续、成效更实。

收起全文

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走好的交流之路会越走越宽

2022-10-25
展开全文

10月15日至26日,2022两岸汉字文化艺术节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举行。艺术节展示了两岸200位名家的书法篆刻作品、少年汉字艺术创作作品以及由27个书法篆刻团体参加的“汉字艺术嘉年华”活动,让参观的民众可以近距离感受汉字和中华文化的魅力。

 

2022两岸汉字文化艺术节由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是两岸之间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交流活动之一,自2010年开始在两岸轮流举办。在本次活动的开幕式上,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致辞说,中华文化拥有无尽的宝藏,汉字就是开启宝藏的钥匙。选择汉字作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着力点,目的是使汉字之美能够在两岸永远传承下去。

 

两岸同文同种同源,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汉字是连接两岸同胞血脉的重要元素之一。两岸同胞就是在各种交流中越走越近,加深了感情,增进了融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岸人员往来和各界交流持续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越走越实。两岸民间交流的最大平台海峡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14届;两岸城市交流的重要平台“上海-台北城市论坛”连续举办了13届。2011年,两岸人员往来71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526万人次;2019年,两岸人员往来约90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超过600万人次。每年有大量台胞来大陆寻根问祖。影视、音乐、美术、创意设计、图书出版、非遗等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也蓬勃开展。大陆优秀的影视剧等文化产品深受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每年有上千人次的台湾演艺人员参与大陆广播电视节目和影视作品的制作。台湾少数民族还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走好的交流之路会越走越宽

 

“第十三届大陆古籍艺术类图书展暨丰子恺精品图书文创展”近日在台隆重举办(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加上台湾民进党当局人为设置的重重政治障碍,两岸同胞的往来受到很大影响。为了打破疫情和人为的影响,两岸的线上交流活动逐渐成为两岸同胞交流互动的主要形式,在科技、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宗教和民间信仰、工会、妇女等很多领域和界别,每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近千场交流活动。在大陆的台胞还积极参与和助力大陆的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支教义诊、赈灾助困、抗击疫情等志愿服务。今年进入十月份以来,海峡两岸的民间交流活动更是越来越多:第六届海峡两岸艺术名家邀请展在台北开幕;2022两岸出版合作交流会暨北京出版集团与台湾中华出版基金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和台湾连线举行;2022年闽台青年朱子文化研学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开营;“汉字青春——青·少年汉字艺术创作展”将于11月2日开始举办……

 

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走好的交流之路会越走越宽

 

长沙市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与台北市西松小学日前举办线上艺术交流活动,长台两地30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演出,近2000名师生同步收看。(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血浓于水。中国共产党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各界越来越多的交流活动,不但深化了两岸社会文化的融合与发展,也给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带来了新气象,令中华文化不断地传承和弘扬。今后,继续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促进融合发展,既是大义,更具大利,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走好的交流之路会越走越宽。(作者:常滨)

 

 

 

  

收起全文

祈福、迎新、坚守 台湾同胞在津喜迎新春感受“家”的温暖

2023-01-28
展开全文

祈福、迎新、坚守 台湾同胞在津喜迎新春感受“家”的温暖

包饺子(图片来源:天津市津南区台办)

 

兔年春节前后,天津市津南区台办以“祈福、迎新、坚守”为主题,开展系列交流活动,与在区台胞一起共迎新春,同庆佳节。

 

在葛沽天后宫,津南区台办邀请南开大学台湾籍教授黄清贤一家实地参观天后宫各个宫殿,聆听讲解,观看老照片,深入了解、探寻妈祖起源、历史沿革、天后宫的运行情况,敬香祈福、祭拜妈祖,祈求两岸和平发展、国泰民安。黄教授一家表示,希望津台两地以“妈祖”民俗文化为桥梁纽带,弘扬妈祖的大爱情怀,密切两地基层民众友好往来,加深同胞间的心灵契合。

 

“过新年、帖春联、包饺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津南区台办邀请天津大学副教授、铭天智能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翁仲铭一家与在区两岸同胞一起分享年俗、互致祝福。活动中,大家各显身手,灵活地捏出一个个小巧的台式水饺,品尝着自己亲手包的香喷喷的饺子,台胞香在口中,乐在心中。用餐之余,一起贴春联、帖吊钱儿、放鞭炮,其乐融融,两岸同胞提前感受欢乐祥和的吉祥年。

 

津南区台办在走访慰问中了解到,在区台胞林菱佩新春期间将坚守岗位,持续为脑瘫、自闭症患儿康复治疗,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不平凡的坚守。区台办上门送温暖,送祝福,送去慰问品,并与台胞一起帖福字,畅谈家乡风情,畅想新年期待。

 

台胞们纷纷表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感谢津南区台办一直以来对台胞的关心关爱,让他们在津南生活得舒适、安心、幸福,这里年味浓厚,深深感受到“家”的温暖。(中国台湾网、天津市津南区台办联合报道)

收起全文

台胞心声:万象更新迎新春 同心携手共发展

2023-01-19
展开全文

“相信两岸的物流、人流往来将有序恢复,台企在大陆发展的前景更好。”在苏州台商台胞新春座谈会上,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监事长张国鑫这样表达着对未来的期许。

 

兔年新春将至,国台办以及各地方台办、台联等部门向在大陆的广大台商、台胞及其家人发出慰问信,并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新春慰问和联欢活动。台商台胞代表们欢聚一堂共迎新春、共话发展、共谋未来。

 

台胞心声:万象更新迎新春 同心携手共发展

 

日前,苏州市举办台商台胞迎新春活动。(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认为,国台办的新春慰问信言语恳切“接地气”,体现出新年的新气象、新作风。慰问信还充分肯定了全国台企联、各地台资企业协会和广大台商台企工作,为大家带来阵阵暖意,冲散了疫情阴霾和冬日的严寒。

 

“疫情退去,万象更新。”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青委会主委周代祥说,2023年一定是机遇之年。年轻的台商和台胞代表,一定要勇于探索、创新,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紧跟国家发展脚步,做好两岸桥梁纽带工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贡献一己之力。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说:“在寒冷的深冬时节,(这些活动)让我感到一股情深义重的暖意。”林天良表示,两岸同文、同种,拥有相同的历史、文化。两岸同胞应该携手合作,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2023年,旺旺集团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投身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与大陆同胞共促祖国完全统一,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台胞心声:万象更新迎新春 同心携手共发展

 

兔年新春来临之际,云南省保山市对辖区内的部分台胞台属以及台资企业进行了走访慰问。(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旺报》日前发表文章说,在陆的台商表示,今年大陆经济与商机恢复可期,将迎来“(疫情)解封后商机”。文章预测未来会有更多的台企考虑在大陆的产业链布局,并研判2023年全国两会后大陆官方发布的新的政策利多。《旺报》的报道还提及了厦门台协荣誉会长吴家莹,并引用吴家莹的表态认为,大陆防疫工作从今年1月8日解封之后,对台商在大陆的“双循环”经营有着正面意义,因为出口本来就是台商的强项,相比之下,扩大内需对台商来讲处于相对弱势,但是开放之后,相信会有更多的台企加大力度融入“内循环”。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也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祖国大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注入了新动力、创造了新机遇,广大台商台企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发展前景将更加光明。

 

展望2023,大陆方面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助力台湾同胞参与民族复兴进程。广大台商台企只要把个人的事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结合在一起,就一定可以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以实际行动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作者:常滨)

收起全文

两岸同胞“云拜年”蔚为风潮 祝福中传递交流心愿

2023-01-28
展开全文

“愿两岸春暖花开,望两岸共向美好未来,期待两岸民众早日聚首一堂……”癸卯兔年春节,两岸各界人士以视频方式向同胞拜年蔚为风潮,同胞们在拜年词中传递祝福,讲述期盼恢复交流、共享团圆的心愿。

 

连日来,“两岸同胞拜大年”话题在大陆社交媒体中讨论热烈,截至27日已获超1.2亿次阅读量。有网友表示,在穿越海峡的新春祝福中看到了“两岸一家亲”,望两岸早日冲破阻隔、团圆美满。

 

近年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叠加新冠疫情等因素,令两岸交流颇为不易。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接受中新社采访表示,在此背景下,两岸同胞坚持以“云端”方式互叙亲情,充分证明台当局出于政治利益的阻挠无法阻断两岸血脉相连的骨肉亲情和彼此牵挂。

 

祝福跨海而来,思念绵延不断,尽快恢复交流成为今春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正如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拜年视频中所言,希望两岸各领域的交流都能恢复热络,携手同心,和衷共济。

 

前台北市议员罗智强、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台湾新党主席吴成典、台湾人民共产党主席林德旺等党派人士,也通过拜年视频表示,愿两岸恢复交流,携手并进。台北市议员秦慧珠向上海市民拜年,她谈到,上海和台北是姐妹市,希望疫情后可以互相拜访,互助合作。

 

“期盼未来一年两岸文化纽带愈加坚韧。”台北书院山长、文化学人林谷芳在拜年视频中表示。京剧梅派传人梅葆玖大弟子、台湾京剧艺术家魏海敏则在祝福中表达了新年到大陆登台演出的心愿。致力于两岸交流二十余年的台湾知名画家李沃源期待,未来带更多台湾同胞到大陆交流,也欢迎大陆画家好友赴台采风。

 

春节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文化传承,也是彼此心灵契合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家庭是两岸血脉相连、融合发展的缩影,两岸夫妇的拜年祝福也格外动人。

 

在北京生活12年的台胞律师林敏睿与来自山东的妻子在北京度过第四个春节,与孩子们共祝两岸同胞新春快乐。台湾青年林宇阳和来自西安的太太王曼则回到台湾过年,他们希望海峡两岸同胞都能相亲相爱,相向而行。

 

在各地过年的台青和台生也通过镜头表达新春祝愿。在大陆创业多年的台青徐韬返台与家人团聚,他期盼两岸共同发展、共享繁荣;浙江临海潭子茶屋负责人陈彦桦则希望,更多台湾青年主动融入祖国发展,让两岸青年间的合作“兔”飞猛进;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台生曹耿豪留校过年,他说,大陆的伙伴都对自己照顾有加,让他在此有了家的感觉,倍感温暖。

 

“拜年过程中,两岸同胞感觉彼此的感情更深、更浓了。随着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求学、工作、生活、扎根,这种联结会越来越深厚。”李振广期待未来两岸交流更密切、更便利,为台海和平稳定筑牢坚实基础。

 

中新社北京电 朱贺

收起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