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赞叹:大陆快速高效,给台产业界增加信心

编辑:左妍冰|2023-01-30 16:16:29|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30日报道 据台湾《中国时报》1月30日报道,台湾海基会2月2日将在台北举办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度恢复举办这一活动。2月5日在北京,大陆方面也计划邀请台商听取意见。台商普遍最大的关切,是盼望两岸直航航点能尽早恢复。

 

报道称,海基会按照惯例会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三大节日举办台商联谊活动,过往均为大型餐会,但2016年后因两岸关系转坏,具有代表性的台企联及北上广深等台商会长不愿出席,海基会遂取消大型餐会形式,改成小规模闭门座谈。

 

相隔数年,海基会今年再次恢复大型的春节联谊活动,令台商感觉“今年有点不同”。

 

报道称,疫情暴发前,两岸客货运航点曾达71个,台湾方面10个,大陆方面61个,但目前仅剩4个航点。蔡英文曾数度表示疫后要逐步恢复两岸交流。如何恢复?其中有几项观察指标,例如全面重启“小三通”、恢复航点与两岸航班数,及大陆专业人士能否来台交流等,备受关注。

 

据了解,即将担任海基会董事长的李大维会在2月1日先与大陆台商会长进行小规模餐叙,希望台商能畅所欲言。

 

据报道,北京市台办也规划2月5日在北京邀请大陆全国台企联、北京台协的台商座谈,了解台商在大陆经营状况和问题。

 

报道称,大陆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林天良表示,多数台商都反映目前台湾飞往大陆的航点太少,希望能恢复疫情以前的航点,方便台商来往两岸,也希望尽早重启两岸旅游,振兴观光产业。

标签:台商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