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塞满行李箱”的亲情至味

编辑:王瑞颖|2023-01-31 17:30:00|来源:南方日报

体会“塞满行李箱”的亲情至味

 

春节假期结束,全国各地纷纷刷屏“充电器一拔,再见又是新年”。虽然离家总有万般不舍,但家中长辈总能以他们特有的方式为孩子延续温暖、寄托思念。

 

 “不要不要,带不动”“怎么不要?要!”在网友的视频记录中,自己打点行装时才发现,行李箱里早就被偷偷塞进了奶奶包的饺子、叔叔家的土鸡、舅舅给的红包……这种春节离家前与家人的“极限拉扯”,许多子女都再熟悉不过,后备箱的土鸡蛋、腊肉甚至是活鸡活鹅,总会给人带来些许无奈、满心温情。

 

的确,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许多山珍海味都已不再难得,但很多时候,“智慧物流”却比不过这大包小裹、一步步拉回来的深沉心意。尽管“爸妈硬塞行李的操作防不胜防”,但仔细想来,我们想要“防”的,其实是对远方家人那种有时莫名的、隐隐的担忧,以及那种或漫长、或偶然的相互思念——身在异地,不想“破防”。然而,也正因为我们都眷恋着来自家庭的温暖与呵护,所以才会每每在离家前“不胜防”,让父母沉甸甸的心意又一次塞满行囊。

 

如今,更让人觉得温馨的是,为了让父母少些“远方的忧虑”,现在的年轻人自有一套“妙招”。“今年第一年工作,就想为他们做点啥”,西安姑娘小杨在返程前为家里点了千元外卖,将蔬菜、肉、蛋糕、妈妈爱吃却舍不得买的车厘子都塞满了爸妈的冰箱,整齐放好自己做的几种饺子、丸子,“这样可以吃很久”……我们应当看到,这样一套“塞满行李箱的反向输出”,一方面“输出”着子女对父母的关心体贴和温情回应,另一方面也更能让父母长辈深深认识到,孩子在离家闯荡的日子里,那个记忆中的孩童早已成为能够为家人打点生活起居、吃穿用度的“生活家”了。相信在这种温暖与关照的相互输送之下,父母也能逐渐放下习惯性的担心和惦念,在儿女的言行体贴中多享受些生活的安稳与自在。

 

随着疫情阴霾驱散,人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团聚,也更加认识到,节日的繁荣与共度原本就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安心。不难发现,比起往年关于“春节人挤人”“过年见亲戚”等话题的吐槽打趣,今年大众明显更加热衷于饱含烟火气的节日气氛。在这些离家前的“极限拉扯”与“相互输出”中,无论是镜头里的父母儿女还是网络中的围观群众,彼此间都显然更懂得发掘并珍惜这种来自家人朋友的情感力量。

 

春节假期虽然很快过去,但可以相信,在异地他乡辛苦奔忙之余,只要我们拉开塞满的行囊,总可以翻找出深藏其中的亲情与年味,为新一年的工作生活带来永远鲜活的动力和能量。(陈之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