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减债行动是减轻赞比亚债务负担的关键

编辑:母曼晔|2023-01-31 16:05:51|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赞比亚债务的相关问题提问。

 

毛宁表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赞比亚债务问题,在二十国集团“共同框架”下为赞比亚债务处理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根据赞比亚财政部披露的数据,当前赞比亚的外债中多边金融机构债务占24%,以西方为主的商业债权人的债务占46%,两者所持债务是赞比亚外债的大头。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作为主要债权方参与减债行动,才是切实减轻赞比亚债务负担的关键。

 

毛宁指出,非洲债务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中方同非洲国家开展融资合作,一贯着眼于提升非方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多年来,中方利用自身的资金和技术优势,支持非洲国家实施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和生产性项目,实实在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毛宁说,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中方向赞比亚提供融资并承建的一个重大项目下凯富峡水电站,这个项目去年已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750兆瓦,每年可以减少66.35万吨的碳排放,这个项目融资金额比较大,但是产生的经济效益和对赞比亚财政的贡献也大。中方认为,像下凯富峡水电站这样的贷款项目,是增强了赞比亚债务的可持续性,而不是相反。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