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恢复“小三通”和两岸正常交流往来符合两岸民意

编辑:何婧|2023-01-31 16:03:09|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专稿

中断近三年的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自元月7日开始部分复航,迄今为止运行平稳有序。截至元月29日,厦门到金门航线46航次共运载3000多人次,福州到马祖航线10航次共运载230多人次。金门乡亲李汉强带着孩子经“小三通”到福建探亲往返只花了300多元人民币,如果绕道岛内再转机到福建则需要花费上万元。他说,希望“小三通”尽快常态化运行,这是台湾同胞的共同愿望。

 

自全球暴发新冠疫情后,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借口单方面宣布从2020年2月开始停止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这给两岸民众往来、特别是台湾民众到大陆造成了极大不便。在台湾社会各界持续强烈呼吁下,民进党当局于去年12月宣布通过了金门、马祖地区春节交通专案。不过,专案允许实施的时间规定在农历春节前后两周,即从2023年1月7日至2月6日,而且只允许金门马祖地区的台湾民众和他们的大陆配偶使用“小三通”航线,在大陆的广大台商台胞则被排除在外。为此,台湾舆论批评当局的做法是“只做半套”。

 

全面恢复“小三通”和两岸正常交流往来符合两岸民意

 

宋涛慰问经“小三通”往返厦金的台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目前,距离民进党当局限定的“小三通”春节专案到期时间已不足一个星期,两岸民众迫切盼望全面恢复“小三通”。1月28日,金门县长陈福海率团到大陆访问,在大嶝岛考察了金门县府旧址和厦门新机场的建设情况,特别是与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的新任主任宋涛会面,就“小三通”第二阶段续航议题交换意见。陈福海表示,到目前为止,“小三通”复航状况相当平稳,加上疫情已经大大缓和,所以,他将向台湾陆委会汇报相关情况,包括汇报金门地区的医疗能力与防疫现况,期待能够让“小三通”在2月6日之后继续保持通航。宋涛主任表示乐观其成,大陆方面会持续增加检疫设备及相关措施,做好疫情把关工作。宋涛主任说,两岸同胞对实现正常交流往来的意愿强烈,我们高度重视并已全面做好相关准备。以疫情为借口阻挡两岸交流违背民意,不得人心,应尽快全面恢复“小三通”和两岸民众正常交流往来。

 

除了呼吁全面恢复“小三通”航线,台胞们还热切期盼尽快恢复两岸直航航点。据台湾《中国时报》1月30日报道,台湾海基会将于2月2日在台北举办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这是以往每年春节前后大陆台商在岛内既定的活动项目,因新冠疫情暴发而暂停,今年将首度恢复举办。为了参加活动,大陆台商普遍盼望尽早恢复两岸直航航点。在疫情暴发前,两岸客货运航点最多达到71个,目前仅剩下4个。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林天良表示,大多数台商都反映目前台湾飞往大陆的航点太少,希望能尽快恢复所有航点,方便台商来往两岸。台商台胞们还希望尽早重启两岸旅游,振兴观光产业。厦门台协会长韩萤焕说“民进党当局开放‘小三通’只做‘半套’,大陆台商台胞非常不满。”他说,台胞们强烈呼吁民进党当局尽快全面恢复“小三通”和两岸直航航点,恢复两岸正常交流往来。

 

全面恢复“小三通”和两岸正常交流往来符合两岸民意

 

目前,大陆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台胞们完全可以安心地生活、学习和工作。密切追踪大陆疫情的台湾媒体也报道说,据台湾地区疫情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日前公开表示,春节期间,从大陆到台湾地区的旅客核酸检测阳性率持续下探,其中通过“小三通”抵达台湾的旅客阳性率为零。因此,民进党当局以所谓控制疫情而阻挠全面恢复“小三通”、阻挠两岸同胞正常往来的理由是说不通的。台湾民众注意到,蔡英文曾数度宣示疫后要逐步恢复两岸交流,但始终不见实质操作。中国国民党籍民代赖士葆表示,除了“小三通”,“大三通”也要通。他说,民进党当局要做就一次到位,“不要像挤牙膏,被骂一下挤一下”。台湾青年范姜锋表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青年需要交流合作。民进党当局应该取消对两岸交流往来的所有限制,为谋取政治私利而不惜损害台胞利益的做法,只会遭到民意背弃。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随着2023年的到来,两岸同胞对恢复正常交流往来的意愿更加强烈,大陆方面高度重视并已全面做好相关准备。民进党当局不应再违背民意,而应尽快全面恢复“小三通”,不再阻挠两岸民众之间正常的交流往来。(作者:常滨)

在厦门五通客运码头听台胞话“期待”:让回家路更顺畅

2023-01-30
展开全文

“希望两岸往来可以像以前那样方便,让我们的回家之路可以更顺畅一点。”29日,厦门五通客运码头出发大厅里,春节前搭乘厦(门)金(门)航线航班从金门返乡过年的陆配李小姐正在候船,准备回到金门,“这是我们嫁到金门的人的心声。”

 

2013年,李小姐从福建石狮嫁到金门。新冠疫情之前,她每年都从金门回老家过年,“而且,随时都可以回来”。

 

2020年2月以来,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停航。在台湾社会各界持续强烈呼吁之下,今年1月7日,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部分复航。李小姐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可以一直持续开下去。

 

对于元宵节过后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可能又“停摆”,正在候船的金门人洪先生说,期待继续开通,因为这样可以大大满足他们往返两岸的需求。

 

“我不想再舟车劳顿,绕一大圈才能往返金厦之间。”洪先生说,他真心的期盼就是两岸“小三通”全面复航,使他们能像以前一样,“早上8点过来,傍晚6点半回家。”

 

5年前带领一个创业小团队从金门来到厦门的卢莉莉,现为中国民生银行厦门金榜支行行长。受益于两岸“小三通”带来的便利,她以前基本上隔一天就回家一趟。她对记者说,她要向台湾朋友再次呼吁,让两岸“小三通”早日全面复航。

 

已三年多没有返台的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萤焕,今年依然被挡在循两岸“小三通”航线回家之外。他表示,他的新年期待是两岸“小三通”全面复航,促进两岸之间更大的交流。

 

目前,大陆各方面早已全力以赴为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全面复航做好各项准备。据福建省台港澳办透露,自1月7日复航至1月29日,厦金航线运营46航次,客流量3003人次。

 

当天,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来到厦门五通客运码头出发大厅,看望正候船返金门的台胞,给台胞们拜年。

 

与正在候船的一名金门小伙子握手后,宋涛问他,回家之路方便吗?金门小伙答道,现在航班少,如果能回到像过去一样,每隔半小时有一班,就更方便了。

 

宋涛表示,“一家人,常来常往,才能越走越亲”。我们要全面恢复“小三通”和两岸正常交流往来,符合两岸的民意。

 

对此,金门县长陈福海表示会一起努力,他说,金门与厦门,就是一家人。身旁金门民意代表陈玉珍也指着出发大厅背景墙屏幕上的十个大字说,两岸一家亲,同心共圆梦。(完)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收起全文

“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加强交流、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新年的共同期盼

2023-01-28
展开全文

正值中华民族传统的农历新年,两岸同胞共同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厦门与金门共同燃放焰火庆新春;两岸妈祖宫庙“云端”共祈年……海峡两岸举办的一系列交流活动,都表达了两岸同胞共同的新年愿望,那就是盼两岸交流愈发热络,两岸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加强交流、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新年的共同期盼

 

1月22日,农历新年初一的晚上,厦门环岛路黄厝沙滩上演了2023年海峡两岸春节焰火晚会。这个惯例是从1987年1月29日那场晚会开始的,一直延续至今。台胞李志功说,每年观看两岸焰火晚会已经成为他的春节必看“节目”,因为“两岸本来就是一家,在中华民族传统新春佳节,以灿烂、美丽、吉祥的烟花,祝愿两岸人民安康幸福,很有意义”。

 

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携手台湾嘉义新港奉天宫、新北板桥慈惠宫,共同举办癸卯年新春祈年大典活动,两岸妈祖信众“云端”同祝福、共祈年。“妈祖文化在密切两岸民众感情、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董事会秘书长陈杰表示,希望通过妈祖文化,两岸民间交往愈发热络,两岸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连战之子、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连胜文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回忆了自己小时候过年的情景。他说自己的祖母是东北沈阳人、外婆是南京人、妈妈是浙江人。所以,过年的时候家里人聊天,亲戚们说着闽南话、东北话、浙江话……感觉非常温馨。他说他记忆最深刻的是家里过年时吃涮羊肉的情景。那个火锅用了几十年,是从大陆带到台湾的,已经成了中华文化在台湾发展的缩影。连胜文还说,过年的时候,两岸年轻人吃的东西、喜欢的东西也都是一样的,共同的文化传承产生了更多的共同点而不是差异点。他对记者反复强调说只有加强面对面的互相来往,才能根本消除两岸青年人之间的很多歧义。为此,他呼吁尽快恢复两岸青年间的正常交流,建立互信和友谊,有助于民族复兴和共同繁荣。谈及癸卯兔年的最大心愿,连胜文表示希望两岸之间能够有更多积极的、正面的、好的交流,因为这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望。

 

“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加强交流、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新年的共同期盼

 

台湾学者赖岳谦是在眷村长大的,那里居住着从大陆各省来台的老兵。赖岳谦说,尽管眷村后来拆了,父母也不在了,但他仍然怀念小时候在眷村过年的氛围。他希望今年两岸可以多一些交流,自己也能够有机会到大陆走走,看看家人,看看老朋友,结交新朋友。

 

“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加强交流、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新年的共同期盼

 

正月初二,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亲书对联一副“虎啸生威千出过,兔跃引暖万木春”。他说,期待两岸今年会更好。他还呼吁两岸用对话代替对立,消弭战争风险,共同谋求两岸永久和平。

 

中评社发表社论指出,农历春节前夕,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2022年,两岸各领域、各界别持续举办各类交流活动,全年累计超过1000场次,充分体现两岸各领域交流的内在需求强、发展空间大。两岸各界同胞在这些交流活动中纷纷表达期盼,希望两岸交流早日恢复正常化。大陆和台湾的正常交流关乎海峡两岸人民福祉。岁末年初,岛内诸多人士期盼两岸交流呈现新气象。台湾发布最新民调也显示,台湾社会支持“九二共识”比例上升,普遍反对民进党当局的“抗中保台”路线。

 

“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辞壬寅迎癸卯之际,在武汉的台胞陈文挺借明代于谦的诗句表达他对未来的美好期望。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儿女共叙团圆亲情的欢乐时刻。海峡两岸一家亲,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要过好日子是两岸同胞最朴素、最真实的诉求。万物迎着春风复苏的时节,我们期待两岸同胞在新的一年里能够继续走近走亲,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时代。(作者:常滨)

收起全文

“小三通”复航后便利往来 台胞要求尽快全面恢复两岸正常交流

2023-01-30
展开全文

“小三通”复航后便利往来 台胞要求尽快全面恢复两岸正常交流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厦门了解“小三通”部分复航情况,与经“小三通”往返厦金的金门县长陈福海一行交流。(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新华社厦门1月29日电(记者石龙洪 许雪毅)1月7日部分复航以来,中断近3年的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平稳有序运行。记者从福建省台港澳办获悉,截至29日,厦门到金门航线46航次运载3000余人次,福州到马祖航线10航次运载230余人次。

 

“我度过了一个幸福满满的春节。”在厦门工作的金门乡亲卢莉莉通过“小三通”返乡,一家人吃团圆饭,共度佳节,其乐融融。“这次终于可以便捷回家过年,家人都超开心。”她说。

 

“经‘小三通’往返只需300多元人民币,而绕道岛内转机需花费上万元。”年前,金门乡亲李汉强带孩子经“小三通”来福建探亲。他表示,希望“小三通”尽快常态化运行,这是台湾同胞的共同愿望。

 

“小三通”复航后便利往来 台胞要求尽快全面恢复两岸正常交流

 

宋涛慰问经“小三通”往返厦金的台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2020年2月,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借口单方面暂停“小三通”。在台湾社会各界持续强烈呼吁下,台行政管理机构去年底通过“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允许在春节前后一个月期间以专案方式申请航班,但限定航班数量,且仅限金门、马祖民众及当地大陆配偶申请,在大陆的广大台商台胞被排除在外,台湾舆论批评其为“只做半套”。

 

大陆方面持续推动“小三通”复航。1月28日、29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厦门了解“小三通”部分复航情况,慰问经“小三通”往返厦金的台胞,走访厦门台协和台资企业,与在闽台胞台企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建议。

 

宋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推进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进程中,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当前,大陆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台湾同胞完全可以安心前来学习、工作、创业、生活。两岸同胞对实现正常交流往来的意愿强烈,我们高度重视并已全面做好相关准备。以疫情为借口阻挡两岸交流违背民意,不得人心,应尽快全面恢复“小三通”和两岸民众正常交流往来。

 

“小三通”复航后便利往来 台胞要求尽快全面恢复两岸正常交流

 

宋涛与在闽台胞台企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建议。(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大陆持续努力推动‘小三通’复航,关心照顾台商台胞的发展和生活。我们深受感动,更坚定了扎根大陆的信心。”厦门台协荣誉会长吴家莹表示。

 

“民进党当局开放‘小三通’只做‘半套’,大陆台商台胞非常不满。”厦门台协会长韩萤焕表示,我们强烈呼吁民进党当局尽快全面恢复“小三通”和两岸直航航点,恢复两岸正常交流往来。

 

台湾青年范姜锋表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青年需要交流合作。民进党当局应取消对两岸交流往来的所有限制,为谋政治私利不惜损害台胞利益,只会遭到民意背弃。

收起全文

福建春节假期沿海水路运输大幅增长 两岸“小三通”航线载客775人次

2023-01-29
展开全文

中新网福州1月28日电 (记者 龙敏)2023年春节期间,福建沿海水路客货运输量迎来开门红,与去年春节相比各项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7天内共发送旅客达100万人次,同比增长40%;船舶进出港达6442艘次,同比增长21.1%;港口电煤油气等重点能源物资吞吐量达406.8万吨,同比增长72.7%。

 

福建海事部门以沿海客渡运、两岸“小三通”航线、返乡过年船舶以及船舶载运危险货物为重点,加强值班值守和现场巡查执法,7天共保障沿海219艘客渡船安全运营5346航次,其中两岸“小三通”航线客船发航14艘次,载运旅客775人次。

 

福建海事部门称,春节假期福建沿海未发生一般等级以上事故,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大年初五下午3时,在福州港江阴国际集装箱码头,伴随着悠扬的汽笛声,1110辆上汽名爵出口车辆有序驶上“安吉23”号滚装船,漂洋过海发往墨西哥拉萨罗卡德纳斯港。这是宁德上汽集团首次在福州江阴港出口外贸汽车。

 

福州海事局按照“应保尽保”原则,落实“四优先”举措,确保重点物资运输船舶进出港“零待时、零延误”。“我们开辟了口岸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压缩船舶进出港申报时限,优化口岸通关流程,保障汽车出口安全、便捷、高效。”福州福清海事处江阴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周余坚说。

 

厦门鼓浪屿航线在春节期间迎来客渡运高峰,来自各地的游客兴致勃勃登岛,体会独特的闽南风情,春节假期前四天上岛人数破14万人次。

 

为保障厦鼓航线安全运行,厦门海事局在提前对所有客船实行全方位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增派执法力量加强现场监管,增设船舶交通管理客运值班专台远程跟踪客船航行动态,增强海上搜救力量布设,全力保障水上客运安全。

 

厦门鹭江海事处鼓浪屿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胡婷婷说,还重点对航行值班的船员开展酒精呼气检测,严防因船员酒驾而引发事故险情。

 

春节期间,福建海事部门全力保障水路运输安全畅通和重点物资物流供应链稳定,建立重点企业基础数据库,动态跟踪重点企业物资储量,做好船舶进出港调度安排,“一企一策”保障企业运输需求;同时,全力做好海峡两岸春节焰火晚会等大型海上活动水上安全保障工作,助推两岸文化交流,服务民众欢度春节。(完)

收起全文

台当局关停卡放“小三通”等两岸客运,所为何来?

2023-01-18
展开全文

台当局关停卡放“小三通”等两岸客运,所为何来?

 

唐永红(资料图)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1月7日,被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借口单方面关停近3年的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在千呼万唤中,终于在春节年关前夕得以重启。然而这次重启,并非两岸民众所期盼的完全意义上的复航,而是迫于舆论压力的台湾当局通过“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允许以专案方式申请航班,且限定金门每天至多1班、马祖每周至多2班,并仅限金门、马祖民众及大陆配偶申请,实施时间从1月7日至2月6日,为期仅一个月。而同样借故防疫管控的需要而减少到只有台北至北京、上海、成都与厦门四条航线及其少量航班的两岸空中客运直航,也仅仅是增加少量春节加班飞机。

 

问题是,两岸客运航线特别是“小三通”这一为两岸民众所期盼的便民利民措施,民进党当局当初以防疫管控为由而减缩甚至关停,而在防疫管控放开的今天,民进党当局又继续卡住复航,不愿意完全开放,到底所为何来?

 

特别是,民进党当局当初以防疫为由单方面关停“小三通”客运航线,理由并不充分。众所周知,这三年疫情肆掠,各个国家及地区为防控疫情都不同程度地收紧了边界管理,减少了航线及航班。海峡两岸也是如此。但即便在疫情最为严重之际,两岸之间也依然维持着北京、上海、成都与厦门四条客运航线及其航班。可见,从防疫角度看,关停“小三通”客运航线原本并非防疫所必须。

 

其实,民进党当局关停“小三通”客运航线,大幅减缩两岸客运航线及航班,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以此阻碍并减少两岸人员往来,进而阻碍并减少两岸社会文化层面的交流。

 

众所周知,民进党是一个为了选举执政而非常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政党。成立30多年来,民进党对台湾经济发展几乎无所建树。民进党之所以能够赢得选举执政台湾,靠的就是坚持不懈地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洗脑台湾民众,改造台湾社会意识形态。经过30多年坚持不懈的意识形态工作,民进党从根本上改变了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今天的民进党已经进入到所谓“政治正确”的政治收获期了。而为了延长政治收获期,民进党及其当局这些年来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手段试图维持与巩固有利于自己选举、执政的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

 

民进党认为,两岸社会文化层面的交流会影响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的看法,特别是可能会增进台湾民众对“九二共识”的认同。民进党当局借故防疫的需要大幅减缩两岸客运航线及航班,包括关停“小三通”,主要目的就在于以此阻碍并大幅减少两岸人员往来,进而阻碍并大幅减少两岸社会文化交流,从而大幅减少两岸交流对台湾社会意识形态的可能影响。民进党当局当初大幅减缩两岸客运甚至关停“小三通”,除了强化防疫管控考虑,主要就是出于这一目的,今天卡放两岸客运包括“小三通”也仍然有类似的考虑。大家应还记得的,民进党当局早先还通过了所谓的“国安五法”及“反渗透法”。民进党当局之所以通过这些立法,主要也是企图通过强制威胁手段来减缩两岸社会文化层面的交流。

 

此外,民进党当局还有另外的企图。那就是企图以卡放“小三通”等两岸客运的手段,迫使中国大陆放弃“九二共识”来开启与民进党当局所谓的无条件的对话与谈判。

 

民进党自2016年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胜出以来,一方面企图把自己不接受“九二共识”、大搞“台独”分裂活动可能导致大陆采取反制措施让台湾社会失去先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可能造成两岸对抗以致台海风高浪急的责任甩锅中国大陆;另一方面,也企图实现所谓两岸当局无条件的对话与谈判,进而把两岸关系及其和平发展、两岸公权力对话及其交流合作事实上建立在民进党及其当局所期望的“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的政治基础之上。

 

综上可见,民进党当局关停卡放“小三通”等两岸客运,充分体现了民进党及其当局为了一党之私的政治利益而充满政治算计、不顾民众福祉的肆意妄为。

 

必须提醒民进党及其当局的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民进党及其当局的肆意妄为、胡作非为及其对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利益福祉的严重损害,已经并将继续引起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的不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民进党在刚刚过去的“九合一”选举中的历史性惨败,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教训与警讯,表明“讨厌民进党”已经成为台湾最大在野党。“九合一”选举殷鉴不远。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在年关春运中已然拉开帷幕。民进党及其当局当及时悬崖勒马、多加小心了!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收起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