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全国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编辑:左妍冰|2023-02-22 15:29:54|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生态环境部今天(2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碧水保卫战向纵深推进,全国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长江、黄河生态保护修复治理方面,生态环境部积极推进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试点,开展水生态考核试点监测,长江、渤海排污口溯源任务完成九成以上,推动解决2万多个污水直排、乱排问题。完成黄河中上游及汾河流域6省30地市入河排污口排查。

 

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面,推进县城及县级市黑臭水体整治,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累计新建污水管网9.9万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088万吨/日。用于黑臭水体整治的直接投资约1.5万亿元。

 

在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累计完成280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0363个问题整治,有力提升涉及7.7亿居民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全国累计划定1.96万个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了84%。(总台央视记者 盛云 蒋晓平)

标签: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