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澳大利亚买蛋?陈吉仲称价差“农委会”吸收,挨批浪费血汗钱

编辑:左妍冰|2023-03-01 15:34:52|来源:海峡导报

据华夏经纬网报道,为解决台湾地区蛋荒问题,民进党当局“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日前表示将从澳大利亚进口500万颗蛋解决问题。不过岛内农业专家“Linbay好油”却指出,澳大利亚零售蛋价非常高,甚至在世界前十内,加上航程太长必须空运,最后恐至少倒贴3000万元(新台币,下同)。陈吉仲今(3月1日)天则坦言,进口蛋当然会比较贵,但他声称价差都会由“农委会”吸收,引发网友热议。

 

从澳大利亚买蛋?陈吉仲称价差“农委会”吸收,挨批浪费血汗钱

 

农业专家“Linbay好油”2月27日在个人社交账号上表示,从澳大利亚进口蛋本就是一件很吊诡的事情。他解释,因澳大利亚的零售蛋价非常高,在世界前十内,平均一公斤约要135元左右。500万颗蛋的重量至少300吨,加上航程太长须空运来台,再以目前台湾的价格出售给业者,一公斤恐亏损100元以上,等于至少要倒贴3000万元。“这种钱怎么核销,如果被民意代表查到的时候,那有多难看?”

 

陈吉仲今天赴台当局立法机构“经济委员”针对物价高涨与蛋荒等议题进行专题报告并备质询,会前受访时他称,这次缺蛋是因气候、禽流感等因素影响。“农委会”透过短期专案进口补足目前所需,预估3月气温就会回暖,届时老鸡汰换、换羽等都会完成,产蛋率将逐渐恢复。

 

至于为何本次选择从澳大利亚进口,陈吉仲则称,因日本自己目前也须进口鸡蛋,因此无法比照去年做法。至于进口价格、运输方式等都会对成本有影响,但不论价差多少都会由“农委会”吸收,确保让消费者买得到蛋的情况下,不会影响到产地价格,保护农民。

 

但陈吉仲的说法引发台湾网友质疑,就有人在相关新闻下方留言指出:“钱不是从你口袋拿出来的,你当然不会心痛”、“无端浪费台湾纳税人的辛苦血汗钱,良心会不会不安”、“还是台湾人被强迫买单啊”、“高端疫苗的翻版,没有这样搞,这些贪官拿得到钱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