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人权灯塔”何不照照自家苦苦挣扎的童工?

编辑:母曼晔|2023-03-04 13:20:12|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儿童是世界的希望与未来。但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3月初发布的联合报告显示,儿童贫困问题仍然突出,为此呼吁各国加强对儿童的保护。对于这一呼吁,自诩为“人权灯塔”的美国尤其要听一听。

 

国际锐评|“人权灯塔”何不照照自家苦苦挣扎的童工?

 

“你可能会认为雇佣童工事件在上个世纪初就消失了,但我发现越来越多。有迹象表明,成千上万甚至更多的儿童将面临这种情况。”近日,《纽约时报》记者汉娜·德雷尔在调查美国童工问题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是令人触目惊心的现实:全球唯一超级大国正在童工问题上越陷越深。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2022财年全美835家企业总计非法雇佣3800多名童工,比前一年度增加1000多人。据美国非营利组织“农场工人就业项目联合会”提供的数据,美国仍有50万至80万名童工在农场工作。在福特、通用汽车、沃尔玛、全食、塔吉特等美国主要品牌和零售商的供应链中,都发现使用童工的现象。美国历史学家杰克·霍奇森在题为《童工在美国仍然是一个问题》的文章中指出,“儿童的血肉和骨头仍在被用于创造利润”。

 

此外,美国童工从事工作的危险性更是令人瞠目。《纽约时报》披露,从肉类加工厂到建筑工地再到屠宰场,外来移民童工的身影遍布“全美数十州的各个危险行业”。调查发现,这些童工通宵工作、环境恶劣。甚至有的童工的腿在鸡肉加工厂被锯掉,有的童工从屋顶上跌落导致骨折,落下终身残疾。

 

国际锐评|“人权灯塔”何不照照自家苦苦挣扎的童工?

 

与奴隶贸易、种族歧视一样,美国的童工问题由来已久。早在100多年前,美国矿井、烟草农场、纺织工厂就开始雇佣压榨童工。时至今日,这一问题仍未解决。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美国法律体系存在漏洞以及执法力度不足。比如,美国《公平劳动标准法》禁止14岁以下的人在大多数行业中工作,却将农业劳动排除在外。此外,在惩治雇佣童工问题上,美国政府一直轻拿轻放。据美官员表示,目前每雇佣一名童工的最高民事罚款仅1.5万美元,这个数额“根本起不到威慑作用”。因此,部分企业将这部分罚款视为经营的“合理代价”就不足为奇了。

 

往深里看,美国童工现象是贫困和种族问题交织结出的“恶之花”。美国“儿童国际”组织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儿童贫困率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近40%的美国儿童在18岁前至少有一年时间处于贫困之中。美国儿童保护基金会的数据显示,美国71%的贫困儿童为有色人种。美媒指出,“儿童贫困问题是美国的国家耻辱”。

 

然而,美国政府对这一耻辱视而不见。去年,美国拒绝对新冠疫情期间纾困法案规定的儿童税收抵免优惠进行延期,理由是“成本太高”。据测算,这个成本是一年1000亿美元,还不够美国一年在乌克兰身上花的钱。纾困法案到期后,美国贫困儿童半年内增加了300多万。看来,美国政府不算民生账,只算霸权账。

 

国际锐评|“人权灯塔”何不照照自家苦苦挣扎的童工?

 

童工的悲惨遭遇,只是美国系统性侵犯儿童人权问题的冰山一角。从19世纪建立寄宿制学校强制几十万土著儿童脱离父母和家庭,到近些年强制移民儿童与父母分离,再到抗疫失职导致超20万儿童沦为“新冠孤儿”,美国对儿童权利的侵犯劣迹斑斑。目前美国是唯一一个未批准《儿童权利公约》的联合国会员,屡次因严重的童工问题受到国际劳工组织点名批评,被国际社会斥为“最大的人权侵犯者”。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前院长罗伯特·帕特南在《我们的孩子:处于危机中的美国梦》一书中,直面部分美国孩子面对的不平等阴影,以证实“美国梦的危机”。当孩子们已经不再憧憬“美国梦”了,美国政府又有什么底气自吹“人权灯塔”呢?

 

(国际锐评评论员)